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台班主”的扬剧情怀-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安徽天长俞金花扬剧团:

“草台班主”的扬剧情怀

2020-12-08 13:41:04 来源:光明日报

  38年前,当父亲得知年仅10岁的女儿俞金花萌生了成为扬剧演员的想法时,勃然大怒。他做梦也不曾想到,女儿日后不仅成了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还当了大半辈子的“草台班主”。

  扬剧在皖、苏边界一带农村是非常受欢迎的文化娱乐形式。尤其在传统节日里,看大戏依然是一件令当地百姓兴奋的事。2008年,俞金花成立了安徽天长俞金花扬剧团并担纲主演。在大剧团不去的偏远地区,俞金花剧团去;观众少、收入低、没人肯演的地方,俞金花剧团演。田间地头、稻场庭院,无论什么环境,俞金花剧团都能克服适应。于是,俞金花领衔的扬剧团成了农民观众们津津乐道的“草台班子”,俞金花本人也成了赫赫有名的“草台班主”。

  “上台是主角,下台是班主”。仅2016年,俞金花就演出扬剧500多场,全年几乎没有休息过。“以前我从不觉得苦,但2016年是真的苦!”俞金花回忆。8月份的时候,俞金花曾顶着40摄氏度高温,一天中在户外连演三场。长期带妆演出,使她脸部的皮肤过敏、脱皮。

  安徽是民营艺术院团大省。全省持证的民营院团有39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作为“汪洋大海”里的“一滴水”,俞金花剧团如何能维持生存?在扬剧界,一年超过400场演出的艺术剧团被认为很难保证演出质量。在高强度的演出排期下,俞金花扬剧团如何能保持质量稳定?

  观众是土壤,演员就是种子。俞金花坚信,民营剧团的生存发展关键在于留住人才。2012年2月春节期间,在已预定十几场演出的情况下,俞金花剧团的乐队总指挥突然被江苏某剧团高薪挖走。得知消息,俞金花连夜驱车赶往江苏,用诚意和尊重留住了乐队指挥。

  如今,俞金花扬剧团吸收了曹昶、董彦、刘玉才等地方知名艺人,以及原天长市扬剧团、关塘扬剧团的一批精干人才。剧团还有意识地把青年新秀推到舞台第一线,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2014年起,安徽省在全省开展“送戏进万村”“文化扶贫携手小康”等政府购买服务,每年送戏2万多场,民营艺术院团也被纳入采购范围,俞金花和她的扬剧团迎来了更多演出机会。

  伴着政策东风,俞金花扬剧团先后上演了《相思泪》《沉香扇》《秦香莲》等20多部高质量传统剧目,精心编排了反映新时代风貌的《红盖头飘起来》《师魂永驻》等现代扬剧,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戏迷需求。剧团不但稳定地占据了乡村市场,而且还收获了大批的忠实戏迷。现在,剧团队伍常年保持在30人左右,经常演出的“根据地”有50余个。其中,90%都在农村田间地头与村级社区广场。

  “我想招一批孩子,慢慢培养,让扬剧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俞金花说。如今,“草台班主”俞金花心系传承,她盼望着,有更多年轻的声音在祖国的美丽山乡间唱下去!(记者 马荣瑞)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