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谌宏远:带领村民二十三年养大“蚕姑娘”-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谌宏远:带领村民二十三年养大“蚕姑娘”

2017-11-21 19:58:57

带领村民二十三年养大“蚕姑娘”

—记湖北省、市劳动模范十堰市郧阳区土地沟村支书谌宏远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胡家营镇土地沟村党支部书记谌宏远,二十多年来带领村民致力养蚕产业,成为鄂陕边际首富村。他先后被授予省、市劳模。笔者不仅几次电话采访他本人,而且利用双休日,特租车到土地沟村实地看村貌、进厂区、采访村干部和村民。写出了这篇稿子。目地在于不仅弘扬他的干劲和贡献,更为激励基层干部们结合本地实际,认真选好和发展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加快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胡家营镇土地沟村地处鄂陕交界,与竹山、郧西、白河(陕西)三县边缘为邻,是距郧阳城区125公里远的一个边缘小山村。然而,当我们走进土地沟村时,一幅别有洞天的新农村美景眺然展现:山坡到处可见的幼桑树拥簇着一条婉蜒的水泥公路;村中部长达500多米的“土地街”,两旁是整齐划一的两派小洋楼,居住着160多户村民(把原生存环境难改善的住户迁来居住”;街道两边架设着交叉的路灯,映照着下面的文化厨窗、健身广场,这小山沟是严然的世外桃源!这土地沟新农村建设美丽图景,是谌宏远领着村民养蚕绣织而成。

  二十三年前的春天,谌宏远从陕西抱回“蚕姑娘”。

  1994年,38岁的共产党员、时任村会计的谌宏远被村民们推上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而此时土地沟村流传的顺口流是:”山上光秃秃,沟里乱石头,坡无三尺平,地厚二寸土,年年闹灾害,十年九不收”。是当时郧县最孬的穷乡蔽野山沟沟。

  谌宏远年底当选的村支书。正腊月的一个年下,村民们都沉静在年节里。他却在抓头骚脑的笃定决心:要挖掘本地潜力促发展,实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彻底改变土地沟村贫困落后面貌。三五年不行,用十年八年,绝不辜负党员和村民们对他的期望。

  谌宏远思来想去,主义一定。就靖村里的干部们到他家补“团年饭”,借此机会共同商议全村“脱贫大计”。 一番“诸葛亮”会,大家分析土地沟村虽然边缘,但环境好、空气新鲜,土质油黑,适应栽桑,而且村民有养蚕的传统,以往只是没组织好,没成气候。通过你来我往的计谋,都认为发展养蚕业在这里最合适、有前景。就这样“团年饭”变成了发展桑蚕脱贫致富的“动员令”。

  常言说,火车跑的快,全靠头来带。这年春天,谌宏远自费到陕西学习养蚕技术,并买回1000多株桑树苗栽到他的承包地里。第二年他试养了四张蚕,年收入2000多元。他和妻子经算账,养一张蚕赛养一头大肥猪。便跑上跑下向村民游说。一下子鼓动了村里47户农民植桑养蚕。接着村里热闹啦!很多户在地里、路边、沟边、坎边、房边植桑养蚕,不断掀起了养蚕热潮,短短几年时间内,全村桑园面积发展到700多亩,养蚕农户达到50%以上。

  村民刘正凤是位非常能干的女人。她让丈夫和孩子外出务工创收,自已一个人在家种桑养蚕,还照看孙女。一年几季下来,她足不出村就挣到了二万多块钱的养蚕卖茧收入。致此,村民都学她转变思想观念,把植桑养蚕当赚钱的巧门,争当养蚕能手和养蚕专业户,像刘正风这样的养蚕大户,如雨后春笋般地往外冒、往上飙。全村有土地1500亩,现栽桑面积已达1207亩(不含路边、沟边、坎边、房边四边栽植),全村共230户,有186户从事桑蚕产业。

