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中国精神熠熠生辉-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全民战疫,中国精神熠熠生辉

代表委员谈战疫背后的中国精神

2020-05-17 10:48:57 来源: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开栏的话

  再过几天,2020年全国两会大幕将启。这是一次特殊的全国两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里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的特殊两会。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将齐聚北京,肩负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共商国是、建言献策,为中国发展凝心聚力、擘画美好未来。光明日报今起推出系列迎两会特稿,敬请关注。

  5月12日,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卫星“行云·武汉号”奔向浩渺太空。运载火箭箭体上,“英雄武汉·伟大中国”八个大字光耀夺目。

  这是对一场全民战疫的隆重纪念,是对一种伟大精神的顶礼致敬。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武汉、席卷全国,一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轰然打响。危难检验身手,大考淬砺精神。在中华民族深邃悠远的文明星空中,这场战疫展现的磅礴力量、凝铸的伟大精神,必将清辉闪耀,激励前行。

  一曲壮歌:汇聚平凡微光,挺立磅礴精神

  “血脉相连,守望相助。”这是全国采供血系统的常用语,此刻,武汉市血液中心主任王岚代表却对它有了新的认识。

  1月23日,武汉封城。为保障医疗用血,王岚代表和同事们开始了“捍卫武汉血脉”的艰苦战斗。

  至暗时刻的武汉,热血依然奔涌——招募令发出后,大年初二便有16位市民献血。4月初,一周内全市献血人次便逾6000。

  2月1日起,为辅助危重患者治疗,血液中心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报名之踊跃出人意料,武汉市第四医院还建立了由捐献血浆者组成的“热血群”,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夫人程琳也在其中。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八个字: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王岚代表感慨。

  血脉相连,连起全国涌流而来的滚烫关爱。“封城”之后,血液中心成立小组,奔赴各个省市调血,所到之处,无不尽其所能提供援助,彰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真正含义。

  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委员是驰援武汉医护大军中的一员。他带来由151名精锐力量组成的医疗队,近600箱医疗物资、大量医疗设备。火线奋战71个日夜,医疗队成功救治大量患者。支撑他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饱含深情的重要指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化作医者心中恪守的信条:精诚为民、大爱担当。

  社区也是疫情防控主阵地。疫情期间,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智能制造部主任禹诚代表成为一名下沉干部。

  69天下沉时光,2000余次上门摸排,2000余个电话沟通……忙碌中,社区居民的自觉自律让她震撼;同胞之间的坦诚相待令她温暖。“战疫不是靠豪言壮语实现的,而是靠身边人们平凡微小的力量汇聚、支撑的。”

  战疫背后的中国精神,如何表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委员的答案是:基于人民中心的为民精神、基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基于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基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基于大爱无疆的博爱精神、基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基于统筹兼顾的全局精神、基于命运共同的协作精神。

  因为这样的精神,无数个“不可能”在这片土地上成为“可能”,熔铸成共同的民族记忆。

1 2 3 共3页

编辑:石婷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凯 “缝隙”中求创作 点线面塑人物

    2015年,电视剧《琅琊榜》凭借引人入胜的剧情、精致考究的细节赢得观众喝彩,同时也打开了古装剧“新世界”的大门。《琅琊榜》“出圈”的同时,剧中饰演靖王萧景琰的演员王凯凭借这一角色一炮走红。

  • 奥运冠军钱红:领着“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20多年来,开办游泳学校和俱乐部,推广普及游泳运动……就像做运动员时一样,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钱红想要让更多人从“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谭继文:择一事 终一生

    “用思路打开出路。搞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要不断学习,持续创新,成果都是钻研出来的。”这是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谭继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 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传承沂蒙精神,携手共同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坐不住了。“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无私支援前线,疫情之下,我们要传承沂蒙精神,携起手来,共同战‘疫’。”王士岭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打头阵,当表率,作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