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代人的征途是实现中国人的数学强国梦”-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我们这代人的征途是实现中国人的数学强国梦”

——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张继平院士

2020-08-01 14:10:23 来源:劳动午报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引领篇

  带领学院师生冲向世界一流学科高峰

  1998年,北京大学启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985计划”,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等诸多荣誉的张继平被推举担任了数学科学学院院长。

  “世界一流大学的院系负责人由教授们轮流担任,基本上就是值日生,每位教授都有为大家服务的义务和责任。”张继平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服务者”,开始带领全院师生向着世界一流院系的建设目标奋进。

  要打造一流学科,首先要争取现代化的办公条件。那时候,数学科学学院的教授在静园一院的局促环境里办公,江泽涵、段学复、姜伯驹等著名数学家只能挤在一间办公室里。1999年,在学校的支持协调下,学院搬家到理科一号楼,数学家们终于有了宽敞的办公场所,教学科研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崭新的办公环境沿用至今。“掌门人”张继平为新家的布局花费了很大心血,他却不愿多说自己在其中的斡旋努力。

  硬件设施配齐了,接下来是人力资源的调动。他领导进行了教职工985岗位评定与津贴发放改革,打破奖金平均分配的“大锅饭”,以激励教师的工作热情。他认为,数学作为基础学科,不能单纯用论文发表数量来衡量教师的科研能力,要给予科研足够的孵化期,营造宽松自由和谐的学术环境。

  以张继平为首的领导班子为每位教师制定个性化方案,圆满完成改革,推动了学院的快速发展。仅在2000年北京市优秀成果评比中,学院就独得5项第一,被评为国家级人才培养优秀基地。“这是我做的让大家满意、我问心无愧、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一件事。”

  2002年,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张继平等人又开始创建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他们克服了无数困难,历时8年风雨最终建成。“在田刚院士的带领下,数学中心这些年吸引了一批批世界一流的数学家加盟,已成为世界一流的数学研究机构。”他欣慰地说。

  育才篇

  推行教学改革 打造中国数学界“黄金一代”

  在北大执教30多年,除了在国外访问交流外,张继平坚持给学生上课,特别是上本科大课,最多的一门课学生逾150人。今年疫情期间,线下没有开学,他就坚持网上授课,带着学生上网络讨论班。他喜欢给学生上课的感觉,“数学的美也在于分享的过程,当你感受到学生不经意的奇思妙想时,你会感到作为老师的幸福, 体会教学相长的乐趣。”对于很多人抱怨的“职业倦怠”,张继平很惊讶:“感到倦怠是因为重复,如果天天做的事情都很新鲜,怎么会倦怠呢?”他认为教师应该始终保持对教学的兴趣,精神饱满地走入课堂,用知识和智慧启迪学生,用激情感染学生。

  张继平不仅倾情传授学科知识,还把为人处世的道理通过言传身教来激励学生。他在北大求学时,学生有为教师擦黑板的传统,他上课有时发现黑板没有擦,就一边擦拭一边告诉学生自己当年的经历,这样的教育效果就比较好。他经常告诫学生,不要被浮躁所迷惑,一定要守住诚信,用诚实态度面对一切。“困难不可怕,怕的是不敢面对。”他若发现学生有抄袭行为,肯定会找对方谈话核对,亮明观点,即便处罚,学生也心服口服。张继平对学术原则的坚持,让学生产生更多的是敬畏,而非抵触。

  从这个角度看,张继平似乎是一位严师,其实他教的课通过率比较高,不会用题目的高难度刁难学生。他任院长后,为了调动更多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于2000年开展了教学改革。在他的倡导下,数学学院的教师面向全校推出通识课,其中一门叫《数学之美》,不安排期末考试,只需要学生结合自己的感悟写一篇小论文,以此引导学生注重掌握数学方法,而不是死记硬背公式。

  这一改革让很多原本害怕数学的学生喜欢上新尝试,退课率大大降低。主讲老师收到期末论文后,请张继平等人品评,并将优秀之作编辑成《心灵之花》文集出版,让更多人了解到不一样的数学。通过一门课,改变学生一生对数学的认识,这是他教学改革的亮点之一。

  1999年,张继平作为“北京大学数学教学系列丛书”主编,开始大规模教材建设,至今已经出版50余本(套)精品教材。他与教学副院长郑志明(现为中科院院士)又带领青年教师开始低年级本科生讨论班的探索,引领学生了解学术前沿,提高分析、解决、整理和表达问题的能力。

  学院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讨论室,并邀请国内外知名数学家开讲座、授课,允许优秀学生可提前毕业、保研、甚至出国,学院不少本科生考入海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

  如今,北大数学1999级、2000级和2001级的许晨阳、刘若川、张伟、恽之玮、朱歆文、袁新意、肖梁、鲁剑锋等年轻数学家,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耀眼成绩,屡次摘取国外数学大奖,被称为中国数学界的“黄金一代”。作为他们的引路人,张继平说学生们取得成就,就是老师最“高光”的时刻。

1 2 3 共3页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领衔中国队四将晋级春兰杯八强

    第十三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16强战31日在线上战罢,中韩五场对决中国队取得三场胜利,其中柯洁战胜姜东润,连笑力克卫冕冠军朴廷桓。八强中国队独占四席,韩国队三人晋级,日本队全军覆没。

  • 童瑶:这部剧给女性改变的勇气

    《三十而已》一剧以江疏影饰演的王漫妮、童瑶饰演的顾佳、毛晓彤饰演的钟晓芹三位女性视角展开,讲述都市女性生活中遭遇多重困境并寻找突破与自我的故事。童瑶饰演的顾佳虽是全职太太,但其能力出类拔萃,这一角色之所以能受到许多观众的喜爱,除了角色设定之外,还有童瑶所展现的精湛演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房正良: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

    “这个‘学校疫情防控动态数据跟踪平台’太好了,不仅能对学生及教职工健康状况进行信息收集和分析,还可实时统计并生成每日健康报告,使我们能及时掌握防疫情况。”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负责人高兴地表示,这个平台是广东闯越企业集团免费提供的。

  • 侨商周建国:用诚信打造中国“超级装备”

    笔挺的黑色西装、熨帖的粉色衬衣、精致的金色腕表;小平头,大眼睛,个头不高但精神矍铄……这是巴西归侨周建国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我平时在工地可不这么穿。”在温州市龙湾区公司的会客厅里,周建国笑着给记者看了一段他的工作视频。视频里,他头戴一顶黄色安全帽,身穿一套朴素工装,和车间工人几无二致。很难看出,他今年已经61岁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