  生怕蚕业遭夭折,谌宏远一把拽紧“蚕姑娘”。

  然而就在土地沟村桑蚕产业热火朝天时,由于自然灾害,一场始料不及的挫折发生了。这一年村里养蚕单产极低。蚕茧少不说,且销路不畅,一家一户的蚕茧还要挑到120多公里外的县城去卖。稍一耽搁,鲜优的茧子就变成蛾子丁,没用了。面对市场的波动,群众的埋怨,谌宏远认识到,要做强桑蚕产业,光靠卖茧子是不行的。必须引进加工设备,先搞初加工,再引深精加工,来打开市场。然而,搞加工,一没资金,二没技术,被逼无奈的谌宏远只好想了一个“土办法” 来解决。

  当时,谌宏远组织了两个跟他一样不服输的农民,到河南考察,虚心地心听人家的蚕茧烘干及储藏技术,详细地偷看人家烘干炉建造及有相关设施,还拍了几张照片带回村里。领教回来后,他们在一起反来复去地研究,琢磨建造烘干炉,土方上马搞蚕茧的烘干,使其解决了茧子烘干的难题,使蚕茧得易储存、保管。

  对村民守着蚕茧“难得卖”,变不了钱,谌宏远又苦心寻策,奔走求援,争取各级领导关注、重视,支持解决“变钱”的办法。终于征得市、县科协批准,在土地沟村先后成立了“桑蚕专业生产合作社”和“蚕茧加工技术协会”,并进驻桑蚕技术专家实地指导,谌宏远抓住这个机会,培养本村不走蚕业加工技术员,为蚕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为提高桑叶和蚕茧产量和质量,又组建了养蚕产业联合体,推行集约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实现了由原“粗桑叶”到“精饲料”,“毛蚕茧”到“优丝絮”的进化转变,让村们在养蚕的路上不断学能干、学精明,不仅稳住了桑蚕产业,而且更加增强了村民以蚕发家的劲头。

  为拓蚕业大市场,谌宏亮精心打扮“蚕姑娘”。 

  常言说,女长十八变越变越好看。谌宏远领着村民养蚕,就像自已家的女儿一样,视为掌上明珠,百般呵护。为让“蚕姑娘”越长越漂亮,招引“俊男子(进入大市场)”。他针对市场变换、销费者需求,与村委会一班人及时调整蚕业发展空间思维,走优化蚕业深加工之路,生产蚕丝系列产品,应对市场挑战,吸引不同销费者,开拓蚕产业更大市场。对此,谌远宏多次赴武汉、北京、上海等地考察取经,学习蚕丝深加工的奥秘和技术。还请湖北省农科院专家到村里考察,达成共同开发蚕沙保健枕的合作协议。不仅盖起了集收构烘干、干茧储藏、加工车间、质量检验于一体蚕产业厂区,并投资近10万元建成“桑绿牌”蚕沙保健枕厂房,开发出“桑绿牌”蚕丝被、蚕沙保健枕、桑枝食用菌等绿色系列中、高档产品。其中“桑绿牌”高档蚕丝被、蚕沙保健枕荣获“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和“湖北省最佳农产品畅销奖”。如今土地沟村蚕业产品在10多个省、市建立了经销网点,产品畅销广东、香港、韩国、加拿大等国内外市场,获得蚕业的“暴利”。

  土地沟村桑蚕产业做大了“火红”啦,富裕啦!像“磁铁’强吸着本村里外出打工的小伙领着谈外省的女朋友回乡从事养蚕业。不但本村姑娘不愿外嫁了,而且也“眼馋”着邻省陕西白河等县的姑娘来这里学养蚕、不舍走、嫁富贵。近年间陕西、广西、江西、贵州等外地姑娘来土地沟明学养蚕、暗选佳婿、婚配成家。现土地沟巳有6名外地来的“洋媳妇”,其南腔北调使土地沟由“土”变“洋”了 。

