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后浪”青年榜样的力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挖掘“后浪”青年榜样的力量

2020-05-16 09:49: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最近,“后浪”这个词非常火热。所谓“长江后浪拍前浪”,这句人人耳熟能详的俗语用最为稀疏平常的自然现象深刻诠释了时代发展的趋势,一代又一代洋溢着青春力量的接棒者不断走上历史舞台。做怎样的一代人——这是每一代中国青年都必须回应的人生之思、时代之问。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对于青年人而言,不少亟待履行的使命在不远处的未来驻足等候,也有无数任务于不经意间悄然而至。在迎接挑战的过程中,一批优秀青年涌现出来,成为值得学习借鉴的榜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挺身而出,在疫情一线舍身忘我、敬业奉献。一项数据显示,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涌动着1.2万多名“90后”的身影,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与此同时,奋战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青年们也成就了一道靓丽的青春风景线,他们奋力争先,以选派生、特岗教师、公务员、志愿者等身份成为扶贫大军中的一员,用智慧和汗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输送了源源不竭的新生动能。

  当然,青年榜样不只在这些宏大叙事之中熠熠生辉,于平凡流淌的生活里、于细微琐碎的日常间,同样能够觅得青春榜样的踪迹。“追星”作为青年人热衷的一项活动,将偶像明星推至为当代青年接触频率和认知程度最高的群体之一。荧屏偶像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常常在潜移默化间为青年勾勒出了效仿承袭的样本,其中有着不少值得青年人学习借鉴的榜样。

  不久前,青年艺人黄子韬在某档选秀综艺中,因“舞台是很残忍的,能行就行,不行就走”等锐利点评就备受关注。一段时间以来,选秀节目的蔚然成风和“一哭成名”等个别现象,给青年人营造了一种出道出名有捷径可走的假象,导致了部分人轻慢浮躁、心存侥幸。黄子韬则打破了不少人虚无缥缈的捷径幻想,光鲜亮丽的背后,实则需要在不断的磨砺间成长出超乎常人的隐忍毅力和自身实力,才能够在青春年华中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他在节目里所表现出来的严苛,既是对过往经历的敬畏,也是对青春和机遇的尊重。他用真实的经历告诉青年人: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如今,还有更多像黄子韬一样的青年艺人,凭借着自身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纵然在当下,对于偶像的定义有了更为多元庞杂的看法和阐释,但始终不变的是,青年偶像所存在的根本意义是要以自身为坐标,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榜样力量。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过去、当下与未来,家庭、社会与国家,时时刻刻在向当代青年提出新的命题。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既应当不断向生活中的榜样学习,也要勇敢地去成为值得他人学习的青年榜样,以“后浪”的姿态去为时代蓬勃的浪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才能够无愧于青春的应有之义。(清欢)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凯 “缝隙”中求创作 点线面塑人物

    2015年,电视剧《琅琊榜》凭借引人入胜的剧情、精致考究的细节赢得观众喝彩,同时也打开了古装剧“新世界”的大门。《琅琊榜》“出圈”的同时,剧中饰演靖王萧景琰的演员王凯凭借这一角色一炮走红。

  • 奥运冠军钱红:领着“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20多年来,开办游泳学校和俱乐部,推广普及游泳运动……就像做运动员时一样,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钱红想要让更多人从“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林志国: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带头人

    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一线,秉持“突破常规思维,实现持续创新,梦想引领未来,成功造就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带领科研人员对国内外排水泵站进行市场调查,并对国内外排水抢险车关键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分析研究。

  • 李伟涛:主动请缨值守一线 60多天没轮换

    看到家乡需要防疫物资,主动购入口罩、消毒液、手套,一一捐赠;看到卡口需要人员值守,带领自己公司员工主动请缨,60多天没有轮换、没有替班……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来自平谷的企业家李伟涛,用自己勇于担当的责任与实际付出,为街乡老百姓称道,也为平谷自疫情发生以来“0病例”做出了企业家的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