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仙茹:采油一线“女铁人”-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邢仙茹:采油一线“女铁人”

2017-11-07 07:17:25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

邢仙茹:采油一线“女铁人”

人物检索:邢仙茹,长庆油田公司采油三厂虎狼峁采油作业区党总支书记,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宁夏回族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等。

中工网记者 马学礼 中工网通讯员 李敏 王友花

  长庆油田公司采油三厂虎狼峁油田,地处黄土高原深处。在该油田繁忙且嘈杂的井场上,有一位女性顶着骄阳指挥着现场。她大嗓门说话,袖子卷得老高,脸上的汗水和尘土混在一起,形成一道道灰色小溪。她就是邢仙茹,虎狼峁采油作业区党总支书记、生产现场的总指挥。

  1988年,邢仙茹成了一名采油工。她工作的第一个地方叫红井子油田。那里地处宁夏戈壁,“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大的时候,出门头上得套个塑料袋,不然睁不开眼睛。吃饭就在野外,饭菜咬在嘴里常被沙子硌到牙。”邢仙茹对当年的场景记忆犹新。

  即便环境如此恶劣,也没有影响邢仙茹要当一名好工人的初衷。她跟着老师傅学习改流程、换盘根、修火嘴、检修泵,像男员工一样爬上抽油机“驴头”。长年的努力练就了一身的过硬本领。1998年,邢仙茹成为采油三厂唯一的女技师。

  邢仙茹先后当采油工、干修井监督、做培训技师,直到当上井区长,从宁夏戈壁的红井子、王家场油田,到陕北黄土高原的胡尖山、虎狼峁油田,她一路向前。

  2005年,邢仙茹来到虎狼峁油田,成了一名井区长。在新井投产繁忙的日子里,她吃住在现场,每天都是满手油污,男职工们背地里都叹服这个女当家人。她带领员工保养新抽油机、回收落地油……一个月投产44口油水井、2座站点,至今这项纪录未被打破。

  邢仙茹从来没有因性别而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她身边的人也习惯了她“豁出去”的干法,视她为“女铁人”。

  柳二转井区公司管理难度大,是有名的谁都不愿意“啃”的“硬骨头”,七兜八转之后,这个“硬骨头”到了邢仙茹手上。

  上任1个月,邢仙茹摸清楚了这个公司的基本情况,期望中的变化从提升员工技能素质开始。她逐个井点展开培训,手把手教技能,并通过“十佳井组管理”方法解决了员工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邢仙茹还根据井区“90后”员工多的特点,设计“家园文化”建设,成立书法、绘画等兴趣小组,创办文化小报,开辟活动室等,让员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面对一群动手能力差、工作积极性不够的年轻员工,邢仙茹把他们当孩子一样对待。那年,作业区新分来一批四川籍员工,从山清水秀的四川来到山大沟深的陕北,很多人打了退堂鼓,但柳二转井区的员工却都留了下来。因为他们在那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有一次,邢仙茹到一个站点检查,发现厨房地面满是油腻,冰箱里一塌糊涂……哭笑不得的她二话不说,袖子一抹开始收拾。刮地板、擦冰箱,把调料、蔬菜分类摆好,把肉切成块,用薄膜一一包好,嘱咐员工吃一块拿一块……年轻员工诧异地看着这位领导,很是感动。

  30年来,邢仙茹已记不清自己面对过多少个难以逾越的困难,她以超出常人几倍的付出,走出了一条高技能人才的成长之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卡纳瓦罗告别 保罗·索萨继任

      带领天津权健创造“升班马”奇迹的少帅卡纳瓦罗6日宣布辞职,意甲佛罗伦萨前主帅保罗·索萨当天接任。

  • 龚琳娜:“我的音乐终于回归到了生活”

      春日赏花,夏夜听雨,秋分赏月,立冬观雪,这是古人的四时雅好。今天正值立冬,一首龚琳娜演唱的范仲淹词作《渔家傲》悄然上线。其实从今年秋分开始,每到一个节气,龚琳娜就推出一首节气歌,由老锣为一首耳熟能详的古诗词谱曲,龚琳娜演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双飞代表:用科技创新绘就广西新画卷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王双飞欣喜地发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很多次提到“科技”,使之成为报告的“高频词”之一,这让他倍感振奋和自豪。

  • 郭浩:一个向文化要商机的90后

      初次关注郭浩这个名字是在第四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当时,他带着自己团队的文创项目获得了大赛现代农业组(电子商务类)一等奖。他的理念让在场的每个人对文化创意产品,及非遗的延伸发展都有了新的认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