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桐 :爱收藏设备包装盒的地铁技师(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陈凤桐 :爱收藏设备包装盒的地铁技师(图)

——记北京地铁公司机电分公司技师、市劳模陈凤桐

2014-01-29 10:49:03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身为工长

  他干活带头被称“工作狂”

  “1998年,单位安排我到新的工区当工长。我认为工长就是一个‘干活儿的头’,有了脏活儿、累活儿、苦活儿、难活儿要干在前面。”陈凤桐说。

  在每年机电设备的春秋检工作中,陈凤桐总是带头爬进爬出清扫18#风机,认真检查电机、风机叶片;每次清理沉淀池、蓄水池和污水泵化粪池时,他一定要亲自下去检查泵头和自动装置,下到化粪池检查泵头的箅子子和自动装置,确保污水泵自动启停正常,安全可靠……

  陈凤桐的工作热情影响了其他职工,也带动了工区里的年轻人。工友把他的手机开机语改成“我是工作狂”,一位曾在工区实习的学生走后发来短信:“陈师傅,谢谢您对我们的照顾和帮助,半年来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陈凤桐说:“作为工长,我不仅要做前进列车上的‘车头’,更要做每节车厢之间的‘挂钩’,把工区的每一个人都连接起来,形成前进的合力,不让一个人掉队,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近年来,他负责的工区先后有两名同志加入党组织;在主值竞聘上岗考试中,成绩优异,分别有6名和5名职工考中;他们工区多次获奖,还被评为北京市“安康杯”竞赛优秀班组。

  同事眼中的陈凤桐

  马赛:手绘BAS模块箱工作原理图,了不起!

  陈师傅有两件事给我的印象最深:一是他把每次新见到的零件包装盒和说明书都攒起来,形成了一套现实版的与实际相符的大百科;二是他自己绘制了一幅BAS模块箱工作原理接线图。这张图1米见方,由十几张A4纸拼接而成,他是花了两周业余时间在家画成的。这个专业性很强,一般人绘制不出来。他坚忍不拔的干劲儿,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北京地铁机电分公司 马赛)

  薄国红:既是师傅和领导,也是益友。

  俗话说千条线一根针,作为班组长就是兵头将尾,干什么事都得带头,陈凤桐师傅就是这么一个人。哪里最脏、最累,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班组青年人中树立了典范。他们班组的青年人,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上,遇有困难时总爱找他帮助。在我们心里,他是受人尊敬的师傅和领导,还是生活中的良师益友。

  (北京地铁供电分公司 薄国红)

  刘玉龙:从门外汉变成地铁专家,佩服!

  陈师傅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工人了,他从一名门外汉变成地铁专家,又成长为北京市劳模,我特别佩服!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那股劲儿,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

  劳模是一种意识,平时我们所做的工作也不比劳模少,但就是缺少了一种大公无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只要脚踏实地干好工作,持之以恒,劳模就是你我!

  (北京地铁供电分公司 刘玉龙)

  杨云茜:他是腿勤嘴勤手勤的“工作狂”

  陈凤桐作为地铁最基层的管理者,他脑子里想的就是一定要把班组管理好。他一方面加强管理创新,提高班组全体成员的技术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强技术创新,保证辖区内设备状态的完好,以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步伐,让领导放心。

  无论当班组长还是负责技师工作室,他热爱本职岗位,是一个责任心强、认真学习、身先士卒的带头人。他腿勤、嘴勤、手勤,一心扑在工作上,是名副其实的“工作狂”。

  (马泉营站区 杨云茜)

  方向:学习成就了他的事业

  “学习改变不了起点,但能改变终点。” 陈凤桐的这句话给我印象最深,他说得太对了,我们到达工作岗位的最初环境不是自己能够决定的,但是通过我们努力工作和学习,是可以改变命运的。别人睡觉的时候陈凤桐选择少睡一会、多看点书,别人玩乐的时候他选择继续学习。就这样,每天比别人多那么一点,汇聚成的就是很大的差距。

  (综合维修一项目部 方向)(王香阑 文/摄)

1 2 共2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