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清华:用真情开启特殊的心灵
//www.workercn.cn2014-09-09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她是一名教师,与普通学校大多数教师不同的是,17年来,她每天面对的都是听力残缺、语音模糊,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的残障孩子。

  尽管难以体会到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琐碎的小事也占去了她每天的大部分时间,但她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情。

  她就是辽宁省及大连市优秀教师、辽宁教育年度人物、大连普兰店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刘清华。

  1997年,刘清华来到大连普兰店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从那时起,她便一身兼数职:既是一名特教老师,又是保育员、心理医生。

  一名姓于的聋生,进校时仅5岁,生活还不能自理,时常把大便拉在裤子里。每次,刘清华都会端来热水,为他擦洗屁股,换上干净的衣服,再把脏衣物拿到水房冲洗。有时赶上他拉肚子,一天就要给他洗上好几次。

  一名患有脑瘫的学生,身体各部位不灵活,吃饭、穿衣、上下楼都需要人照顾。这样的孩子,班主任可以建议学校不收,但刘清华不忍面对孩子妈妈那无助的双眼。如果不接受一定的教育和康复训练,这孩子就可能永远都不能自理,成为家庭沉重的负担。

  刘清华主动接过了这个“包袱”。从掰开孩子的手指拿起饭勺,到最后将饭送到口中,一个最简单的事在这儿变得异常艰难。由于发育迟滞,鼻涕、口水总是挂在孩子的脸上,掉在碗里。经过半年的艰苦训练,这名学生终于能够自己吃饭了。刘清华又查阅康复资料,学习康复方法,专门为他制定了一套康复训练计划。后来,这名学生不但生活完全自理,还能从事一些简单劳动。

  由于生活中的特殊遭遇,残障学生大多性格孤僻。刘清华像一名心理医生一样,用特殊的关爱,开启他们的心灵,使他们能够快乐健康成长。战红英听力损失较重,学习格外吃力,常为一个问题答不上来哭鼻子。刘清华通过孩子的奶奶得知,战红英从小父母离异,前不久爸爸又突然去世,幼小的孩子难以承受这样的心理打击。从这以后,刘清华常利用休息时间给战红英补课,在全班孩子面前表扬她的进步,周末把她带到自己家,让她体会家庭的温暖,还鼓励她参加校舞蹈队。现在战红英已经成为学校舞蹈队的领舞,在生活中,在舞台上,大家看到的她都是自信和灿烂的笑脸!

  “老师,你一定要教会我们的孩子说话。”这是每年迎接新生时,刘清华和同事们听得最多的话。但教会没有听力、语音模糊的学生说话,谈何容易?起初,她用跟读法一遍遍教发音,半个月下来,学生连最简单的“a”都发不准。于是,刘清华又把学生带到镜子前,照着镜子模仿发音,一周过后,学生的口型模仿得很好,可仍发不出声。看着孩子焦急的眼神,刘清华也心急如焚。为了找到更好的方法,她让学生先摸摸自己舌位,然后让学生把手指放进她的嘴里来感受舌位和气流,每天她的舌头都得被摸上百次。经过两个多月的发音练习,学生的发音越来越清晰。一位家长来学校,当听到自己的孩子清晰地喊了一声 “妈妈”,激动得拉着刘清华的手说:“这一声‘妈妈’,我等了8年啊! ”

  这些年,普兰店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类别逐步从聋生扩展到智障生,再到脑瘫和自闭孩子。类别的更新就涉及教育方法的更新,而且许多学生都是唯一个案,没有通用的教育方法。虽然工作学习很辛苦,但刘清华感觉心里并不累。她说,通过自己的付出,让许多家庭又看到了希望,感受到幸福和快乐,自己也分享到了他们的快乐和幸福!(记者/杨丽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