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赵根尚:仁心妙术解病痛-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医师赵根尚:仁心妙术解病痛

2018-08-29 11:35:59

  从8个月前突然发病,到一个月前入住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再到7月31日成功接受“心脏换瓣”手术,河南省灵宝市43岁农民葛睿(化名)长期以来的病痛,终于在郑大二附院心血管外科赵根尚教授团队六个多小时的手术后画上句号。

  葛睿是河南省灵宝市43岁的普通农民。8个月前,他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并伴有胸闷、气短、咳嗽、咳痰等症状,本来以为是普通感冒,简单地吃吃药、输输液就能好,但是发烧反反复复,胸闷、气短症状逐渐加重,已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

  今年6月30日,葛睿来到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赵根尚教授向他详细了解了病史,并经过查体发现患者心脏较正常人有明显增大,且二尖瓣听诊区有吹风样杂音,主动脉瓣听诊区有泼水样杂音。

  结合相关临床检查,葛睿被最终诊断为感染性心内膜炎、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其中,感染性心内膜炎是指由病原微生物经血行途径引起的心内膜、心瓣膜、邻近大动脉内膜的感染并伴赘生物的形成,被称为是“致命的感染性疾病综合征”之一,病死率最高可达25%左右。

  虽然此种病例在国内外并不多见,且巨大的心脏给手术增添了更大风险,郑州大学心血管外科团队却毅然接受了挑战,详细讨论了手术方案和相关应急预案,并及时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征得他们的同意。作为此次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的主刀医生,赵根尚说,心脏瓣膜置换是感染性心内膜炎心脏瓣膜病变治疗的有效手段,因此给予患者抗感染治疗后,计划进行手术治疗。

  在这场充满挑战手术中,赵根尚发现患者心脏呈代偿性肥大,其心脏直径达8.5cm,两个瓣膜赘生物严重,因此在处理感染后再给予置换心脏瓣膜。凭借着高超的医术水平,赵根尚教授在手术团队的严格配合下娴熟而谨慎地操作着。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手术终于顺利完成。当赵根尚脱下手术隔离服时,汗水早已经湿透了衣服,但他脸上却露出满意的笑容。得知患者手术顺利,家属的心也终于落了地。

  【人物档案】赵根尚:郑州大学二附院外科党总支书记,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心血管外科医师协会副会长,河南省激光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多年来,赵根尚获得郑州市“下乡义诊先进个人”“医德标兵”,郑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模范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等多种荣誉。他兢兢业业地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为医护人员树立了良好榜样。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亚运赛场的那些教练们

      “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每天都在亚运会的赛场上演。五花八门的项目中,这些身形各异,各有所长的运动员,都是因为天分被发掘,方被培养成材。能将自己的潜质尽情发挥,人生自然会更加精彩。“驽马”和“千里马”之间,也许并非泾渭分明,更取决于成长方向的选择。

  • 国乒男团实现七连冠

      乒乓球赛场,不管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只要中国队参加,金牌基本不会旁落。国乒的优势,虽然近年被逐渐蚕食,但乒坛霸主地位依然牢不可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强东:紧跟国家发展步伐 努力创造最大价值

      他总是一脸严肃和坚毅,眉眼间毫不掩饰曾经历的风霜——刘强东,一位在苦日子里成长,在新时代里进步,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大潮中摸爬滚打的“弄潮儿”。是改革开放,让这位来自苏北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得以接受高等教育,走进名校殿堂,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也是改革开放,让他有机会施展才华、实现理想。从1998年中关村4平方米的柜台起家,到如今把京东发展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互联网企业。

  • 马云:对世界喊出“芝麻开门”

      马云把白衬衣的袖子卷起,以快于常人的步伐进入房间。落座后没什么时间客套,我们有整整一小时的时间,而他的行程安排以分钟计。话虽如此,当天的采访一推再推,换了两次时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