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劳动模范李红旗:工地“女汉子” 创下铁路建桥纪录(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中铁劳动模范李红旗:工地“女汉子” 创下铁路建桥纪录(图)

2015-01-14 08:35:23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她是女性,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到公司科技部管电脑、到财务部当会计都是顺理成章的事。可她不!她说,既然进了工程施工单位就要做工程,以前没做过现在可以做,以前不会现在可以学。这个心愿,促使她从一个会计师变成了工程师。

  转眼间10年过去,她不仅从普通员工成长为中铁六局目前唯一一名女项目经理,在石家庄货迁工程中还带领一支新毕业的大学生团队,用一年半时间创造出中国铁路行业单一现场制梁场日产8孔(16片)、月产168孔(326片)、年产1300孔(2600片)的历史记录。由此,她又当选为中国中铁第五届劳动模范。

  只要能去项目工地

  再苦再累不是事儿

  2014年倒数第二天,即12月30日上午,第一列火车从太原古交站开出。这标志着全长163.4公里、总投资87亿元、历经4年建成的太(原)兴(县)铁路正式开通,晋西北煤炭又添一条外运至华北、华东地区的大通道。

  “这条铁路上,有我们生产的2101型铁路T梁465孔。”告诉记者,“在大同至西安高铁线上,原平西至北同蒲联络线有我们生产的这种桥梁308孔……”

  “很有成就感,是吗?”记者问。

  “是的。”李红旗说,“这证明我当初选择到施工一线的做法,是对的!”

  “你在建筑院校学的是计算机专业,2005年毕业后丰桥公司安排你在科技部管电脑,专业对口又适合女孩子工作,你为什么不干了?”记者问。

  “论专业对口,确实是这样,我也很喜欢。不过,当时正在搞会计计算机化,账务部又缺人手,我就到了财务部。”李红旗说,“说实话,在这样的工程施工单位,能待在机关,而且是在北京、在四季如春的办公室里,风刮不着、雨淋不着的确是好事。”

  “那你为什么还主动要求去工地?施工现场的偏远、艰苦、寂寞,你想到没有?”记者问。

  “想到了。我就是想锻炼一下自己,增加一些对工程的感性认识。”李红旗说。

  2005年年底,她终于如愿以偿,到迁(安)曹(妃甸)项目部当上了出纳。可是,该项目还处于筹备阶段,别说在冬天里没有暖气空调,就连水泥地面也要自己打、住的活动板房也要自己搭建。即使这样,她也没有叫苦喊累,更没有产生回机关的念头。

  在项目工地,财务人员一般留在驻地不去现场,只有月底盘库才去一次。而她,一有机会保准去现场。一到现场,就跟着师傅问这问那,直到把这道工序弄明白了再到下一道工序。由此,她对公司生产什么、怎么生产逐渐有了全面的认识。

1 2 3 共3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