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欣:沿河走133多公里 只为河清岸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丽欣:沿河走133多公里 只为河清岸绿

2018-11-03 08:59:15

王丽欣丰台区右安门街道社区河长(凉水河、护城河)

  “护好河,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好,是责任,更是义务!”丰台右安门街道社区级河长王丽欣感慨地对记者说。

  右安门街道玉林西里社区管护的河道南临凉水河北岸940米,西邻凉水河泄洪渠800米,北至护城河380米,全程2.08公里,所谓三面环水。由于地域特点,三条河如何管理、如何加强巡查,是摆在右安门街道玉林西里社区党委书记王丽欣面前的主要问题。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也是三条河的河长,王丽欣深感责任重大。

  王丽欣说,根据《右安门街道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相关规定,他们社区按照所管辖河道长度,周边环境状况等实际情况,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以社区党委下设党支部为单元,推进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并成立玉林西里社区“当班河长”志愿巡河服务队,队员主要以社区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为主要构成人员,并特邀北京凉水河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担任指导员,以“三查、三清、三治、三管”为工作重点,对社区志愿者队员进行定期培训。

  “不能让污水流进凉水河,你们看看该怎么办?”这是社区志愿者队员王文金在日常巡河时发现,位于辽金城垣博物馆西侧50米河道雨水排放口内有少量污水直排进凉水河,使排水口附近近20平方米的面积水流成深灰色,并形成一条深灰色水带顺着水流一直向西流。听到王老师的描述,王丽欣邀请凉水河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及时到现场勘察情况。到现场发现是有少量居民日常污水混入雨水排放口后造成了二次污染。在专业人员判断后,为了尽快解决污水排放问题,王丽欣第一时间上报街道。

  次日,右安门街道城管科、凉水河管理处、北京排水集团、物业公司、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沿着管线走向分别从三个方向延伸寻找。最后发现,位于玉林里61号楼向东50米一处污水管线由于年久失修自然塌陷,造成污水排放不畅,汇入位于D楼四单元门前破损的雨水管线,进而进入雨水井内造成雨污混流,并直排到凉水河道。

  “绝对不能让污水再次入河!本着这个宗旨,我们社区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尽快将破损的雨水管线进行修复,凉水河再次回归了以往的清澈。”王丽欣自豪地说。截止到现在,社区志愿者、居民、辖区单位工作人员日常反馈和反映的问题共计分为3大项(流浪乞讨,河内乱扔杂物,河内洗衣、洗澡)60余件。而王丽欣这个河长,已经沿河走了133.12多公里。

  据社区居民所讲,凉水河在40年前是一条“臭河”——平常过桥都要掩鼻,赶上下雨就不用说了,“臭河”的水能流到平房居民家中,大家苦不堪言。经历了40年的变化,从前人们眼中的“臭河”现在变成了“河水清澈、两岸柳树成荫”的凉水河,每每看到或听到居民口中讲出的“幸福感”三个字,王丽欣心中就会油然而生一种欣慰。(本报记者 余翠平)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光洁挑战卧底角色 网友:看得好紧张

    由李光洁、袁文康主演的网剧《悍城》目前已在爱奇艺奇悬疑剧场播出了18集,豆瓣评分7.2,口碑不错。随着剧情的不断反转,该剧也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追剧热潮,并引发了诸多网络热点话题。

  • 李诞与女友晒美照 网友:好事将近?

    11月1日,李诞黑尾酱赶在11月的第一天凌晨正式“官宣”了,双双在微博晒出婚纱照,引得网友议论纷纷,“踩着点的发婚纱照,这是要好事将近的节奏?”、“又一对明星要结婚了!”相比较赵丽颖冯绍峰的“官宣体”,还有唐嫣罗晋的“是我体”,李诞和黑尾酱的微博文案更像是留给自己的一个记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车好多CEO杨浩涌:做时间的朋友

    杨浩涌曾是赶集网的创始人,现任车好多集团首席执行官。外表看起来温和阳光的他是位学霸: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专业学士学位、中国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学位和美国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从耶鲁大学毕业后,杨浩涌在硅谷的网络安全公司瞻博网络从事了研发工作。

  • 东岳集团张建宏:奋力为国“争气”“争光”

    民营企业家东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建宏,31年前从一家国有企业淘汰的旧设备起步,带领企业艰苦创业、坚持自主创新,使公司成长为中国氟硅行业龙头企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