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成:用生命诠释爱国为民高尚情怀-幻灯片-中工网

人物

幻灯片

王一成:用生命诠释爱国为民高尚情怀

追记“海归”知识分子、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王一成

2017-12-15 08:39:32

  送别王一成时,绍兴市上虞祥盛养殖场场长阮张峰泪流满面,有一个场景,他永生难忘。2004年夏,父亲去世,正在金华农校读书的阮张峰辍学回来接管猪场,什么都不懂的他,还背负着父亲欠下的近700万元债务。刚接手,蓝耳病袭来,猪场每天死亡20多头猪。他感到天塌了。

  绝望无助时,王一成来了。

  盛夏烈日当空,加上病死猪堆积,百米外都难忍腐臭味。冒着熏人的恶臭,王一成跳入化尸池解剖取样。烈日下,他整整忙了两个多小时。“从那天开始,王老师几乎包揽了猪场全部防疫工作。一个月里,他每周一次风雨无阻前来指导,猪场得救了。王老师是我的再生父母啊,没有他,哪有我的今天!”如今已是上虞最大猪场掌舵人的阮张峰几次啜泣着说不下去。“10多年了,他没收过我一分钱的诊疗费。我送红包、送土特产,都被他拒绝。每次来上虞,他都是避开饭点。”

  这样的故事很多。2014年夏,王一成90岁的父亲住院,接连数月,他晚上到医院陪护,白天照常上班。在此期间,江山市天蓬牧业有限公司暴发猪病疫情,总经理毛慧敏打电话求救,次日一大早王一成便驱车赶赴江山,完成诊断后当天下午赶回杭州,晚上继续陪护父亲。

  王一成成了养猪户的贴心人。在他的指导下,浙江各地养猪致富收入上百万元的农民数不胜数。

  既有扎实的兽医生物技术研究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在许多人看来,凭借这些“独门秘籍”,王一成可以搞经营,赚大钱。面对一个个养殖场老板参股合作的建议,他坚决拒绝;不但坚拒,他还将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他是放着现成的钞票坚决不拿!2008年以来,他开办猪病技术讲座300多场,受益者达上万人次。

  畜牧兽医所的门卫清楚,传达室登记簿上,找人登记最多的是王一成,因为养猪户每当遇到疑难病,就会跑到所里找“门诊大夫”,而王一成总是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课题组的同事最了解,每天上班最早的是王一成,因为送样的养猪户为节省费用,都是早早赶到杭州,希望下午拿到检测报告,而王一成总会让他们如愿以偿。

  农民是淳朴的,最懂以心换心。他们感恩“名猪医”的情意,感激他为农民服务的心。

  4.不忘初心,淡泊名利,毫不利己,他是受同事和农民爱戴的“好猪医”

  8月28日,汤勇等院领导去探望王一成,他的妻子讲述了一件事,令到场的人感动得泪流满面。

  肿瘤手术完成后,来探望的人很多,这使王一成非常不安,他对妻子说:“能不能去医院开一份死亡证明?”闻此,妻子伤心欲绝:“你这是何必呢?”“我这是要告诉单位同事、告诉养殖户,王一成已经走了,我不想让别人为我耽误时间。”他平静地回答。

  畜牧兽医所党支部书记吕玉丽与王一成共事30多年,“他是畜牧兽医所的老先进,但每次院所推荐他,他都是再三推辞。每次报材料都成为所里的难题,他不配合啊!”

  王一成是畜牧兽医所第一个拥有私家车的人,现在开的已是第二辆。他的车长期跑基层,里程超过60万公里,单位规定私家车过桥过路费和汽油费不能报销,他从不计较。“钱用在该用的地方就好了。”他说。

  养猪户上门不收门诊费,自己下乡不收出诊费,这是王一成立的规矩。猪场老板过意不去,常给他红包和土特产,他一概拒收。有一次去一个猪场出诊,场长塞给他一个红包:“王老师,我知道你开私家车出差不能报销,这个就当是你的过路过桥费吧!”王一成坚决拒绝。时间长了,养殖户都知道他的脾气,不再给他送东西了,但那份感激却被藏在心里。

