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柳祥国的带班故事-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柳祥国的带班故事

2017-03-21 10:57:50 来源:中工网

柳祥国

  柳祥国有许多头衔:株洲市劳模、湖南省劳模、全国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全国劳模……大家更念叨他的“初衔”:兵头将尾——班长。

  1993年,柳祥国从乡下招工到株洲冶炼集团公司当工人,被分配到锌电解厂。

  这里的工人,一年四季只能穿一件衣服。一个班干下来,长筒套鞋和胶皮手套摘下,能倒出升把汗水。周身皮肤就像被蚂蚁、虫子叮咬一样,奇痒无比,真想把一身皮扒下。年轻的柳祥国,乐呵呵地坚持下来了。

  宽阔的锌电解槽上,安全帽闪烁光辉。近2百个锌电解槽,分成多列一字儿排开,溜槽内流淌着丰富的新液,泛着片片鳞光,汨汨地在槽内翻滚着。每天,柳祥国挺身于四、五十度高温的锌电解槽上,酸雾呛得鼻涕、眼泪直流。他在酸雾中摸爬滚打,装槽、出槽、巡检、剥锌、码堆等,一系列操作工艺,各项流程都得熟悉透彻。为了学好槽上的核心技术,他不顾酸雾侵扰,鼻子两边,被酸雾腐蚀溃烂,留下两道伤疤。每天上班,柳祥国细心观察,仔细比对试验,发现改进电解槽的槽杠子,可以稳定阴、阳极,提高锌电解产量。他并不就此满足,通过学习书本知识,更是明白改进这个槽杠子,还可以增加导电头的接触面积,从而提高电流效率,降低电耗。如此干了一年——1994年,他经过苦干加巧干,极力摸索锌电解的窍门,向厂里提出第一条创新建议——“阴阳两极定位法”,在全厂推广,获得株冶集团科技创新一等奖。

  2000年7月,为了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厂里任命柳祥国当班长。班组,是产业工人队伍的“细胞”,大厦的奠基石。柳祥国成了这个班20多名班员的统领,举旗人!接过班级“元帅”大印,柳祥国才知道这个“兵头”不好当,不仅需要信心、勇气,又要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甚至还要承受百般委屈。

  柳祥国要带领的班,是个有名的后进班,俗称“麻纱班”。因为锌电解太苦太累,人们已形成一种“惰性”——懒散的习惯势力,要变后进为先进,工作难度很大。

  当时,这个班的班产量,每个月比别的班组少产析出锌二、三十吨,综合排名连续垫底两三年了,人心涣散。柳祥国刚当班长,安排工作的时候,就有人唱反调,设障碍,甚至讽言讽语:“柳祥国,厂子又不是你的,何必那么叫真,图表现也不要连累我们!”

  班员说出这些话,表明班集体思想素质有差距,理想信念淡薄了,得把“爱岗乐业”的思想扎牢。对此,柳祥国回答:“立足岗位,做好自己。我不会图表现,只想带好这个班。”

  柳祥国用班组学习和个别谈心的方法,帮助大家认识:共产主义理想是科学的,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革命者流血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方向,就愧做产业工人,从而帮助大家确立积极的人生态度,提高班组集体荣誉感。为此,他决定以身作则,拿出“榜样的力量”来。

  柳祥国召开第一次班组会,就把自己摆进去。他说:“落后,不是工人阶级的脾性,也老是挨打!为了改变班组拖后腿的状况,我一个月不休息,你们也少休两天,咱们大伙一起,努力摘掉落后帽子!”

  话刚落音,一位老师傅指着柳祥国的鼻子骂:“你发神经,我要到劳动局告你!”

  柳祥国没在意,倒是捋起袖子下决心:“没人干的脏活累活,我来干!没人愿意加的班,我来加!别人认为傻子才会做的事,我来做!”

  为了解决班组一些实际问题,那个月,柳祥国干脆睡在工房,晚上就躺在休息室水泥地上,生产上一有事,他立马就顶着上。夜里,地上有老鼠溜走,在他身上爬来爬去,他也顾不得许多。天太热,他热醒了就洗个冷水澡,又安然入睡。

  柳祥国白天干重活,干得很累。晚上,他还要思考如何缓解班员不良情绪。原来的班长还留在班里,对老班底瞪眼睛、鼓腮帮:“凭柳祥国的能耐,肯定也搞不上去,我们就等着瞧吧。”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