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下,他们用汗水保障着城市的运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骄阳下,他们用汗水保障着城市的运行

2019-07-23 13:35:54

  一出梅,上海的气温就快速上升。昨天下午,上海市中心气象台发布消息,7月22日当天全市最高气温34.5摄氏度,而今天将正式向35摄氏度“冲刺”。高温来了,上海准备好了吗?昨天一早,劳动报记者兵分七路,实地探访城市各个坐标点,探访城市公共管理保障岗位上的基层职工。骄阳下他们的高温劳动,既辛苦又让人暖心。

  地标:上海中心气象台

  气象服务官 高温是怎么预报出来?

  “今天,上海预报最高气温35℃;明天最高气温预计为36℃……”

  对于上海市民来说,一入夏之后,恐怕听到这样的高温预报已经是习以为常。那么,你是否知道高温日是怎么预报出来的呢?高温日又为何以35℃为标准呢?……

  这一系列的“问号”,其最终答案都“藏”在位于徐家汇的上海中心气象台内。

  “徐家汇”说了算

  “差了一点,还是没有达到35℃。”在上海中心气象台内,今天当值的首席服务官邬锐指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告诉记者。

  在邬锐的显示屏上,有着上海200多个自动站实时汇报上来的气温数据。其中,记者发现松江、嘉定、青浦等区的气温均已超过了35℃。

  “上海是否宣布出现高温,唯一的依据就是徐家汇站。”邬锐表示。换句话说,哪怕多个区县均出现了超过35℃的最高气温,只要徐家汇站没有达标,那么申城今天就不会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也不会对公众宣称这一天为高温日。

  为何如此?缘于徐家汇站是气象部门列为代表上海市天气情况的“标准站”,位于市区的它最能代表上海中心城区的气温。

  邬锐表示,虽然近年来,上海气象部门增加了宝山站和松江站两个站点作为参照依据,以较为全面地反映上海北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气温实况,但在对外口径上,是否高温,依然是“徐家汇”说了算。

  35℃不是“凭空”定

  有意思的是,不少市民或许有个疑惑,高温日的标准为何是35℃,而不是其它温度呢?

  对此,邬锐也作出了解释。据了解,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定义为“高温日”,是因为研究发现,长时间暴露在极湿热环境中,人体排出的汗液无法蒸发,会引起器官衰竭;在超过35℃的户外湿热环境中毫无防护地停留6小时以上,将有生命危险。

  上传数据不可能修改

  据了解,目前所有自动站的上报温度数据都以“分钟”计。邬锐表示,只要有1分钟的数值达标,哪怕这一天中所有其它数值均低于35℃,气象部门也要对外公布。

  部分市民或许怀疑,气象部门会不会对这些数值“做手脚”,从而造成气温仅差0.1℃不达标的情况出现。对此,邬锐明确指出,所有自动站的数据都是严格存储在后台,任何人都不可能对其进行修改。

  高温预警不会迟发

  那么,对于市民常见的高温预警来说,到底是高温来了再发,还是会提前发呢?

  对此,邬锐告诉记者,不出意外的话,基本都是提前发布,“尤其是预判为37℃及其以上的天气,更是往往在一早就会公布。”

  不过,邬锐也表示,也会出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但当天气温却未必达标的情况,“这主要还是和变化的天气状况有关,例如多云、东南风、午后降雨等,都有可能会导致降温。”(记者 罗菁)

  地标:中石化加油站

  加油工 车辆开进来就是一股热浪

  下午2点,中石化宛平路加油站里,车辆鱼贯而入。黄跃进伸手拔出加油枪,然后将油卡还给客户,末了还不忘打一声招呼。

  蓝色的工作服早已变了颜色,牢牢粘在身上。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滴落,他却不以为意,只是抬起胳膊抹了一把,然后继续工作。

  持续的高温天,汽车油耗明显增加,加油站里的车辆也渐渐增多。作为徐汇区的一个大站,这里每天的加油量都在整个片区中名列前茅。高温天里,该站一天的加油量超过45000升,相比与前几天就增加了3成。短短一个小时,黄跃进已经加了300多升油,一刻都没有停歇。

  “师傅,加300块。”正说着,一辆白色奥迪停在了加油桩前。黄跃进赶紧迎了上去,从客户手中接过油卡,迅速转身走向机器,为顾客加油。

  “高温天,确实是考验。每当车辆开进加油站,就能感觉到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太阳直射到加油站顶棚,散发下来的热度更是给人炙烤的感觉。”加油站里的工作温度超过了50℃,对每一个职工都是挑战。他说,自己每次都会准备一条毛巾放在一边,等到有些许空闲时,就抹一把脸,降降温。

  “除了单位发放的高温费,在我们的便利店里,每天都会放几箱饮料和矿泉水供我们解暑降温。”他告诉记者,站长会在高温日里自掏腰包为职工买水。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加油人”虽然收入不高,但却依然坚守着,把最好的服务带给每一位司机。(记者 邵未来 摄影 王陆杰)

1 2 3 共3页

来源:劳动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100仰预赛出局,“洪荒少女”也难逃岁月杀猪刀

    22日,在韩国光州进行的游泳世锦赛再爆冷门,女子100米仰泳预赛中,傅园慧以1分01秒19的成绩排在第22位,遗憾无缘半决赛。赛后接受采访时,“洪荒少女”也对自己这样的成绩充满困惑。

  • 孙杨:你可以不尊重我 但你不能不尊重中国!

    北京时间7月21日晚,在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男子自由泳4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2秒44获得冠军,这是孙杨继2011年、2013年和2015年之后,连续第四届赢得该项目冠军,也是孙杨在世锦赛历史上的第十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85后总经理郭维波:既要弯腰种地、也要抬头看天

    6年前,迈入职场没多久的郭维波可以说是再清楚不过。在规定时间内重启与合作伙伴的合同签订,这是领导布置的任务,也是他战胜的第一个巨大挑战。尝过无数遍闭门羹,性格刚毅、年轻气盛的西北小伙郭维波却意外“沉住了气”。

  • 杨火廖:“继续带动更多人共同致富”

    作为一名白手起家的退伍军人,在近20年的时间里,杨火廖通过艰苦创业,成为公司年产值3亿元、总资产近12亿元的龟鳖养殖大户。致富后的他热衷拥军工作、不忘父老乡亲,出资近500万元修建道路、赡养乡邻、资助战友,经他口传心授的养殖户有两万多人,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创业之星”“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