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永淼: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经济故事-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洪永淼: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经济故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2018-06-12 10:32:55

  创新者,家国情怀

  从1980年厦门经济特区设立,到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起点,厦门始终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大窗口。

  为了让厦大经济学教育与国际接轨,在学校有关领导与部门支持下,洪永淼在经济学院创办国际化试点班,从本科一年级起便实行专业课程全英文教学模式。让他没想到的是,这居然也会招致一些师生甚至外界的批评,有人甚至指责这是“自我西化的教育”。

  这些“莫须有”的指责,曾让洪永淼的内心承受着巨大压力。在他看来,与其他国家的学生相比,中国学生在国际交往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表达与沟通能力,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语言障碍。专业课全英文教学的初衷是希望培养既熟悉中国国情,同时又懂国际规则、有国际视野,今后能参与国际竞争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

  “‘一带一路’倡议是更全方位的开放,不仅是外资引进来,更是中资‘走出去’。这就需要熟悉各个国家的文化和规则等。”在他看来,专业课程全英语教学所要教会学生的不仅仅是一门外国语言,更希望学生能够将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和经济学研究成果用国际同行能够听得懂的语言向世界传播。

  原因在于,经济学领域,经济学家本身是一个学术团体,做研究都有一定的学术规范,所用的一些术语和研究工具,一般要经过专业的训练,才能看懂。

  为什么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如此重要?他进一步解释,现在全世界没有人否认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但是,大多数西方国家至今还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学在国际经济学界“话语权”还不强。

  如何破解这一困局?洪永淼认为,中国经济学家们一定要用国际语言,让国外同行了解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学,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过理论阐释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魅力”。

  洪永淼一直提倡用现代方法来研究政治经济学。除了历史分析、逻辑分析等研究方法,还应该借鉴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定量分析方法。洪永淼提倡用科学量化方法来评估政策,帮助政府部门设计出更科学、更精准的经济政策。

  同时,他也强调,经济学家运用计量分析等现代方法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时,要坚持站在中国人的立场来研究经济现实问题,服务国家的改革开放与经济全球化实践。

  他希望将自己的学术研究与国家经济发展相结合,为政府的经济决策提供更科学的建议。他更希望,厦门大学能发挥优势和特色,通过创新和探索,为中国新时代发展作出经济学人应有的贡献。

1 2 共2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胜地:一位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我是个多次创业者,在做“爸爸的选择”之前,还做过好几个创业项目,包括精密仪器、服装、医疗设备,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点——都属于实体经济领域。这就是我,一个制造业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 华梦丽:从“负二代”到农场主

    女大学生在乡村种出“十里桃林”。现在她的农场需要劳动力,她给村里的老人提供长期的工作机会, “我们提供稳定的收入,慢慢地也能把一些年轻人吸引回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