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孜麦麦提·巴克事迹介绍-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肉孜麦麦提·巴克事迹介绍

2019-06-20 09:04:13

  肉孜麦麦提•巴克,男,1976年9月出生,维吾尔族,新疆和田人,中共党员,1994年9月参加工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党代会代表,2006年5月被聘为新疆油田公司技能专家,2009年5月被聘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现任中石油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高级技师。

  自工作至今的25年来,肉孜麦麦提·巴克获得 “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 “全国技术能手”、 “全国十大最美职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4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荣誉20项。2014年底,克拉玛依市、油田公司党委授予他为“民族团结 爱岗敬业标兵”称号,号召全体市民向他学习。

  他出生在南疆和田一个偏僻的村庄, 15岁考入克拉玛依技工学校,成为和田县第一个走出农村、走进石油企业的幸运儿,成为村里第一个产业工人。工作25年来,他自强不息、岗位成才,在自觉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追求中,把中国石油“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使命化为了点点滴滴爱岗敬业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树立了一线劳模的新形象。

  “让生命闪耀在阳光下”。这是他的“闪光言行”,作为一名党员,他严格用党的章程约束和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他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非法宗教活动。始终做到政治坚定,立场鲜明,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程中发挥着表率带动作用。

  “快的帮慢的、强的帮弱的,大家就都进步了”。人入了党,思想就要入党,作用也要入党。随着技能水平的提高,他始终无私地将自己所学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他编写了《少数民族员工采油实际操作拼音教材》等,被新疆油田公司作为少数民族员工培训教材使用。从2006年起参与企业竞赛前的培训工作,带领的选手在油田公司技能竞赛中连续三届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他担任兼职教师以来,培训学员3700余人次,帮助200多名初级工顺利考核晋级为中级工,300多名中级工晋级为高级工,所带的20多名徒弟中获得新疆油田公司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名,并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资格,其中1人获得集团公司技能竞赛采油工种铜牌的好成绩。

  “青草只有不断生长,才能成就牧场的肥沃”。他把劳模精神转化为创业干事的激情,一项项创新成果应运而生。他参与公司的技改攻关活动,带领同事们解决了生产中的难题,完成了《电动机防盗螺母的拆卸工具》及《石油套管防硫密封装置》的设计并现场应用,完成了《抽油机曲柄叉头膨胀器的研究》等5项专利成果,他撰写的《抽油机悬绳器支承盘的改造》等10多篇技术论文,在《中国设备工程》、《新疆石油科技》等杂志发表。

  “不要把我当作少数民族班长,我就是班长”。他倡导“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的班组理念,推行“标准井”工作量折算法,实行属地化管理,针对设备设施采取“六化”管理:一是设备管理“级别化”,给设备上“户口”;二是油井承包“属地化”,让设备有“主人”;三是安全管理“目视化”,让设备有“外衣”;四是基础达标“规范化”,让设备有“标准”;五是生产运行“数字化”,让设备有“思想”;六是提素强基“全员化”,让设备有“动力”;一系列管理新措施的应用,班组设备的完好率、运行时率达到了98%以上。

  班组先后提炼的“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的班组文化理念,“加油、减耗、除危、乘效”的降本创效“四则运算”工作理念,“安全像红柳一样扎根于心”的HSE安全自主化理念,“人-井比折算”,“属地俩俩承包”,“设备‘两化’管”,“绩效考核”等工作得到了油田公司及集团公司的好评。几年来,他坚持做好标准化班组建设,民族团结示范点建设,班组文化交流工作。2012年至今,全国范围内的油田企业、政府单位到采油六班参观学习、交流班组建设经验达10000多人次。

  他带领的班组先后获得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中石油集团公司“铁人先锋号”,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市、油田公司“工人先锋号”,连续五年荣获重油公司劳动竞赛“十大先进班组”称号等多项荣誉,标准化班组管理理念在新疆油田公司得到广泛推广和学习,“加减除乘四则运算”班组管理法,入选 2018全国石油石化系统班组创新创效创优系列汇编。

