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南麓驻村工作队的“创业记”-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兴安南麓驻村工作队的“创业记”

2020-12-10 07:33: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2月9日电 题:兴安南麓驻村工作队的“创业记”

  徐凯鑫、王鹤

在青冈县昌盛镇兴东村小米加工车间内,村民在检查设备(1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又来订单了,黄书记。”哈尔滨海关驻黑龙江省青冈县昌盛镇兴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公彦超坐在电脑前,看着屏幕弹出的订单提示,详细校对后,立刻告知村干部将小米装箱发货。

  兴东村地处我国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崭新的房屋、整洁的泥板路、设备先进的厂房。”兴东村党支部书记黄福东说,多亏了工作队,他做梦也没敢想在村里发展产业。

在青冈县昌盛镇兴东村小米加工车间展示的成品(1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要想摆脱贫困、杜绝返贫,发展产业是根本。”公彦超说,为实现“造血式”扶贫,2017年工作队开始谋划在村里发展产业,2019年,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小米加工厂在兴东村正式运营投产。

  “建厂子不容易,经营什么,如何经营是关键,当时没少下功夫。”公彦超说,工作队几十次考察调研后发现,兴东村不仅地处寒地黑土核心区,适宜小米生长,这里的土壤天然硒含量也大大高于普通耕地。

  “产业想发展好,得有独特性,也要符合市场需求。”公彦超说,为充分利用优质土壤资源,村里流转近600亩耕地,发展有机小米种植和精加工产业。

  “为保障米质,没添加任何化肥农药和除草剂。”工作队队员张强介绍,用工期他们雇佣村里近10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人工除草,既提升作物附加值也为村民增添务工机会。

  “酒香也怕巷子深”,小米销售环节让公彦超意识到销路的重要性。2019年,兴东村共产出12万斤优质小米,通过国家“扶贫832平台”销售7万斤,可剩余小米让公彦超有些担忧。“米是好米,但由于上市时间短,市场知名度和大众认可度不高,仅靠超市零售和本地销售不足以消化剩余库存。”

  几番商讨,公彦超决定走上“网红之路”。“我在网上看到不少商家直播带货,在线上和网友沟通产品信息,不仅简单便捷还能拓宽销售渠道。”

哈尔滨海关驻黑龙江省青冈县昌盛镇兴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公彦超在网上查看商品订单(1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公彦超说,万事开头难,虽然第一次直播带货只售出几十单,但他并没气馁,又联系不少平台,四处“取经”。

  “公队长一边将饭碗内蒸好的小米展示给网友,一边形容着产品的口感、优点,还不忘提醒网友点击右下角下单。”张强说,如今公队长对直播带货已是轻车熟路,前阵子一场直播售出4000多单,成交额近20万元。

  如今,兴东村30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均已脱贫,其中有不少人在厂里务工。公彦超介绍,今年厂里收储的20多万斤谷子,销路已全面打开。截至目前,村企销售总额高达252万元,实现利润44万元,其中30%纳入村集体经济,剩余部分均用于资助贫困群体。

  “日子的确是越过越舒心。”在厂子务工的脱贫群众刘会云从没想过,能在村里“上班”。刘会云说,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带领下,她和乡亲们对家乡和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期盼。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万乘齐: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 深感使命在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争上前线救治病痛的身躯;举国上下无数普通人果决逆行,用大爱愈合心灵的伤口。

  • “唱哭了”的好声音是天赋与时间的叠加

    某音乐平台上,最新一期MV周榜揭晓,排名第三的是电影《一秒钟》的推广曲《给电影人的情书》,演唱者单依纯,18岁的浙江音乐学院在校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