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成:用生命诠释爱国为民高尚情怀-幻灯片-中工网

人物

幻灯片

王一成:用生命诠释爱国为民高尚情怀

追记“海归”知识分子、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王一成

2017-12-15 08:39:32

王一成在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向学生讲解干扰素发酵实验。 浙江省农科院供图

  他是一个海归学者,本可留在国外,过富足安逸的生活,却选择回国。

  他是一个科研功底深厚的科学家,本可搞研究,出专著,却选择服务一线。

  他是一个爱清洁成癖的人,却能长年与死猪病猪打交道,坚持在血污恶臭的环境中工作。

  9月15日,细雨蒙蒙。杭州市殡仪馆,哀乐低回。尽管没有通知,但全省各地的养殖户还是纷纷赶来。一个个壮汉,强抑着悲痛抽泣着,哽咽声、啜泣声此起彼伏。大家送别的人叫王一成,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兽医研究室主任,猪病防治研究课题组组长。这位35年心系养殖户,奔波在生产一线,将毕生心血奉献给畜牧兽医事业,业界公认的“浙江猪病防控第一人”,因患癌症,不到60岁就与世长辞。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文章;2003年,习近平同志也曾亲临我们农科院调研,勉励农业科技人员都应该到生产的主战场上去,通过一些行之有效的形式加入主战场,真正找到用武之地。”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汤勇含泪深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红船精神’和勉励的话语,音犹在耳,王一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浙江大地万千猪农,是真正的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1.如果早点请假住院治病,或可延长生命,可他隐瞒癌症病情,与死神赛跑,以完成未竟的事业

  2016年5月20日,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接过王一成的诊断报告,鲍国连所长非常震惊:胃癌?

  “什么时候查出来的?”

  “4月中旬。”

  “啊!为什么拖这么久?为什么还不去住院?”鲍国连既恼火又怜惜。

  王一成是畜牧兽医所的台柱,是全省最权威的猪病专家。他为浙江1000多个规模猪场做疫病防控医治服务,只要发现疫情,养殖户一叫,他便会不顾一切地赶去。

  2016年春节后,王一成吃不下饭,无力,人也日渐消瘦。到了4月,实在挺不住了,王一成才去检查,结果竟是癌症。

  “我也是医生,请如实告诉我,我还有多少时间!”王一成问医生。“不治疗,3个月;立即手术,一两年!”王一成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虽然对结果很震惊,但他很快冷静下来。

  “我把手头的工作处理一下再来住院,请千万别透露我的病情!”王一成叮嘱医生道。此后月余,他将工作做了最后安排和交接,他不希望因为自己生病影响工作,并抓紧时间完成课题和实验报告。

  5月18日,手头工作基本就绪,他这才决定次日去单位请假,准备住院。但是,当天晚上的一个电话又将他的计划推迟。

  电话是海宁猪场场长华卫东打来的:“王老师,猪场死猪了,你能不能来看看?”“好,我明天过去。”他问清情况,马上答应。

  19日早上7:40,华卫东终于盼来了那辆银灰色雪佛兰,救星来了!沐浴、消毒、更衣,王一成一踏进猪场,就抓起一头30多斤的病猪,右脚踩住猪后腿,左手拎起猪前腿,手起刀落……“看他敏捷的身手,哪像得重病的人啊?”华卫东事后对记者说。一上午解剖了10头病猪,逐一取样,直忙到中午。华卫东留他吃午饭,他拒绝了:“时间紧,要赶回实验室检测。”

  其实此时病痛已经折磨得他无法吞咽吃东西。他妻子告诉记者,为了工作,他已耗尽精力。住院时他已无法走路,只能由姐夫推着轮椅做检查。

  向单位请假的当晚,他很晚才回家,母亲还等他吃饭。他安顿好母亲,轻声对妻子说:“我们上楼,我有事与你商量。”他妻子心一沉,一种不祥的预感袭上心头。他掏出化验单:“检查结果出来了,胃癌晚期!”犹如晴天霹雳,妻子惊呆了:“怎么可能?会不会搞错?赶紧再去医院复查?”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的诞生》章子怡上演两场好戏(图)

      于毅与冯雷的实力对决让人看得心惊胆战,章子怡的两段影视化拍摄则让人感受到了演技的“百变”。片花中,章子怡先是以老年妆扮相与张彤同框,憔悴的面容配上淡然地诉说:“我闺女早死了。”瞬间让观众感受到了年迈母亲的落寞与辛酸。

  • 《国家宝藏》刘涛还原“华夏1号女英雄”(图)

       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自播出以来便备受观众和网友的关注。此前,因为前两期节目中的六位“国宝守护人”都是男性,还有网友疑惑为何没有“女守护人”。而就在本周,首位女性“国宝守护人”刘涛终于将要登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谢国民:投资中国就要敢为人先(图)

      几年前,谢国民手捧3只小鸡的照片曾经登上亚洲版《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他被评为当年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理由很多,比如由他担任董事长的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非国有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顶尖的动物饲料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家禽生产商;现代农业、零售业以及电信业的收入,使他荣登泰国富豪榜榜首……

  • 纪晓翰:做有“灵魂”的菜品(图)

      纪晓翰是一名华人厨师。他所创办的“翰婷轩”餐厅是荷兰唯一一家米其林中餐星级餐厅。他还曾被荷兰皇家饮食与酒业公会授予“钻石奖”,是该奖项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获奖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