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徒手夺刃的女民警岳永莲(图)
//www.workercn.cn2014-11-1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岳永莲速写

  人物档案

  岳永莲,39岁,女,四川省旺苍县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司。

  个性言语

  逢善不欺,逢恶不怕。

  第一印象

  乐观、开朗、大度、善良。

  □本报记者杜萌

  “想骗我——你退后——退后!”持刀男子厉声嘶喊,将手中利刃紧贴被劫持人脖颈要害。

  “我退、我退,不慌嘛。”岳永莲退后半步,后挪一点,再前挪一点,语气和缓地劝慰对方放松情绪。

  徒手夺刃

  这是一个周日的上午,四川省旺苍县东河镇百丈街一小商铺突发劫持案件。

  酷暑时节,天气闷热。

  “那家店铺很窄很小,里面货架上摆了一些货物,门内有个长柜台。”岳永莲与同事接警后急速赶到,便装迈入小店,里面光线很暗,劫持者用臂弯勒住人质脖颈,狂怒嘶喊。抵在人质脖子上的利刃已不经意地割破皮肤,浅浅刀痕浸出鲜血。

  “最担心对方一时冲动下手。”岳永莲提出由自己交换人质,劫持者坚拒不从。

  劫持者为一壮年男子,个头不高,肌肉健壮,脾气暴烈,不允许任何人靠近。

  被劫持者是小铺女店主,她的手臂和腿部已被划出长长刀口,正在淌血,人已吓傻,神情呆滞。

  岳永莲站立墙角,与劫持者相距两步外,语气淡定,婉言相劝。僵持20多分钟后,劫持者依然亢奋,言语偏执,拒不妥协。

  这桩劫持案因亲情纠纷而起:劫持者与被劫持者曾为夫妻,双方离婚后,男子想见很久不曾相见的小女儿却无法取得前妻同意,遂积怨暴怒、理智崩溃。

  警方处突的两套方案很快确定:与嫌疑人近距离谈判,伺机夺刀;狙击手待命射击目标人。

  “这么久了,是不是让她喝口水?”劫持者终于同意了岳永莲的善言提议,一杯水从小铺外递进来,一特警趁劫持者稍有松懈,挤进门内,飞身从岳永莲身后扑出。

  “我已经想好怎么防止刀子割她脖子。”岳永莲随即跃身,疾速伸臂将右手插入刀与被劫持者脖子之间,再翻腕夺刀,如此连贯动作瞬间完成。

  未有任何防护措施,岳永莲右腕、右掌心被利刃割伤,刀口很深,皮肉外翻,血流不止,左臂因搏斗中撞到货架硌出两道长长的伤口。

  事后,岳永莲回忆,“当时没觉得疼,后来想想有些后怕”。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