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伟:建功非洲荒原的“80后”劳模党员-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侯伟:建功非洲荒原的“80后”劳模党员

2014-07-21 14:53:35 来源:中工网

    工程部部长马瑞斌回忆:“侯经理在我有疑问的时候给我指导,在我有压力的时候给我鼓励,教给了我管理工程的方法。”工作之余,他积极学习政治时事、专业技能、葡语,确保素质提升和语言沟通畅通。他还考取了重庆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取得了大专学历,继续参加了本科学习。

    在不断的管理实践中,侯伟练就了现场全局管理能力,能够灵活处理施工实际难题,推进了工程顺利进展,K.K.5000套项目R1地块于2014年4月30日顺利交验,成为RED项目首批交工地块。

    “飞地”上的极限挑战卡宾达四面环海,交通不便,被称为“飞地”。2012年6月,卡宾达项目上场,侯伟勇挑重担,赶赴卡宾达负责该工程前期筹备工作。

    侯伟设想运输物资的船出发了,队伍同时出发,但船遇大浪难靠港,多家排队难卸船,耽误了物资供给。他和同事们到达卡宾达时,只能找业主记账吃方便面。工地没有电磁炉就挖土灶,没有电就打车灯照明,没有筷子就削竹子,仅管只有西红柿、茄子,但大家吃得很香。住宿条件简陋,他们住在无顶的集装箱里,加之无电、无空调,受炎热天气困扰和蚊虫倾袭,每晚都难以入睡。野狼、毒蛇经常出没,荒草比人都高,出行有生命危险。

    所有这些没有吓倒侯伟,他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不畏条件艰苦,带领8名中方工人和10名安哥拉籍工人不顾疲惫,进场当天就掏了两个集装箱的物资。没有道路,他们就用推出机推出路来。没有机械,他就带领工人用铁锹挖基坑,在原始地带开辟营地,建好样板房等,维护工地平安,从而确保了8月20日开工典礼顺利举行,受到安哥拉政府高度评价。“时间很紧,大伙确实受累了!”侯伟回忆。公司安哥拉RED项目部经理杨震、原党工委书记史全喜看望他们后感慨:“太艰苦了,要想办法带好吃的来犒劳大家!”“光有人干不动工作,物资工作必须先进!”侯伟回忆,为确保物资,他带领职工在卡宾达找石场,在紧邻河边的地方建立石场,准备通过清洗卵石解决石料问题,产量预计40万立方米。为找到这块宝地,他下了很大工夫,与当地军民建立良好关系,20多次行走在无人区,最终在接近刚果边界处找到了石场。

    就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时,侯伟接到工程暂停通知,2013年3月,他带领参建人员惜别这片洒着自己心血和汗水的“飞地”,盼着能早一天飞回这里建新城,立新功。

    “飞机上的爸爸”的愧疚

    “感受最深的是愧对家人。”侯伟说。他赴安哥拉近6年来,一心扑在工地上,连建两座新城和一个“飞地”营区,想念亲人时就看看手机上的“全家福”,而飞回家照顾亲人的日子很短。妻子支持他的工作,一个人操持家务,累出了病,怕受风,夏天还戴帽子。儿子从3个月大到7岁,见到侯伟的次数屈指可数。侯伟探亲回家,把时间全给了家人,全心照顾妻儿,弥补亏欠。

    “儿子把我和飞机联系在一起,我在儿子的印象中成了飞机上的爸爸。”侯伟回忆,一次,他到幼儿园看儿子,儿子指着天上的飞机说:“看,爸爸,我爸爸在上边!”旁边的小朋友们顿时笑了,侯伟心里却不是滋味:“在儿子心中,我离他很远!”让侯伟欣慰的是,儿子很懂事,“儿子问我累不累?看幼儿频道时说,我给爸爸换到体育频道吧,爸爸爱看。”侯伟说,公司海外事业需要他,他要继续在安哥拉工作,“亏欠家人的以后再补吧!”在安哥拉,侯伟把对亲人的爱延伸到广大同胞和安哥拉工人身上,与同事们为参建人员修建设施齐全、花香鸟语的生态营区,开展文体活动,组织节日慰问,让大家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关爱,还积极为舟曲泥石流灾区捐款,资助了安哥拉小学生。

1 2 3 4 共4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