  “得到的多就应该付出的更多,把所学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让大家都能体会成长的喜悦”。2006年他创办了“红柳石油网www.hlsyw.com”,分享了石油专业技术文章4000余篇,专业培训和鉴定资料200余篇,成果及技术更新300余篇,石油百科名词解释上万条,供网友们免费浏览、下载,目前网站已经有了13000多个注册用户,40多万人次的点击量,成为新疆油田各族员工及国内石油人互相学习技术、交流经验及共享资料的一个平台。有的人不理解,问他,“你自己掏钱创办网站,资料都让大家免费下载,还花自己的精力去维护网站,到底是为什么?”他说,“因为感恩,我的成长离不开同事、企业的培养,现在我要把我所学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这是我该做、必须做的”。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语言更是文明的使者,会带你进入一个更加广阔、更加多彩的世界”。肉孜麦麦提·巴克从一句汉语都不会说的维吾尔族农村“巴郎”,通过不懈努力自学达到汉语八级水平,成为了他在油田这片天空翱翔的一双翅膀。2007年,克拉玛依市第三中学聘请他当普通话宣传员,他深深懂得,学好普通话对孩子们来说是多么重要,他从孩子们渴望的眼神中,从热切的声音中,感受到了孩子们对这个世界的向往。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宣讲结束后,有一个小女孩问他:“肉孜麦麦提叔叔,你说只要我好好学习普通话,以后真能像你一样吗?”他说:“普通话对我而言是沟通和交流的工具,它给我们创造了更多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我们是从同一个地方走出来的,我能做到的,你们也一定能!”

  “我是石油人,我从新疆来”。肉孜麦麦提·巴克不仅在生产一线履行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同样在社会中积极践行着社会责任。自2012年来,在中宣部、全国总工会、中央军委、共青团中央、自治区各部门、中石油集团公司、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党委的安排下,他积极参与以“弘扬石油精神,推进稳健发展”,“圆梦中国人”,“向上向善好青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强军的典型最可敬”,“中国梦 劳动美 新疆好”为主题的宣讲工作,先后赴全国各地做了以“岗位成才、知识改变命运、民族团结、去极端化、道德讲堂”等内容的宣讲等活动,受众123000余人。他多次接受中央媒体及英国、俄罗斯等国外媒体采访团集中采访,让“知识改变命运”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受到各界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传递了正能量。

  作为一名石油人,肉孜麦麦提·巴克在北京、上海、山东等20多个省市的企业,大学,部队和社区做了260多场的分享。2017年,他的宣讲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向全社会传递了新时代石油工人精神。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大会落下帷幕后,他第一时间将十九大精神带回克拉玛依,带给更多石油人。至今为止,他在南北疆基层一线员工中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32场。

  肉孜麦麦提•巴克是中国石油政治坚定、技能精湛、勇于创新的新时代石油工人的榜样,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为新疆油田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为中国石油建设世界水平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曾轶可就机场事件道歉 经纪公司暂停其工作行程

    “我承认自己前两天言行失当,难以相信自己当时竟是如此情绪化。在这里我向所有人致歉,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对当事警官当面说声对不起。对于自己这一行为造成的影响,我愿以个人最大能力承担后果。”10年前在“快乐女声”的舞台上备受争议,曾轶可一定没有想到,10年以后她会以另一种方式受到关注。

  • 刘昊然现身米兰男装周 白衬衫自然清新

    近日,刘昊然受品牌官方邀请,赴米兰男装周TOD'S2020春夏米兰男装系列发布会。首次出席米兰时装周的刘昊然以简单清新的白色衬衫亮相,下着深蓝色休闲裤,搭配撞色黄色豆豆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鸿祎:国际间网络对抗呈加剧趋势

    “当前,网络安全已不再仅限于网络安全行业,从国际形势看,国与国之间的网络攻击和对抗有明显加剧的趋势。要应对这种日益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需要构建行业生态。”19日,在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媒体通气会上,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

  • 曲道奎:无创新不成长

    在全球最大的中转枢纽港——新加坡港,一位“灵活的巨人”顶着烈日在港口往来穿梭,各类集装箱被它搬运到指定点位,灵敏的感应系统让它的“身段”更加灵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