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代人的征途是实现中国人的数学强国梦”-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我们这代人的征途是实现中国人的数学强国梦”

——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张继平院士

2020-08-01 14:10:23 来源:劳动午报

  梦想篇

  “我们这代人的目标是实现数学强国梦”

  张继平非常崇敬的数学家吴文俊,对中国古代数学发展有深刻研究,与西方有些人认为中国古代的数学贡献只是零散、非主流的观点相反,吴先生提出“中国古代数学是主流数学”的观点,被不少国家的数学家认可。

  每每提起“中国必将成为数学大国”的“陈省身猜想”,张继平总会热血沸腾:“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追求目标,就是实现中国人的数学强国梦,振兴和复兴中国数学。这既是个人奋斗目标,也是我国在数学方面应该支持和坚持的目标。” 2002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数学家大会是中国向数学强国迈进的重要起点,张继平是大会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大会的成功和北大数学“黄金一代”的崛起,让他对中国人的数学强国梦的实现充满了信心。

  回首过往,无论身处何方、地位有何变化,张继平的一颗赤子之心始终未变。他在研究中时刻碰撞出思想火花,体验教学相长的乐趣,兴趣融入工作,以致数十年如一日地保持专注,见证并推动了中国数学学科的蓬勃发展。

  劳动精神与工匠精神永远是中国人的宝贵财富

  记者:您认为年轻人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求学治学?您在治学方面有何心得?

  张继平: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是青春,大学、研究生加上两年博士后阶段,是学习最重要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性格,是成就人生的基石,每个人都应充分重视。数学研究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最具创造性的往往是博士生及其后十几二十年,由此不难理解号称数学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为什么只奖给不超过40岁的年轻数学家了。

  我在大学阶段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每天在讨论班、报告会和讲座间轮转。在研究生阶段,我常常为了一个问题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连续几天奋战,把结果证明记录下来。人生是分阶段的,完成好各阶段的任务非常重要,跨越人生阶段的遗憾是很难弥补的。就像短跑运动员,最具爆发力的运动生涯是很短暂的。

  记者:您平时注意了解年轻人的特点喜好吗?您喜欢什么样的教学风格?

  张继平:我做北大老师最快乐的事就是教学相长,不仅给学生讲授知识,还能从他们那里体会青春的力量,获得灵感。学生把我问住时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我不觉得师长尊严被冒犯。

  有人说“某个老师很厉害,一辈子不认错”,在学生面前树立这样的形象是不对的,应该是谁正确就服从谁,不能因为你是权威、你是老师就得听你的,教育孩子听正确的话很重要。在知识领域里大家都是平等的,没有地位、年龄之分,培养创新能力需要营造这样的氛围。

  记者: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曾感慨“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您怎么看待“钱学森之问”?

  张继平:现在都从体制上找原因,但每一个人、每个组织应该考虑具体该怎么做。我个人认为应该像段学复先生那样具有宽阔的胸怀、坚强的意志,为了确定的目标和真正的发展奋不顾身,不受任何干扰,要有大格局。个人当然要努力,还要有多方面条件的配合。

  要在体制上进行改革,多尊重科学家的个性,多发挥他们的个人能动性,多创造条件让他们合作交流,这是科学取得更大成就的必须条件。不要轻易评价一个科学家,以今天得没得奖、明天发表多少论文来衡量,这对他们来说没有太多意义。不要吊一个“红苹果”在空中让大家去争,大家应集中精力给社会贡献自己的“金苹果”。

  记者: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您如何评价“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张继平:中国的劳动人民具备的“工匠精神”至为珍贵,值得认真学习,发扬光大,知识分子也是劳动者。我希望中国人所具有的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精神传统得到代代相传,要打造更多独门技艺或绝活,成民族之最、发出民族之光。

  现在的年轻人想法多元,创新意识强,对新技术、新事物敏感熟悉,能够很快将其融入生活甚至思想中。我总是告诉学生,成功是艰苦奋斗的结果,即便灵机一动也是汗水浇灌出来的。我希望大家都能做诚实守信的劳动者,用劳动的汗水浇灌收获的花朵,不要异想天开,丰收的喜悦永远属于辛勤的劳动者。

1 2 3 共3页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领衔中国队四将晋级春兰杯八强

    第十三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16强战31日在线上战罢,中韩五场对决中国队取得三场胜利,其中柯洁战胜姜东润,连笑力克卫冕冠军朴廷桓。八强中国队独占四席,韩国队三人晋级,日本队全军覆没。

  • 童瑶:这部剧给女性改变的勇气

    《三十而已》一剧以江疏影饰演的王漫妮、童瑶饰演的顾佳、毛晓彤饰演的钟晓芹三位女性视角展开,讲述都市女性生活中遭遇多重困境并寻找突破与自我的故事。童瑶饰演的顾佳虽是全职太太,但其能力出类拔萃,这一角色之所以能受到许多观众的喜爱,除了角色设定之外,还有童瑶所展现的精湛演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房正良: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

    “这个‘学校疫情防控动态数据跟踪平台’太好了,不仅能对学生及教职工健康状况进行信息收集和分析,还可实时统计并生成每日健康报告,使我们能及时掌握防疫情况。”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负责人高兴地表示,这个平台是广东闯越企业集团免费提供的。

  • 侨商周建国:用诚信打造中国“超级装备”

    笔挺的黑色西装、熨帖的粉色衬衣、精致的金色腕表;小平头,大眼睛,个头不高但精神矍铄……这是巴西归侨周建国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我平时在工地可不这么穿。”在温州市龙湾区公司的会客厅里,周建国笑着给记者看了一段他的工作视频。视频里,他头戴一顶黄色安全帽,身穿一套朴素工装,和车间工人几无二致。很难看出,他今年已经61岁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