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爱的“A套餐”,多多益善-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传递爱的“A套餐”,多多益善

2020-12-10 07:33:3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朝阳区霄云路的一家小吃店火了。原因是该小吃店门口贴的一张温暖告示:“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本店免费提供晚餐,只要告诉店员需要A套餐……”暖心告示贴出后,很多人被温暖着、感动着,纷纷表示要捐赠温暖套餐,请小吃店代为送给需要的人。

  不难想象,在寒冷的冬天,对可能暂时拮据、连吃一顿饭都困难的人来说,能够吃上一餐免费的“A套餐”——一碗22元的牛肉面,而且是充分照顾到困难者面子和尊严的那种,该是多么暖胃暖心。虽然老板说告示贴出后,实际点套餐的人并不多,但这并不影响这份温暖和关怀的传递。

  其实,类似这种为一时陷入困境人群送“A套餐”的做法,并不是今日才有。比如,去年,有媒体报道陕西西安一家烧烤店推出了一份特殊的“A套餐”——一顿免费午餐和晚餐,外加一瓶饮料;更早之前,湖北襄阳市樊成路一家店铺推出了另一种“A套餐”,包括一碗豆腐面、一个鸡蛋、一杯饮品……

  谈及上架“A套餐”的初衷,这些餐饮店给出的理由十分相似——人在外面遇到困难是难免的,餐饮店老板、员工此前也曾被人无私帮助过,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爱传递下去;方式也类似——有尊严地免费赠送。

  虽然各地提供“A套餐”的餐饮店之间并无关联,彼此也未沟通过,但这种异曲同工的做法,让他们成为一条战线上的队友。让奉献温暖、传递爱心在免费供餐中实现良性循环,这些餐饮店做到了,并且温暖了很多人,甚至一座城。

  事实上,这些餐饮店免费提供餐食后,并没有出现像一些人担忧的,被一些爱占小便宜的人大量钻空子、让爱心浪费的现象——北京这家小吃店贴出免费温馨告示一个多月后,前来点套餐的人只有个位数;西安的那家餐饮店半年内,只有20多个有需求的市民点“A套餐”。爱心没有被浪费,说明诸多人对这一爱心奉献的珍视,这也是爱心社会趋向成熟的一种体现。

  默默传递爱心、奉献爱心,“A套餐”只是其中一个典型。用爱传递爱、一传十、十传百,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建设大爱社会的共同参与者、奉献者,某种角度上,这也是提升公众素养、建设社会文明的一种路径。

  传递爱的“A套餐”“B套餐”“C套餐”,多多益善。(余明辉)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万乘齐: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 深感使命在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争上前线救治病痛的身躯;举国上下无数普通人果决逆行,用大爱愈合心灵的伤口。

  • “唱哭了”的好声音是天赋与时间的叠加

    某音乐平台上,最新一期MV周榜揭晓,排名第三的是电影《一秒钟》的推广曲《给电影人的情书》,演唱者单依纯,18岁的浙江音乐学院在校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