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郭建伟:他用大爱演绎超越血缘的亲情
//www.workercn.cn2014-11-0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5日,又到周三了,住在商丘市“夕阳红”老年公寓的王文英老太太一大早就站在院门口张望,93岁的她翘首等待“儿子”的到来。多年来,每周三、周日,他都会按时过来给老人送点日常用品、陪老人拉拉家常。他并不是老人的亲儿子。虽然他称呼老人为“大大”(豫东地区对“伯母”的习惯称呼),其实他跟老人只能说是“非亲有故”。说“非亲”,是因为他跟老人没有任何亲戚关系;说“有故”,是因为老人曾是自己岳母的邻居,他随着爱人喊她“大大”。

  17年前,他把老人接到家中,像亲娘一样赡养。后来自己身患重病无力继续赡养,又出钱把她送到养老院,并定期拖着病体去探望,让年逾94岁的王文英老人安享晚年。

  用大爱演绎一段超越血缘的亲情的是商丘火车站后勤保障车间机电维修工郭建伟。

  今年56岁的郭建伟,20多年前岳母因中风导致偏瘫后,一直跟着郭建伟夫妇居住。郭建伟照顾岳母从不嫌脏怕累,吃喝拉撒照顾得无微不至。在聊天时,岳母经常说起以前住在原商丘县西关时关系要好的邻居王文英,说王文英9岁时被家人卖做童养媳;15岁时丈夫去世后,又被原来的婆婆做主改嫁到商丘县西关一户人家,还没等苦日子熬出头,丈夫和儿子又都死了;60多岁时改嫁到睢阳区高辛镇,现在也不知道过得咋样,想跟她见见面、拉拉家常。

  为了却岳母的心事,郭建伟和爱人专程到高辛镇,找到了王文英老人,得知她老伴已经去世,跟着继女生活。从此,郭建伟就把王文英老人挂念在了心上。有时把她接到自己家里小住,有时带着岳母去高辛镇探望她。老人都爱听戏,只要听说方圆几十里哪个地方请了戏班子,郭建伟都会趁歇班时间用三轮车拉着两个老人去听,早上去,傍晚回,乐此不疲,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们三人的关系是儿子和母亲、姨母。当时郭建伟家住二楼,邻居看到身高不足一米七的郭建伟经常吃力地背着半身不遂的岳母下楼去晒太阳、遛弯,都伸出大拇指。这些孝道,更是被常来常往的王文英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1997年夏天的一天,王文英的继女给郭建伟打电话,说老人摔伤了腰,自己无力照顾,老人还有个妹妹在新疆居住,想把她送到那里去。郭建伟听了,赶紧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吃药治疗,待新疆有人过来接时,又给她买好火车票,送进车站,背上火车。半年以后,王文英被妹妹送了回来,但是此时她住的老屋已经被继女盖成新房,娶了儿媳。高辛镇已没了老人的落脚之处。无依无靠的王文英老人含泪找到郭建伟,说:“你妈(郭建伟的岳母)常夸你心眼好,我现在只能指望你们两口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