“今天,我们就是主角”-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近百位劳模代表、上海工匠成为首批观众

“今天,我们就是主角”

2019-09-29 10:49:28

  在上海的美丽秋日里,位于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一楼的上海工匠馆正式揭幕。昨天,近百位劳模代表、上海工匠成为首批观众。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首席技师、全国劳模、上海工匠张翼飞在观展时感慨万千,“今天,我们就是主角。心情激动,倍感自豪。”

  作为第一批上海工匠,张翼飞在造船行业内如雷贯耳,被很多人称为“焊神”。多年来,他在焊接领域潜心钻研,攻克的各种焊接难题有30多个,尤其在建造我国第一艘LNG天然液化气船时,解决问题10余个。只要是张翼飞经手的产品都是免检的。

  昨天,张翼飞和其他工匠一起早早地来到馆内。从序厅到第二部分的上海制造,他看得特别仔细,也特别认真。对于前辈的奉献和付出,张翼飞忍不住发出赞叹:“太了不起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也难掩激动之情,“踏进这个馆,我觉得特别亲切。很少有把产业工人作为主角展示的博物馆,在这里,我们成了主角,这样的感觉非常奇妙,我内心充满了兴奋。”昨天的工匠馆内,不停地有人来找张翼飞合影留念,可以说,在这里,这些工匠毫无疑问成为最亮眼的明星,绝对的主角。

  张翼飞在参观中告诉记者,一路看下来,最令自己感动的便是那种绵延不绝的传承精神。“江南制造总局,诞生了我们第一批的产业工人,他们可以说是拓荒者,当时中国是落后的农业国,他们顶着巨大的压力,付出血和泪,让中国产业工人有了自己的归属感。”

  张翼飞表示,这种极具开拓性的工匠精神一直持续下来,“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里,有一点就是永不放弃,永远有一批人在打破常规,打破陋习,他们不是权重位高者,却是真正的精英,就像江南制造总局的那些创办者。”

  对于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传承,和张翼飞一起参观的三代焊工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国家把工匠提到很高的高度,产业工人越来越有归属感和成就感,这是令人振奋的。”

  从事古琴制作和演奏的另一位上海工匠杨致俭也来到现场,工匠馆内古琴制作工艺的部分展品就是由他提供的。杨致俭曾连续获得四次全国古琴大赛银奖,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斫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多年从事古琴制作和研发,先后修复了多把唐、宋、元、明等历代名琴。

  杨致俭告诉记者,一把古琴制作需要2到5年,从木胚、髹漆、装配,历经十几个步骤,百余道工序。他说:“工匠是要耐得住寂寞,需要漫长时间的发酵,才能有所成就的,我们都关注技术本身,其实从技术到艺术,两者如何完美融合,就是我一直在研究的课题。而在工匠馆里,我也看到了一大批潜心钻研,和时间作伴的优秀工匠们,这样的展览让我很感动,很触动。”(劳动报首席记者 庄从周)

来源:劳动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祖国硬梆梆地站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奥运强手如林,会充分准备

    中国队28日锁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冠军之后,主教练郎平表示,中国队通过今年的训练取得了进步,但是明年的奥运会强手如林,中国队会做更充分的准备。

  • 外援林书豪抵京 不讲特殊

    昨天下午,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林书豪从美国抵达北京,正式开启他在北京首钢队的旅程。林书豪是北京首钢队在最近两年内最大牌的外援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林书豪在衣食住行等多方面与此前的外援是相同的,他没有大牌球员的特殊待遇。另外,林书豪为了能够更好地备战新赛季以及在赛季中有上佳表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生爱国,永昭世人 海内外各界人士梅州送别曾宪梓

    知名的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香港著名实业家,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七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原会长,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曾宪梓先生遗体告别仪式26日在广东梅州举行,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前往现场悼念、缅怀。

  • 守安功:带领日企DeNA走向世界

    DeNA的业务横跨社交游戏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在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地都设有子公司。该公司社长守安功在世界各地出席活动时发表演讲,几乎都会提到网络世界的全球化,尤其是移动互联事业的飞速发展,更被其视为公司业绩进一步攀升的重要契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