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国:“芒果王”倾情扶贫望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清国:“芒果王”倾情扶贫望谟

2018-06-20 21:52:18

“芒果王”倾情扶贫望谟

——记2017年度“脱贫攻坚英才”省农科院热作所副研究员刘清国

  说起与芒果的缘份,1992年,刚从华南热带作物学院毕业的刘清国,分配到贵州省农业科学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热作所),从事大学里的主攻专业芒果的育种、栽培和推广研究。恰好当时热作所正面临转型,从单一的甘蔗科研,拓展到芒果、澳洲坚果、油梨等亚热带作物的引种、品种选育和推广上。

  可以说,个人的命运与热作所的转型改革交织并进,共同抒写创业创新奋力打翻身仗的新篇章。

  热作所的前身主要从事糖料作物研究,建于1956年,当时为贵州甘蔗产业起步奠定了基础。十余年间,无论是甘蔗试验站更名为贵州省兴义糖料科学研究所,还是从糖料科学研究所更名为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热作所都面临着生存危机和事业滑坡的窘境。于是,开辟新的研究领域成为热作所背水一战、寻求生存的关键仗。

  正是在这样关键的时间节点,刘清国从踏出校门进入热作所。1992年到2013年间,热作所先后成功选育出了台农一号、金煌和金凤凰三个品种,让贵州作为全国9个南亚热作省(区)之一,成功填补种植芒果的空白。

  2011年之前,芒果在望谟还处在试验示范阶段,栽种的面积并不大,仅台农一号和金煌每斤就卖到4.5元以上,市价远远高于粮食和其他农作物;而且芒果每亩产量都在1000公斤左右,最高达1200公斤。

  推广芒果种植不遗余力

  由于芒果在望谟山地种植表现出的丰产收益好的特性,成为省委组织部帮扶望谟县助推的特色产业,并协调帮扶资金300万元,在望谟油迈乡率先发展芒果产业,计划推广9000余亩。

  推广的重担就落在了刘清国身上,作为省委组织部帮扶望谟县油迈乡“整乡推进、同步小康”工作队成员之一,他同时还担任了油迈乡科技副乡长,刘清国满怀激情地投身到了发展芒果特色农业,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的热潮中……

  然而,产业扶贫中最难的要算农技推广了。当时,农户对芒果种植还比较陌生,有没有效益心中没有底,种植管理普遍没有施肥、修剪和套袋的观念,每个农民都需要手把手地教。为此,“2014到2016年,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搞培训,基本每个村都要培训,每个村培训都在15天以上,每个乡镇跑三个星期才能跑完。”刘清国说,“有时,从县城8点出发到昂武镇,107公里的路程,因路不好走,往往要到中午1点才落脚。”好在芒果种植的经济效益成效明显,以前,一亩玉米的收成在六七百元,而一亩芒果的收成就高达6000元,翻了10倍还多。

  随着芒果被望谟县定为大力发展的支柱特色产业,芒果的种植也由原来的油迈乡向蔗香、桑郎等10个乡镇推广,刘清国的职务也由参加服务万名农业专家“三农”行动,由油迈乡任科技副乡长到蔗香镇任科技副镇长,最后被调到望谟县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办负责全县芒果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工作。

  为扎实推广芒果栽培技术,刘清国所在的技术团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5月初,芒果套袋时节,每批组织二三十人的村民前去广西或攀枝花实地学习;8月底到9月初,则邀请广西的种植大户或土专家来望谟指导修剪技术,大多数农民很快就能学会并掌握适用技术。

  同时,刘清国积极申报省科技厅、省农委芒果发展项目7个、资金120万元,中央财政精品水果项目2个,资金900万元,至今,望谟芒果种植面积已达40000余亩。今年底,预计突破5万亩。

  “贵州山地芒果4月份开花,能避开倒春寒;7月份以后陆续销售,能错过广西五六月和攀枝花10月等芒果主产区的上市时间;实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的自然资源的最优化配置目的。”刘清国说。

  脱贫攻坚路上有英才

  芒果成为了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产业。望谟县油迈瑶族乡纳王村村民岑南贵,2014年开始种植芒果15亩,努力学习芒果栽培技术,先后多次到广西百色参加培训班,学习芒果管理技术。2016年,他获得黔西南州科技种植能手;2017年,他家芒果收入达到7万元。

  望谟县油迈瑶族乡平卜村村民王显志,任望谟县平卜芒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4年至2016年在任职平卜村村支书期间,带领全村农户种植芒果3000余亩,多次参加望谟县组织的芒果培训班,还曾经多次一人去广西百色找芒果种植能手学习芒果管理技术。2017年,他家芒果收入达到10万元。王显志感慨地说,“要不是刘老师到我们这儿指导种芒果,大家伙的收入不会这么高,咱们都记着呢。”

  在服务“三农”中,刘清国带领油迈乡平卜、纳王2个村50余户脱贫致富,仅芒果收入都在2至10万元。2017年,刘清国获得了省委宣传部颁发的“贵州脱贫攻坚英才”称号。(记者 徐梅)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苏牙”,期待自我救赎

    首轮绝杀埃及队,让乌拉圭队在世界杯A组的出线形势一片光明。不过比赛中,乌拉圭锋线大将苏亚雷斯错失了多个进球良机还是让他受到质疑。次轮面对揭幕战中0:5负于俄罗斯队的沙特阿拉伯队,苏亚雷斯无疑希望完成自我救赎。

  • 《结爱》作者:谢谢导演懂我,没有着急发糖

    由黄景瑜、宋茜主演的网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将迎来大结局。这部集合了超能玄幻、异族相恋、千年轮回等元素的剧,其实改编自施定柔的小说、浙江文艺出版社在8年前就出版的《结爱·异客逢欢》,而她的上一部改编作品是《遇见王沥川》——依然是靠口碑走红的黑马网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楚厚伟:身残志坚 养鸽脱贫

    明光市尖山脚下,有一位不向命运低头的残疾人,通过饲养肉鸽成功脱贫。他就是明光市自来桥镇尖山村村民楚厚伟。

  • 返乡小夫妻的“甜蜜”事业

    建设口中的褚文龙与胡静静是安徽科技学院农学专业的毕业生,两人既是同学又是夫妻。返乡创业3年多来,这对夫妻将3亩的果树试验田发展成300余亩的农庄,并成立了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褚文龙、胡静静毕业后在浙江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工作,积攒下了20余万元。 “赶上家乡出台了鼓励创业的好政策,就决定回家一试身手。 ”褚文龙说。 2014年底,两人返乡创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