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劳模工作室如何引领创新和发展-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看劳模工作室如何引领创新和发展

2017-05-06 10:23:55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共享成果

  营造创新氛围

  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内,以“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刘海旺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有着浓郁的学习和创新氛围。劳模刘海旺常说,“分享是一种高尚的品格。”他对于技术推广从不吝啬,他热衷于解答工友们所提出的技术难题,更乐于分享自己的技术成果。

  北一机床公司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钳工技能大赛。刘海旺作为技术带头人,负责技能大赛实操考试的出题、监考、评判、点评等工作。刘海旺始终认为,“高标准下,才能练就高技术。”所以不管是赛前参照北京市相关技能大赛规则和标准撰写考试标准,还是赛后进行点评指导,他都倾尽自己所学。

  除了在技能比赛中分享技术要领,传授技能外,刘海旺还尝试把自己攻克难关的操作方法和技术要领编写成册,2015年完成了《双摆角头的装配工艺》的编写,并在相关岗位上的职工之间传阅,让其他人按照工艺手册也能把双摆角头装好。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刘海旺愿意成为那个栽树的人。“我们现在进行双摆角头维修工作一个人需要将近两个月时间,如果有更多的职工掌握维修技术,那么就可以直接提高工作效率。”

  在刘海旺看来,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一个平台,是技能传承的平台,工作室通过开展各种培训,广泛提升职工们的技能水平。现如今,在北一机床公司内早已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拿刘海旺所在的附件头班组来说,8名成员中就有2名高级技师、4名技师。

  团队建设

  引领人才培养

  “创新离大家不远,技术就在我们身边。”近年来,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深业上城项目王琦劳模创新工作室搭起了职工创新平台,唱起BIM技术、QC成果和创新型人才大戏。

  带头人王琦介绍,王琦劳模创新工作室是2015年4月17日揭牌的。成立之初,工作室就以推动BIM技术实施落地为目标,以发挥基层职工创新优势为重点,努力搭建职工创新活动平台。劳模创新工作室筹备阶段开始就以BIM技术助推工程创效为目标,建立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制定了工作室章程,明确了业务范围、参加条件、团队精神、工作职责、管理制度,建立了更精确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审批流程。

  创新工作室运用BIM模型技术应用,定期开展方案论证,技术攻关活动,解决了工地前期场地不足、上层钢筋网变形等诸多难题。

  在工作中,创新工作室成员把机电总承包装配式制冷机房BIM精细化设计、建造成果进行总结,制作成了视频宣传片,历时7分14秒,于2016年年底正式推出,演绎了工厂预制加工、现场装配式制冷机房的全过程,体现了建筑安装方面的工业化转型、节能降耗、工期节约的升级。它向外界宣传了中建二局一公司追求卓越品质、积极推进建造模式向“工业化”转型升级的具体做法。

  深业上城项目年轻人多,平均年龄在28岁,他们是拥有一批激情四射、张扬个性、又富于创新理想、敢想敢干的年轻人,他们以王琦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下班后汇聚在一起开展技术创新、QC成果课题攻关等工作,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们两个QC小组研究的课题《提高钢结构吊装测量定位精准度》、《下基坑坡道设计选择》已经出现成果,攻克了施工生产中的难题,获得了中建二局优秀QC成果一等奖、广东省工程建设优秀QC成果二等奖、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成果二等奖。

  王琦认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就如一面旗帜,在不同行业中迎风飘扬,引领一批又一批职工在创新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勇攀高峰。(记者 王路曼 孙艳 马超 通讯员 王义生/摄)

 

1 2 共2页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