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豆:美是不伪饰-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黄豆豆:美是不伪饰

2020-05-17 13:27:24 来源:解放日报

  保持思考,对做原创的艺术家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记者:据说张艺谋、谭盾等欣赏你,除了扎实的舞蹈基本功,更多是因为你赋予了舞蹈深刻的思想,认为那才是真正吸引人的灵魂。“舞蹈的思想”,怎么去理解欣赏?

  黄豆豆:有幸和很多一流的导演、作曲、舞美设计、编剧……许多门类的重量级老师都合作过。跟他们在一起,对我来说更多是学习的机会。舞蹈艺术很独特,你很难用文字或语言去形容它。所以我们说,舞蹈是超越语言和文字的艺术。也正因如此,实际上是很难跟观众用文字或者语言,去解释怎么理解舞蹈背后的思想性。只能是通过认认真真在剧场里,一场场看演出,慢慢去体会。可能有的人要用几年时间才能感受到,而有的人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感受舞蹈内在的传递、背后的思考。

  记者:你几乎天天坚持练功,也一直注意“保持思考”,动力是什么?

  黄豆豆:坚持练功,是舞者每天必须要做的事。舞者到最后,是通过肢体来跟大家进行交流和对话的。保持思考,我觉得是一个当代人、每个人都要去做的事情。微博微信朋友圈时代,非常容易造成同样的信息、同样的内容。复制越来越多。无形当中,让我们减少了独立思考的时间和空间。保持思考,对艺术家、尤其做原创的艺术家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要保持这么一个时空给自己。只有保持自己的艺术思考和判断,最后才能保持你的艺术作品是原创的,具有自己的思索精神的。

  肢体是不会撒谎的,体态步伐眼神里有“三观”

  记者:谈到艺术教育,你一直很强调,“对”的不一定就是“好”的,要避免走入“误区”。这个“好”的核心,是否就是“美感”?

  黄豆豆:对的对的。一般来讲,现在的艺术普及、入门,这些艺术兴趣类的课程,对小学生甚至学龄前的孩子来讲,还很难谈得上怎么去“教会”他们。这个比较难。但至少可以引导孩子有一个积极、健康、阳光的审美体验。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舞蹈更多应该是一个“快乐舞蹈”“阳光舞蹈”的概念,让他们学会在团队当中,打开自己的心扉,与同龄的孩子交流,把自己生活中看到那些真善美的东西,通过肢体的分享,传递给整个团体。然后在整个过程里,也帮助孩子们自己能够特别好地,参与到互动当中。

  我们经常说,肢体是不会撒谎的。你看“三观”积极健康向上的孩子,往往他展现出来的体态,他走路的步伐,以及他的眼神,那种内在的阳光与美,其实是可以感受得到的。一些所谓的艺术教学,太套路化了。孩子们被训练成了机器,该有的灵性、童趣、天真都没有了。

黄豆豆的日常训练。 采访对象提供

  舞蹈没三五年很难出效果,太急会伤孩子

  记者:家长可以怎样去辨别和把握,让舞蹈真正成为美育?

  黄豆豆: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家对艺术普及和启蒙教育越来越重视,这是好事。但也正因为,原来大家没有积累太多的经验,所以一下铺开以后,各种各样的机构建立各式各样的培训,客观上形成一种“比较”的氛围,甚至过度竞争。所以家长首先要对送孩子去学艺术课程,有非常平和的心理准备。

  任何一个艺术领域的学习,从最基本的开始学,到最后能出成绩,是需要很长时间的。舞蹈尤其如此。没有三五年功夫,很难出效果。可是现在,很多机构为了迎合家长们迫切的心态,把原来应该两三年的课程,浓缩成八九个月,甚至更短。家长又不懂,觉得这个劈叉下去,就是会跳舞;那个脚尖立起来,就是会跳芭蕾。其实都不是这样的。有时往往导致揠苗助长,欲速则不达。

  从专业舞蹈的训练来讲,没有之前一年到一年半的最起码的基础,要让一个八九岁的孩子,立起脚尖,是很不科学的。先不谈学得对不对,就算立起来了,很可能都会给孩子未来的健康成长,带来负面影响。我也听说过,给孩子压腿扳腰,一使劲儿了,一用过力了,孩子就落下了伤,有的伤还可能影响孩子一辈子!

  让孩子有享受快乐舞蹈的机遇,或成为“最懂舞蹈艺术的观众”

  记者:在你看来,什么样的孩子,才适合、值得去“一代人吃三代人的苦”?

  黄豆豆:很多家长因为自己不是搞艺术专业的,不了解,加上和别人一比较,内心就会比较着急。其实现在的孩子每天功课也很紧张,星期一到星期五在学校已经很累了,周六周日在外面学的课程比学校还累。这样的话,尤其很多学舞蹈的孩子,一讲到舞蹈,第一反应想到的就是苦、是累。这对孩子的成长其实也不好。所以家长一定要放平心态,要知道艺术的学习是要吃很多苦,花很长时间的,要在专业的艺术机构跟随专业的老师,才能真正引导孩子在艺术上形成比较好的发展趋势。

  别的不说,就连扳一扳腿,一位非常有经验的老师,他那个手感是很难用现在的量化分析去说的。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身体结构不一样,韧带的弹性也不一样。有经验的老师才知道,应该怎样通过两三年时间,用一种怎么样循序渐进的办法,怎么样把握力度的周期表,帮孩子练好,而不是一下把孩子练废了。

  随着社会对艺术普及教育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孩子都有机会接受艺术启蒙和普及课程,这是很好的。但要有一个概念——所有的孩子有接受舞蹈启蒙、享受快乐舞蹈的机遇,并不等于每个孩子都要去成为职业的舞者。可能十个孩子里面,有两个,甚至只有一个,未来会成为与舞蹈相关的从业人员。更多的孩子应该是通过这样一个经历,学会以非常阳光积极的心态,参与到团队活动当中,以非常积极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另外,成为“最懂舞蹈艺术的观众”,能够在剧院安安静静地,用心去观赏舞蹈作品最精彩的内在表达。对家长而言,相比逼迫孩子学会舞蹈,更重要的,应该是引导孩子领会到舞蹈艺术内在的美感。

1 2 3 共3页

编辑:石婷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凯 “缝隙”中求创作 点线面塑人物

    2015年,电视剧《琅琊榜》凭借引人入胜的剧情、精致考究的细节赢得观众喝彩,同时也打开了古装剧“新世界”的大门。《琅琊榜》“出圈”的同时,剧中饰演靖王萧景琰的演员王凯凭借这一角色一炮走红。

  • 奥运冠军钱红:领着“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20多年来,开办游泳学校和俱乐部,推广普及游泳运动……就像做运动员时一样,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钱红想要让更多人从“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谭继文:择一事 终一生

    “用思路打开出路。搞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要不断学习,持续创新,成果都是钻研出来的。”这是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谭继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 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传承沂蒙精神,携手共同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坐不住了。“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无私支援前线,疫情之下,我们要传承沂蒙精神,携起手来,共同战‘疫’。”王士岭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打头阵,当表率,作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