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夫妇和他们的爱心木棚(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耄耋夫妇和他们的爱心木棚(图)

2017-11-21 15:26:32

李守田(右)、徐爱莲(左)夫妇

  每天早上吃过早饭,李守田、徐爱莲夫妇就会将烧好的三瓶开水提出来,放在自家门口的木棚下,同时要将几个茶杯清洗干净,摆放整齐,然后还要在桌子上摆好修理自行车电动车的常用工具,将“免费修车(喝茶)”的牌子摆在显眼的位置,然后就开始去自家的菜园里侍弄去了。

  也许我们感觉这不算什么,但是一般人却想不到,这一对夫妇的年纪都已经超过80岁了,丈夫李守田88岁,妻子徐爱莲86岁,这一对老夫妇在这里经营“爱心木棚”已经快20年了。

  为了让农民工兄弟喝上热水

  车水马龙的周口市中州路,是一条南北走向的主干道。出了中心城区向南,在靠近太昊路的西边,有一片篱笆围起来的小菜园,小菜园旁边,是两间低矮的瓦房,还有一个更为简陋的木棚。木棚下面有沙发、木凳和一张破旧的桌子。棚内悬挂的一个招牌引人注目,上写“免费修车喝茶”。招牌下的小破方桌上,有3个暖水瓶,里面是冒着热气的开水,旁边还有5只空水杯供路人使用。此外,木棚里还有气筒和盆架,脸盆里有打好的清水,上面挂有毛巾。这里就是李守田、徐爱兰夫妇的“爱心木棚”。(最近几天全市卫生大检查,他们的木棚拆掉了)。

  11月9日8时30分,记者慕名来到这个“爱心木棚”做实地探访。可能有点早,木棚这里还没有人。时间刚到8时35分,就见一对老夫妇开着电动三轮来到这里,将房门打开,依次从屋里拿出3瓶开水、5个水杯、打气筒和修车工具,摆放整齐,然后坐在一旁的长凳上晒太阳。记者的采访也从这个时候开始。

  由于李守田耳朵有点背,所以徐爱莲当起了发言人。李守田老两口的家就在距离中州路东边不远的周口市开发区杨脑村,他们住的这两间小瓦房所在的地皮也是杨脑村的,那是村里考虑到老两口孩子多家里住不下才照顾让他们在这里居住的。

  说起设爱心木棚的缘由,徐爱莲告诉记者,2000年左右,小菜园附近新建一座小区,当时很多农民工生活在这里,她和老伴开办了一个小卖部。看到那么多农民工每天起早贪黑的,而工地上连开水也没有,特别是夏天出汗多,却没有能喝上开水的地方。想到这里,老两口就决定,“除了卖东西,我们每天给农民工提供免费开水喝,俺老伴会修自行车,还经常给农民工修车、补车胎。后来小区建成农民工撤走了,我们这个点就保留下来了,方便路人喝茶、歇脚。”

  虽然说老两口居住的这片地现在看起来不错,但当年可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徐爱莲告诉记者:“当年这片地全是水泥块,都是我们老两口用铁锹、?头一块一块给搬走的,整整两个月才弄完,没想到这片地还挺肥沃,种庄稼、种菜收成都不错。”为了不给孩子们增加负担,当时身体还可以的李守田就开着自家的电动三轮车在附近拉客人,虽然收入不多,但是足够养活老两口。一直到2010年,已经81岁的李守田由于年龄原因才不再用电动三轮拉客人。

  一切都要感谢共产党

  “我们能够有现在的好生活,全是因为有了共产党,我们在这里设立个爱心木棚,也是为了感谢共产党。”李守田老人虽然耳朵有些背,但是说起话来却一点也不糊涂。也确实,从李守田徐爱莲夫妇一路走过来的经历也确确实实感觉到党的温暖。

  出生于1931年的徐爱莲清楚地记得,1946年,只有15岁的她经过本家亲戚(徐爱莲的姐姐与李守田的姨妈是一个村的)的介绍,嫁给了比自己大两岁的李守田。“当时他家太穷了,我都不愿意,好几次都差点走掉。”说到这里,徐爱莲自己也笑了起来。

  虽然说两人结婚的时候家里非常穷,但是两人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踏踏实实地把日子过了起来。婚后,徐爱莲从21岁开始20多年间一共生育了六女二男(其中二女儿因病去世,还有五女二男),现在家里已经是四世同堂了。“当时也没有计划生育,只知道傻着生孩子,却不知道养育孩子的艰辛。”徐爱莲说,由于家里孩子多,买不起那么多的衣服,只好老大的衣服接着给老二穿,然后继续顺着穿。终于等来了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到来,徐爱莲第一个跑到村卫生室做了绝育手术。

  就这样,老两口含辛茹苦地把孩子们养大成人、结婚成家,看到一个个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老两口也算不再操劳了。

  随着家里人口的增加,原来的房子已经住不下了。这时,李守田看到周口市中州路与太昊路交叉口西北角有一处空地,这片空地是村里的土地,原来是油厂,油厂搬走后一直空着。于是,他找到村、组领导,希望自己能把这片地利用起来。由于常年荒芜,也考虑到李守田家的特殊情况,村里和组里也都同意了。于是,2000年,李守田夫妇一掀一掀把地上的水泥块铲掉,经过松土施肥,种上了庄家和蔬菜,还在旁边盖了两间小瓦房,这就成了老两口的住所。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李守田夫妇有了设立“爱心木棚”的想法。

  老两口的这些孩子,最大的女儿已经65岁了,小女儿也有45岁了,除了五女儿女婿在郑州给工程队装卸水管,别的孩子都在老家,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我们老两口都有养老金,还有高龄津贴,各种补助加起来,每个月的收入将近500块钱了,我们这么多年又没有生过病吃过药,所以这些钱足够我们老两口自己花的。”徐爱莲说,小儿子刚成家的时候,他们老两口在小儿子家吃饭,但是年轻人炒菜总是喜欢吃脆的,而老年人喜欢吃软和的,因此时间长了老两口胃口适应不了,决定出去自己做着吃。

  “我们小时候家里总有交不完的皇粮国税,现在不仅不用给国家交钱,国家每年还给我们发钱,这在过去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曾经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前和新中国成立后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守田老人感慨良多。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金牌教练徐国义:一池水 一辈子

    8月27日,徐国义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上作为教练代表宣誓。”望向泳池里的弟子们,徐国义掐着秒表,洪亮地高喊了一声“预备”——对着自己,也向着未来。

  • 王秋礼:我是打不死的小强

      参加本届大赛的一众青少年中,来自滨海新区上海道小学三年级的小棋手王秋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今年9岁的王秋礼已经学了5年棋,现在是业余四段棋手,他的段位虽然不是这届大赛青少年棋手中最高的,但他却是参赛最认真的青少年棋手之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强东:全球互联网行业都在走向垄断这是危险的事

      “互联网是一个天然垄断的行业,如果十年后,中国的互联网还是BAT(百度、阿里、腾讯),对国家绝对是种不幸的事情。”19日下午,在360公司创始人、CEO周鸿祎新书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痛批了互联网的垄断问题。

  • 潘小波:海归博士回乡养牛种桔子(图)

      2009年,他被外派到10多个国家,建设通讯基站,年薪50多万元。有一次,在巴基斯坦品尝牛排时,他惊讶地发现,那里牛肉的味道竟如此不同,“一块0.75公斤的牛肉,味美多汁,只需要人民币50元左右。”而在国内,他从市场上买到的很多牛肉都被注过水,失去了那股纯正的“肉味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