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下,他们用汗水保障着城市的运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骄阳下,他们用汗水保障着城市的运行

2019-07-23 13:35:54

  地标:世纪大道

  女交警 车辆通行安全是最重要的

  世纪大道浦东南路路口,16个红绿灯交替闪烁,途经车辆川流不息。女警俞梦兰已经在路中央的“蛋糕”上站了30分钟。和传统印象中,出现在“蛋糕”上的女生有所不同,她不是人们口中的公主,而是这个路口的主人。在她目光所及的范围内,洞察着穿梭于此的人群,用她标准清晰的手势,指挥着大批驶过的车辆。

  这是俞梦兰成为女交警后迎来的第一个盛夏。还没站满一个春夏秋冬四季,原本白皙的皮肤就已经开始变红。酷热的阳光每天都会在她的脸庞上留下独有的印记。比如架在眼前的墨镜,就在鼻梁上占了两个“坑”,警帽里闷着的额头早就淌满了汗,混杂着早上涂满的防晒霜一起,缓缓流下。

  舍弃了短袖,换上长袖,内衬防晒冰袖,上岗前猛喷降温喷雾,这些防晒小秘招依然挥不去灼热阳光的“暖意”。

  可就是这样,在每天早晚高峰的3个小时里,途经世纪大道的车辆和行人还是能雷打不动地看见女警们飒爽的英姿和标准的指挥动作。

  5.5公里长的世纪大道,有着“东方香榭丽舍大街”的美誉,高空俯瞰,挺直又“端庄”,几乎每时每刻都有车辆穿梭其间。世纪大道浦东南路口更是车辆进出延安东路、人民路、新建路等三大隧道的重要枢纽。

  忙碌而有序的背后,既得益于机动车驾驶员日趋增强的文明行车意识,更离不开交警的有效管理。其中,有支“特殊”岗组始终默默奉献着,她们就是世纪女警中队,她们一度成为了这里的一道风景。

  这支由11人组成的小分队,清一色都是女性,其中,年龄最小的才“95”后。战高温,她们毫不逊色。盛夏中,一度60多摄氏度的地面温度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而女警却没有被击退,个个咬着牙挺了过来。由于阳光的炙烤,皮肤上起了水泡;由于汗水堵塞毛孔,脸庞上发起了痘痘。

  3个小时的站岗时间里,俞梦兰笑称“自己就是一只包子”,整个路口则成了一只大“蒸笼”。相比早高峰,晚高峰的温度还会更热,晒了一天马路恨不能将所有的热量都释放出来。尤其是经历过午后一场阵雨,那种闷热的体感,只有亲身体会后才知道。

  不过,在女警们看来,路口车辆通行的安全性才是最重要的。这和高温相比都不算什么,确保交通有序始终才是首要责任。

  “这个路口非常重要,一旦发生拥堵,就会影响小陆家嘴地区以及世纪大道沿线的通行。”俞梦兰的话代表了所有世纪女警中队成员们的心声。天气再热,她们也要为城市的道路畅通保驾护航。因为,她们是路口的主人。(记者 包璐影 摄影 贡俊祺)

  地标:八万人体育场

  养护工 温度越高,草长得也越好

  在八万人体育场的绿茵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统一的制服,却不是球员,他们是球场上的草坪养护工。

  早上十点,烈日当空,由于前几日的降水,草坪吸饱了水分,在高温的作用下,水分开始蒸发,球场变得格外湿热,犹如“蒸桑拿”一般。

  此刻,草坪养护工祁中虎和他的同事们,正忙碌在绿茵场上。无论是修剪草坪、打洞透气,还是平整场地,每一道工序都在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进行中。

  头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他们身上的蓝色制服很快被汗打湿,又在烈日下很快被烤干,结出了一层白色的盐晶,而这种感觉他们已经习以为常。

  “热!非常热!”祁中虎松了松头上的遮阳帽,一边擦拭着额头的汗珠一边告诉记者,“但从草坪生长的角度来说,温度越高越好,我们反而更希望看到高温和大太阳,这样草长得也更好。”

  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祁中虎驾驶着轰鸣的割草机,缓缓地行驶在蒸笼般的球场上,从左至右,从右至左,循环往复。而他的两位同事,拿着扫帚,沿着偌大的球场,一步一扫,仔细地清理着球场的每一个角落。

  很难想象,在如此闷热的环境里,他们是如何做到一丝不苟的。

  “习惯啦,中午擦个身,休息下就又恢复精神了。”祁中虎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有时候比赛间隔很短,养护工作根本不等人,哪怕是高温天,我们都是全员上岗的,湿个两三身衣服,太正常啦!”

  记者从久事体育中心公司了解到,为了防止草坪养护工们中暑,除了日常为他们提供充足的盐汽水和矿泉水外,还制订了合理的劳动休息制度,减少高温时段作业,增加工间休息次数。(记者 柴一森 摄影 王陆杰)

  地标:上海大街小巷

  快递员 一天喝了10瓶水

  “烧烤模式”下,许多市民选择网购。高温加上收发件上升,快递员面临着双重“烤验”。

  尹文光,京东千阳营业点快递员。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狂风暴雨,他都坚持第一时间将快递送达客户手中。

  高温天一来,快递员的开工时间也越来越早。早上七点,他就准时出现在站点,8点就送出了第一单,上午十一点,他就完成了100单派件量。“在派送快递时,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电话号码空号或是长时间不接听的、姓名乱写更甚至用一些奇葩名字的,这无疑增加了派送难度,甚至在如此高温天气,电话里答应马上寄件却一直不出现,让快递员顶着烈日在外等大半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尹文光说,自己特别容易出汗,天热的时候一天要喝十几瓶水。

  据悉,京东物流通过向一线员工发放高温补贴、赠送防暑降温包(包括花露水、清凉油、冰凉贴等),准备防暑降温食品(冰棒、冷饮、西瓜、绿豆汤等),增开防暑降温安全讲座等活动,来最大程度地保障一线员工的身心健康,感恩每一位努力拼搏的员工。(记者 陈宁 文/摄)

1 2 3 共3页

来源:劳动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100仰预赛出局,“洪荒少女”也难逃岁月杀猪刀

    22日,在韩国光州进行的游泳世锦赛再爆冷门,女子100米仰泳预赛中,傅园慧以1分01秒19的成绩排在第22位,遗憾无缘半决赛。赛后接受采访时,“洪荒少女”也对自己这样的成绩充满困惑。

  • 孙杨:你可以不尊重我 但你不能不尊重中国!

    北京时间7月21日晚,在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男子自由泳4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2秒44获得冠军,这是孙杨继2011年、2013年和2015年之后,连续第四届赢得该项目冠军,也是孙杨在世锦赛历史上的第十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85后总经理郭维波:既要弯腰种地、也要抬头看天

    6年前,迈入职场没多久的郭维波可以说是再清楚不过。在规定时间内重启与合作伙伴的合同签订,这是领导布置的任务,也是他战胜的第一个巨大挑战。尝过无数遍闭门羹,性格刚毅、年轻气盛的西北小伙郭维波却意外“沉住了气”。

  • 杨火廖:“继续带动更多人共同致富”

    作为一名白手起家的退伍军人,在近20年的时间里,杨火廖通过艰苦创业,成为公司年产值3亿元、总资产近12亿元的龟鳖养殖大户。致富后的他热衷拥军工作、不忘父老乡亲,出资近500万元修建道路、赡养乡邻、资助战友,经他口传心授的养殖户有两万多人,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创业之星”“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