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岳球:职业农夫种粮记-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阳岳球:职业农夫种粮记

2015-02-10 07:23:2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阳岳球的身份很特殊。

  他是个农民,种粮。曾经的他是国营商店的职工,辞职务农后,他成为一个“老板”,他的企业是一个专事种田的农业合作社,他靠种粮致富,在昔日国营农场的沃壤里,重新发现了农业产业化的新模式,造富了一方人……

  采访阳岳球,他先对自己的名字进行了一番诠释:阳,是太阳,寓意阳光雨露滋润作物生长,岳是岳阳,寓意洞庭湖那片肥沃土地,球是地球,寓意修地球种粮食。

  他笑着说:“自己当年辞去工作种粮食,就是一种‘天意’。”

  阳岳球是湖南省岳阳市屈原行政区惠众粮油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受过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接见的全国闻名的种粮大户,全国劳模。

  阳岳球一直有个并不遥远的梦:“我要在专业化防治、粮食生产和经营上走出一条新路子,让岳阳人民都吃上绿色稻谷。”

  其实,阳岳球在湘北地区创新的农业生产新模式,每亩减少了60%的农药使用,在稳产高产的基础上,为国家“粮食安全”探索了一条“绿色”和可持续的成功之路。

  朴实的梦想

  走进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农民阳岳球家的院子,最吸引人的不是两层小洋房和越野车,也不是房子旁边那几百亩育秧大棚,而是客厅墙上参加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时的获奖照片。

  2011年12月27日,41岁的阳岳球作为全国300名种粮大户的唯一代表,在那次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亲自给阳岳球颁发了“金钥匙”奖,说:“感谢你为国家生产了粮食,做了贡献。”

  阳岳球的种粮路充满了“戏剧性”。

  1970年出生的阳岳球,出生于屈原农场(2000年更名为屈原管理区)一个农垦职工家庭。父亲是生资公司职工,他是家里的“满崽”,1988年,读完职业高中的阳岳球就进入到父亲所在的公司从事农药、化肥的销售。

  “我每天都要跟农民打交道,看着乡亲们年复一年‘脸朝黄土背朝天、人在后来牛在前’地辛苦耕作,看天吃饭,产量不高,我心里很不是滋味。”阳岳球说。

  一个朴实的梦想就这样在他心底酝酿开来。

  2006年,阳岳球从生资公司辞职,借了十几万元,与人合伙承包了200亩土地,开始了规模化种田之路。

  靠天吃饭是刚刚从下岗职工“转身”为农民的阳岳球绕不开的一道坎。仿佛是老天要磨砺每一个农夫“粒粒皆辛苦”的品质,当年9月,正是晚稻扬花结穗的关键时期,天刮起了寒露风,阳岳球遭遇颗粒无收的绝境。

  阳岳球心有不甘,第二年,将承包地扩展到1000亩,想打个翻身仗,结果无巧不成书,这年9月,湖区再次遭遇寒露风,稻穗发不出,禾苗成了一把青青草。

  连续两年血本无归,阳岳球损失20万元,种粮的梦想变得迷离破碎。

  “收手吧,不要再疯了。”家人纷纷劝他就此洗脚上岸。争论激烈时,他哥哥索性“缴”了他的车钥匙,“不准再往地里跑”。

  那一天,阳岳球真的迷茫了。他冲进田间,泪水潸潸地流。下午,心有不甘的阳岳球走进了屈原管理区农业局副局长田顺祥的办公室里。

  田顺祥仍然记得当时阳岳球那诚恳的样子,他看到了一个年轻人的责任与梦想。阳岳球的科学种田梦,何尝又不是他们这些具备专业知识却苦于没有条件和勇气付诸实践的管理人员的期待呢?

  他将农技人员请来,与阳岳球一起探讨科学种田的思路,并鼓励他从播种、育秧到收割、仓储全部引进现代技术,在机械化的基础上搞规模农业……

1 2 3 4 共4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