  二十多年来,谌宏远对土地沟发展产业不搞‘一阵风”。引导村民“逢俏不撵,逢疲不丢”,始志不渝抓桑蚕发展,研究蚕茧精深加工,做大土地沟桑蚕特色产业。2012年11月,他在北京参加“全国农业专业桑蚕合作理事会”,为土地沟村揣回了金灿灿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大匾牌。这匾牌叙说着谌宏远组织小山沟农民脱贫致富春夏秋冬凝聚的心血与汗水。笔者问及土地沟村农民现在的收入,谌书记没眩耀、很低调,笑而不答。可从村里各户的住房上、一应俱全的高档家具及电器上、吃穿销费的生活上和红光漏面的客颜上,足一证明农民不菲的收入啦。尤其是全村的贫困户在桑蚕业的”精准”扶贫中,都卸掉了贫困的“帽”,实现了致富到小康。

  为继产业能宏远,谌宏远选人强班留住“蚕姑娘”。

  土地沟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桑蚕之乡”。这是湛宏远殚心竭虑谋民富的功劳,村民们对他无比的信赖和爱戴,不丢他这个 “领头羊” 和“主心骨”,非常敬重他、需要他。所以,自1994年以来,他怎么也推不掉肩上的担子,一直被连选连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

  党和政府识贤才。这些年来,由于谌宏远认定桑蚕产业志不移,精深加工夺效益,全村实现奔小康。他先后荣获“郧县改革开放30周年经济人物”、“十堰市首届农业产业化开发之星”、“十堰市十大经济人物”,并先后被授予 “十堰市劳动模范”、“十堰市十大最美村官”、“湖北省劳动模范”、“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谌宏远在带领村民养蚕助富的路上奔波操劳,由满头青丝到花白银发,由强壮身板到多病染身,现已61岁啦。他说:“现在我虽然还能工作。但为全村蚕产业永续发展,我必须选拔年轻人,配强村级班子”添后力、增生机。村里青年妇女谌叶枝是精明的养蚕能手及蚕丝产品加工技术员,又有组织活动能力。谌书记伯乐相马,把她培养为村干部。不仅如此,现巳选拔了4名热衷桑蚕产业,善于钻研技术,积极追求进取的年轻党员和优秀青年进入了村“两委”班子。他对新选进的年轻干部,不仅传帮带,而且压担子,使他(她)们都能成为全村挑大梁、干大事的后起之秀,继他的抱负,使土地沟村桑蚕产业做更大、走宏远!(陶国功 潘涛)

来源:中工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金牌教练徐国义:一池水 一辈子

    8月27日,徐国义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上作为教练代表宣誓。”望向泳池里的弟子们,徐国义掐着秒表,洪亮地高喊了一声“预备”——对着自己,也向着未来。

  • 王秋礼:我是打不死的小强

      参加本届大赛的一众青少年中,来自滨海新区上海道小学三年级的小棋手王秋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今年9岁的王秋礼已经学了5年棋,现在是业余四段棋手,他的段位虽然不是这届大赛青少年棋手中最高的,但他却是参赛最认真的青少年棋手之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强东:全球互联网行业都在走向垄断这是危险的事

      “互联网是一个天然垄断的行业,如果十年后,中国的互联网还是BAT(百度、阿里、腾讯),对国家绝对是种不幸的事情。”19日下午,在360公司创始人、CEO周鸿祎新书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痛批了互联网的垄断问题。

  • 潘小波:海归博士回乡养牛种桔子(图)

      2009年,他被外派到10多个国家,建设通讯基站,年薪50多万元。有一次,在巴基斯坦品尝牛排时,他惊讶地发现,那里牛肉的味道竟如此不同,“一块0.75公斤的牛肉,味美多汁,只需要人民币50元左右。”而在国内,他从市场上买到的很多牛肉都被注过水,失去了那股纯正的“肉味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