  江山市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林告诉记者,江山距离杭州400多公里,王老师每次都是一大早出发,在服务区吃好中饭赶到猪场,下午工作,当晚返回。万不得已才在猪场食堂吃饭,但绝对拒绝去饭店。周林说,得知王老师病了,他专程赶来探望,悄悄塞了1万元的红包,归途接到王老师妻子电话,坚决退回。无奈,他只好接受微信发回的退款。

  不合规的钱一文不取,合规的钱也未必取。畜牧兽医所研究员李永明说,他曾与王一成合作过课题,王老师科研任务总是完成得最棒,却很少使用公共经费,总是用他自己组里的经费来解决公共课题的开支。助手袁秀芳说,课题经费中的激励费,按规定课题负责人可拿较高比例,但他每次都不多拿。他说,年轻人需要钱,他不缺钱。

  王一成的妻子是企业经理,收入高。妻子评上先进,作为奖励,公司拟将市区的一套房子打八二折卖给他们。他对夫人说:“公司给予是一回事,自己要不要是另一回事。你个人的作用没有那么大,你取得的成绩是因为有公司的平台。”妻子很赞同丈夫的意见,结果他们没要那套房子。

  医者仁心,做猪医的也要讲医德。由于王一成是浙江的“名猪医”,不少药厂请他做顾问,他都婉言谢绝。课题组成员徐丽华说,王老师每次外出授课,只讲病症、病理和防治方法,从不推荐任何一个药厂的产品。

  浙江灯塔种猪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纯洁说:“王老师给猪看病,只告诉我们用哪类药,从不做药厂的医药代表。”

  王一成不喝酒,不抽烟,不跳舞,穿着简单,单位的同事都认为他是一个不讲究生活的人。据他妻子透露,其实他是一个懂生活且很精致的人。他有好衣服,只是很少有机会穿;他爱音乐,尤爱空灵抒情优美的民族音乐,但他没时间听音乐会,只有在开车时才听听碟片,使漫长的旅途不至太过寂寞,这竟成了他难得的享受。他爱美食,烧得一手好菜,他一到家,便会把妻子赶出厨房:“去去,我来烧。”他在海边长大,爱海鲜,但他却很少有时间去享口福。

  恶臭中的馨香,平凡中的伟大,低入尘埃的崇高,凸显的是一个无私、忘我、只知奉献、不求索取——一个把毕生精力和心血都献给农村养殖户的优秀科学家。

  最近,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深为王一成的事迹感动,批示道:“王一成同志是共和国培养的知识分子,学成回国后,多年如一日,心系百姓,忠于事业,一心为农,全身心服务于农民,献身于他钟爱的畜牧兽医业,作出了平凡而伟大的业绩,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这种精神值得全省农业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学习。”

  (本报特派记者 叶辉 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的诞生》章子怡上演两场好戏(图)

      于毅与冯雷的实力对决让人看得心惊胆战,章子怡的两段影视化拍摄则让人感受到了演技的“百变”。片花中,章子怡先是以老年妆扮相与张彤同框,憔悴的面容配上淡然地诉说:“我闺女早死了。”瞬间让观众感受到了年迈母亲的落寞与辛酸。

  • 《国家宝藏》刘涛还原“华夏1号女英雄”(图)

       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自播出以来便备受观众和网友的关注。此前,因为前两期节目中的六位“国宝守护人”都是男性,还有网友疑惑为何没有“女守护人”。而就在本周,首位女性“国宝守护人”刘涛终于将要登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谢国民:投资中国就要敢为人先(图)

      几年前,谢国民手捧3只小鸡的照片曾经登上亚洲版《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他被评为当年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理由很多,比如由他担任董事长的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非国有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顶尖的动物饲料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家禽生产商;现代农业、零售业以及电信业的收入,使他荣登泰国富豪榜榜首……

  • 纪晓翰:做有“灵魂”的菜品(图)

      纪晓翰是一名华人厨师。他所创办的“翰婷轩”餐厅是荷兰唯一一家米其林中餐星级餐厅。他还曾被荷兰皇家饮食与酒业公会授予“钻石奖”,是该奖项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获奖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