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桐 :爱收藏设备包装盒的地铁技师(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陈凤桐 :爱收藏设备包装盒的地铁技师(图)

——记北京地铁公司机电分公司技师、市劳模陈凤桐

2014-01-29 10:49:03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爱收藏设备包装盒的地铁技师

——记北京地铁公司机电分公司技师、市劳模陈凤桐

陈凤桐检测设备

陈凤桐(左一)与同事一起研究工作

  作为北京市地铁公司的技师,今年57岁的陈凤桐在工作中为了更好地掌握设备参数,他养成了收藏设备包装盒和使用说明书的习惯,在工作中,他勤于钻研还练就了检测设备时的“望闻问切”四法。身为工长,他干活儿总是冲在最前面,因此被同事送了个绰号“工作狂”。 上周,记者零距离了解了这位有着特殊爱好的劳模。

  “我收藏设备包装盒和使用说明书。您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在工作中可有用了。”提起自己的奇特爱好,他仿佛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和掌握书本上找不到的技术参数:熔断电流、触发电压、触发电流……” 这位有着特殊收藏爱好的,就是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机电分公司第三项目部技师工作室负责人陈凤桐。

  为了工作

  他喜欢上了收藏包装盒

  57岁的陈凤桐,高中毕业后下乡插队,返城后被分配到公交行业。16年前调到北京地铁公司工作,负责风水电设备的维护与管理,是典型的幕后工作者。

  “大家乘坐地铁时看到的是空调、扶梯、照明和安全门,但周围还有风、水、电等许多看不到的综合机电设备,而每台机器都与安全运营密切相关。我所在的第三项目部,负责地铁2号线、13号线9大系统13000多台(套)机电设备,我们曾经所在的西直门站区又是三条地铁线的换乘站,客流大,所以,工作中稍有差迟就会影响地铁正常运营。”陈凤桐说。

  隔行如隔山。刚到地铁公司那会儿,他对机电设备不熟悉,为早日胜任工作,他主动向周围师傅和工程技术人员请教;借来专业书籍,把其中与地铁有关的内容复印下来进行学习;接着他又复印了车站全套的低压柜图纸,把重点设备部位照相放大,认真揣摩,细心研究。

  不久,陈凤桐的技术业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他并不满足。工作中,他发现有些元器件的技术参数在书本上难以找到,但包装盒、说明书上却有,于是他开始收集各种设备的包装盒、使用说明书、合格证,从中了解和掌握了很多相关技术数据、安全注意事项。慢慢地,这成了他特殊的收藏爱好。指着几份说明书,他说:“你看,这些保险丝、可控硅说明书,我已经保留了几十年,上面的参数我记得十分清楚。”

  除了知识积累,陈凤桐更注意在实践中学习。在日常维修作业中,遇到更换下来的元器件时,他会把故障现象记录下来,这样就大大方便了设备维护管理。在30多年的工作中,他还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将日常工作、学习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在地铁工作的十几年里,他积累了30多本《工作日志》,为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营打下了良好基础。

  检测设备

  总结出“望闻问切”工作法

  家家都有水表,它是反映家庭用水的计量工具,但在陈凤桐的工作中,这个普通水表却扮演着另外一个重要角色。

  一天下午,大家完成交接班工作正聊天时,陈凤桐无意间发现一块压力表的数值比平时略低一点点,仔细一看只差两个小格(0.04MPa)。“我意识到空调水系统可能存在漏水隐患,但这不足以证明我的判断,于是我立即赶到空调地面机组,发现空调补水水表正在飞转,这下可以确认车站空调系统确实存在漏水现象了。当我赶到车站风道时,隔着大门就听到‘哗哗’的流水声。我马上关闭故障点前后的阀门,避免了事故进一步扩大。”陈凤桐告诉记者。

  通过压力表的微弱变化,就能判断自动补水系统存在隐患,怎么会这么神奇呢?这要归功于陈凤桐的“望闻问切”四字工作法。

  望闻问切是中医诊断疾病的方法,不懂医术的陈凤桐在不断积累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机电设备的特点,经过数年钻研探索,总结出一套“望闻问切”四字工作法。通过实践检验,这套方法在发现判断解决设备故障时能发挥很大作用,工区人员巡检巡视质量和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并使辖区主要机电设备完好率达到100%合格。

  一天下午,值班人员按照规定启动区间二号主风机时,陈凤桐发现电动机在启动的20秒过程中,电流表中的一种数值有时会上下轻微浮动。换了一种模式后,连续运转20小时却未发现异常。

  第二天,他与同事用电子测温枪、万用表等再次进行检查,仍未发现问题。但经验告诉他,一定有异常情况存在。经过进一步检查,终于发现交流接触器主回路中有个螺丝已经烧损了近1/3。由于发现及时,避免了电动机被烧毁事故的发生。

  一位年轻职工问陈凤桐:“陈师傅,为什么您总能发现设备存在的问题?”他答道:“望闻问切是用我们的智慧和大脑,全面调动眼、鼻、耳、手的功能,通过仪器仪表的测量数据,结合工作经验进行分析判断,这样才能找出设备存在的‘病因’。一句话,只要做有心人,用心工作,就能发现病患、药到病除。”

1 2 共2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