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劳模工作室如何引领创新和发展-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看劳模工作室如何引领创新和发展

2017-05-06 10:23:55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劳动模范是广大劳动者中的杰出代表,让劳模有舞台,有利于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劳模创新工作室则为其提供了这样的舞台。这些开设在基层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如何发挥引领作用的?哪些高招成为创新工作室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的“秘籍”呢?

  劳模带队 积极攻坚克难

  攻坚克难是众多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重要工作之一,很多工作室都承担着为企业攻坚克难或技术革新的重担。就拿大兴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来说,带队主任周冠华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承担着医院危重病人的治疗及抢救工作,通过开展新课题、新技术的研究,提高了危重病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填补了大兴区多项诊疗技术空白……近年来,他们攻克一个又一个医学难题,劳模的引领作用凸显。

  周冠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共有10名医生,其中拥有高级职称人员3名,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人才梯队建设。主任周冠华带领重症医学科先后开展了漂浮导管监测血流动力学技术、持续床旁血液净化技术(血滤、透析、血浆置换、血液灌流)、Picco监测技术、营养支持治疗、放置空肠营养管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胰腺炎等新技术,规范了呼吸机治疗流程,重新制定了重症医学科常见病诊疗常规,各种应急预案、抢救流程,不断拓展新技术的治疗领域。

  拿重症急性胰腺炎来说,这个病属于急性胰腺炎的特殊类型,是一种病情险恶、并发症多、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它占整个急性胰腺炎的10%-20%,死亡率达30%。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会出现严重炎性反应,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最严重的就是胃肠道功能的衰竭,使得消化吸收功能严重障碍,营养素摄入和胃肠道内的细菌向外扩散,形成腹腔炎症和胃肠道水肿以及菌血症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周冠华带领小组成员经过反复研究,结合中药内泻热结的功效,将空肠营养管伸进小肠内直接给药,刺激胃肠功能的恢复,减少胰液渗出,从而减轻患者炎性反应,远隔脏器损伤,预防多脏器功能衰竭的发生,提高患者治愈率。

  像周冠华团队这样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现已在各行各业遍地开花,劳模带队,发挥个人引领作用早已在各领域团队中不容小觑。

  京粮集团下属古船食品公司赵凤奇创新工作室也是其中一个。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里,赵凤奇创新工作室对公司6个生产加工基地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就拿古船食品公司下属古船福兴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改造来说,“原有的生产线并没有任何问题,所谓的升级改造是一种优化,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赵凤奇告诉记者,去年8月下旬,全国劳模赵凤奇带领着技术团队干脆就住在厂区里,加班加点地进行施工和改造。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50万元,为了赶工期,赵凤奇带领100多名员工几乎是日夜奋战,仅仅用了半个月就完成了改造。

  说起改造后的成效,赵凤奇脸上的自豪感却溢于言表。“升级改造的生产线加入了多次润麦和低温加工技术。不但实现了总出粉率提高2%的良好效果,更大幅度提升了好粉的出粉率。”赵凤奇说,“可不要小看这2%的出粉率,它实现的经济价值可以达到上百万元,而好粉出粉率的经济价值就更不可限量了。”

1 2 共2页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