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家夏仁虎先生故土情深-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国学家夏仁虎先生故土情深

2018-06-20 14:16:44

  说到夏仁虎先生,如今的许多南京人可能都已不太熟悉。但我们谈论南京的岁时习俗时,一定会提起《金陵岁时记》、《岁华忆语》这两部作品,《岁华忆语》 的作者就是夏仁虎先生。他是近现代一位成就斐然的学者、国学家、诗人,在经学、史学、文学、民俗学、戏剧学等领域都卓有建树。

  夏仁虎先生是南京人,在家乡生活了二十余年。24岁那年他考取功名,进京为官,先后在清廷和北洋政府任职。北洋政府散伙后他退出官场,专事著述和教学。虽然在北京生活了60余年,但他一直不忘故乡,撰述了多部关于南京的著作。其中《岁华忆语》是我们谈论南京岁时习俗必提的作品,书中散发着浓浓的南京民俗文化气息。

  通籍京城

  夏仁虎,字蔚如,号啸庵,别号枝巢,清同治十三年(1874)阴历四月初九出生在南京城南颜料坊86号的一座老宅里。他生于书香门第,聪明早慧,七岁即能撰联,显示出诗词方面的天赋。但他“爱喜辞赋美,厌弃八股滥”,对科举考试的敲门砖八股文之类的东西却不感兴趣。他起初的科举之路颇不顺利,应童试考秀才时一再落榜,与此或许有一定的关系吧。

  清光绪十七年(1891),夏仁虎终于考中了秀才,次年又顺利补上廪生,功名之路终于顺畅起来。光绪二十一年(1895),他被选送到江阴南菁书院深造。同院多贵家子弟,酒食征逐,醉生梦死,夏仁虎和他们玩不到一起,“唯日坐藏书楼,泛览载籍,学识始少进”。

  光绪二十三年(1897)是夏仁虎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这年他赴京参加“阅十二年逢酉一举,县拔一人”的萃科考试,被录取为“拔贡”,次年又在京通过朝考和复试。取得功名后,他被授七品官,分到刑部学习,从此开始了长达30年的官宦生涯。

  成就非凡

  刑部学习期满后,夏仁虎先后在清政府的商部、邮传部任七品、六品、五品京官,并做过清室记名御史。辛亥革命后,他进入北洋政府,分别在交通部、财政部任职,还成为北洋政府的国会议员。张作霖主政时,他官至财政部代理总长、国务院秘书长。他追随各系军阀轮班执政的北洋政府,希望为早日实现“天下定于一”出一份力,但终究未能如愿。民国十七年(1928)北洋政府散伙,夏仁虎退出了官场。结束官宦生涯后,他专事著述和讲学,先后在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任教。

  “七七事变”北京沦陷,他的一些昔日同僚投敌叛国。“纷纷伪组织,时来相劝诱”,有些组织和人员威逼利诱他也“出山”事敌。他严词拒绝,讽刺那些组织和人员是“泥塑纸糊儿戏物,西风抬举上高台”,神气不了几天,显示出可贵的民族气节。著名作家林海音对公公的品格极为敬佩,誉其为“一株寒天里的孤松”。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九州归于一统。从纷乱时代走过来的夏仁虎先生倍感欣慰,“居然生见九州同,东亚堂堂大国风。我较剑南情绪好,不烦家祭告而翁”。他应邀担任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努力为新社会贡献自己的余热;并和傅增湘、赵椿年、张伯驹等国学老人酬唱往来,尽享文人的乐趣。“百龄须臾耳”,晚岁幸遇明时的夏先生方冀安养百龄,岂意于1963年在北京辞世,享年90高龄。

  夏仁虎虽是清末京官,北洋政府政要,但终究是科班出身,国学根底深厚,所以转向著述和讲学后,在学术和文学领域取得了卓著成就,撰有《绥远通志》、《北京市志稿》、《枝巢四述》、《啸庵文稿》等著作多达40余种。其作品中有关于北京、南京风俗习尚、朝野掌故的图书多种,如《旧京琐记》、《清宫词》、《岁华忆语》等,记录了大量地方风俗民情,颇为人们津津乐道。

  因夏仁虎先生为人低调,恬淡平和,所以虽著作等身,却不太为人所熟知。文史学者邓云乡为此曾呼吁,希望“多几个知道枝巢老人的人,多几个读枝巢老人诗文的,多几个知道现在已再难找到这样词人的人”。

1 2 共2页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凯恩:从“小胖子”到“射手王”

    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凯恩今年25岁,能够成为英格兰队长完全凭借自己的成绩。在2017年,欧洲五大联赛进球最多的球员不是C罗,也不是梅西,而是英超热刺队的当家射手凯恩。

  • 卢卡库:比利时“魔兽”是怎样炼成的

    从一贫如洗到声名显赫,卢卡库的生活因足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已经故去的外公能看到这一切,但不是看他球踢得有多好,名气有多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拍影视剧登上创业英雄榜

    “点击播放量达1750万次,第一期应收账款385万元。”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四学生李志彬投资拍摄的校花系列第三部,今年2月上线后成为热门的网络连续剧。

  • “常青藤爸爸” 一年盈利5000万元的秘方

    3年前,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黄任从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资银行辞职,创立“常青藤爸爸”公众号,投身学前教育行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