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劳动模范李红旗:工地“女汉子” 创下铁路建桥纪录(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中铁劳动模范李红旗:工地“女汉子” 创下铁路建桥纪录(图)

2015-01-14 08:35:23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处处为职工着想

  靠情感留住职工

  在迁曹项目,李红旗的另一收获是接触了员工,了解了员工。“员工最了解沙子的种类和性能,他们最清楚铆具怎样用最牢固、水泥怎样搅拌最节约。如果员工心气顺了,工作效率、增收节支就会变成现实。”她说。

  “其实,一个人对工程技术再了解,也会有不了解的地方。譬如沙子,这个地方与另一个地方的就不一样,其强度、含水、含土量是不断变化的。而天天与沙子打交道的员工,手一抓、眼一看就能判断出来。”李红旗说,“可是,这种事情你老缠着问,说两遍还不了解,再接着问就会惹人不耐烦。”

  “你是怎么与他们打成一片的?”记者问。

  “吴师傅跟我亲近,问啥说啥,还给送吃的,原因是我长得像他外甥女。”李红旗说,“刘师傅愿意教我,他说是因为我给大家办了实事。”

  “实际上,那也不叫什么事。”李红旗说,“当时,项目上给每个员工每月50元电话费。他说,你们大学生就是不一样,刚来工地就给100元。我们常年在外,回不了家,电话费却比你们少。”

  “听了这话,我觉得一个梁场生产既靠大学生,也靠工人,大家都回不了家,为什么不把电话费标准统一一下呢?”李红旗说,“我找项目经理说了这事,经理就把话费统一定为100元。”

  “就这样,刘师傅等人心里找到了平衡,有什么事都愿意跟我说。”李红旗说。

  后来,因总公司上市,李红旗又被调回公司财务部。2007年中秋节前,她来到板房漏风、地处荒野、近处连旱厕都没有的大同项目部。面对混乱的物资、一塌糊涂的账目,她从材料入手,对各部门报上来的领料单一一核对,检查每张单据是否与工程中的物资相对应。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做项目经理前你可以主张为员工增加待遇,但当项目经理后,你还顾得上这些吗?”记者问。

  “我们这儿有150名员工,农民工占120多人。根据工作量,他们每月能拿七八千甚至上万元工资。”李红旗说,“他们上有老下有小,有的钢筋工腰都直不起来了还要坚持工作,有的衣服烂了不舍得换。因此,我每月都让员工按时领工资,每年都发放棉衣和工作服。”

  “这些年,我没从别处挖过人。本来是流动有农民工队伍相对稳定了下来。”李红旗说。

1 2 3 共3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