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晖:我走过的500多条老街 可能有三分之一消失了-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韩晓晖:我走过的500多条老街 可能有三分之一消失了

沈钊
2019-04-30 13:15:39

  

  韩晓晖正现场讲解画作 刘伟 摄

  中新网广州4月30日电 题:韩晓晖:我走过的500多条老街 可能有三分之一消失了

  

  观众正在现场欣赏画作 刘伟 摄

  “5年间走过130多个城市、500多条老街……”自2014年开始,画家韩晓晖和他的团队启动了《百城搜珍图》计划,打算用15年的时间,走遍、画遍中国老街,并取其中100座城市的老街为素材,串联出一幅200米的长卷画作。

  

  展出的创作稿 刘伟 摄

  4月29日至5月5日,韩晓晖“笔尖上的中国老街——走进大湾区”画展在广州南沙举行,画展现场展出的98幅黑白写生稿及24幅彩色创作稿,是韩晓晖在走遍大半个中国后,从近千幅手稿中精心挑选出来进行展示的。

  

  展出的关于南沙疍家文化的写生稿 沈钊 摄

  韩晓晖曾经多年参与城市规划和景观设计工作,坐落在广州市人民公园南广场的标志物“广州城市原点”就由他主创,工作过程中,韩晓晖了解到,很多城市的老城区、老街道、老建筑被推倒重建,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

  

  展出的创作稿 刘伟 摄

  “那些承载着儿时回忆的老街被取代了,故乡成了一个抽象概念。”韩晓晖表示,老街能够很好地还原城市原先的生活方式,是城市文化的载体,也是乡愁的根脉。

  “我走过的500多条老街中,可能有三分之一都消失了。”据韩晓晖介绍,过去几年中,他见证了许多老街被拆毁,如江西南昌的筷子街(巷),在他赶到时就只剩下了一堆瓦砾。

  

  展出的写生稿 沈钊 摄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广州老街也焕发着独特的魅力。韩晓晖表示,他已经走过了广州洪桥街、光塔街、恩宁路等老街区,在他计划的200米长卷中,广州也将有浓墨厚彩的表现。

  

  展出的写生稿 沈钊 摄

  “在我看来,广州对老街保护,其实做得不算太好。”韩晓晖认为,广州这座老城市要焕发出新活力,老街无疑是其中重点。韩晓晖称,对于老街,要在保护现状的基础上去改造,不要单纯把它看成一个形象工程,要去研究、挖掘出老街的历史故事。

  韩晓晖还提出,未来所有对老街的保护工作,除历史学家、工程单位、政府部门之外,还应该有艺术家的参与,因为只有艺术家才知道如何从审美的角度去保护老街。“我们要从审美层面去看整个城市,不能仅仅停留在功能层面。”韩晓晖如是说。

  “凭借我自己的力量保护不了老街,我只能把我看到的老街记录下来,用艺术的手法表现出来。”韩晓晖表示,希望通过《百城搜珍图》的创作,让更多的人关注、保护正在消失的老街。据悉,在即将到来的5月份,韩晓晖又将前往西北地区,继续探寻正在消失中的老街。

  当天画展上还展出了一幅广州南沙沙仔岛疍家文化的写生手稿,该画作中远景是新近通车的南沙大桥,近景是疍家人寻常的渔船和树皮屋。“我去的时候那些人家还在那儿,现在已经全部拆掉,在建新码头了。”韩晓晖表示,对于这些无法再现的东西,他有责任把它们记录下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 李玉刚:在风雨中继续走下去

    李玉刚六年都不‘放过’王昭君。”近日,李玉刚的全新升级版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演出之后,一位粉丝这样给他留言。“他说中了我心里想的。”李玉刚看到这句话深以为然,“昭君确实是我放不下的一个人物,我对《昭君出塞》执念很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推动智慧零售落地全球市场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一带一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走向世界、开拓市场、共享成果的好机会。而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参与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 90后大学生创业做“知识付费”8个月项目流水过千万

    不管是三年前身处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前夕,还是一年前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前夕,杜正麒都不会预料到,他会走上“互联网+内容”的创业之路,更不会想到,短短8个月项目的流水会过千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