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芬:148位老人的丫头 45名孤儿的妈妈-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刘德芬:148位老人的丫头 45名孤儿的妈妈

2018-08-29 07:30:16

  央视网消息:麻豪口镇福利院的老人至今还记得刘德芬去医院前说的话:“我去检查一下,马上就回来给大家包粽子。”

  然而,这一走,她再也没有回来。

  刘德芬生前担任湖北省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院长,她是148位老人的“巧丫头”、45名孤儿的“好妈妈”。在她用爱经营的福利院大家庭里,孤寡老人可以衣食无忧,孤残儿童可以健康成长。

刘德芬(左)生前为福利院里的老人梳头

  时间回到1991年初,已经40岁的刘德芬被安排到公安县沙场村福利院担任院长。刘德芬之前当过村妇女主任,为村民们解决过不少难题,但是福利院当时的状况对她来说还是不容乐观:残破的院子,撂荒的菜园子,黑漆漆的房子,到处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为了改善福利院环境,她与大伙儿一起改建教室、上房盖瓦、添置家具;为了让福利院的大伙儿都能吃饱吃好,刘德芬换上粗布衣服,下地锄草、喂猪养鸭。没过多久,昔日残破的福利院焕然一新,变成了“明星院”。

  1998年,洪水来袭。8月6日,沙场村开始分洪大转移。镇上的汽车、农用车都到抗灾一线去了,没有车,福利院里等待转移的一些人慌了神。

  刘德芬安抚大家说:“只要我还有口气,就会保证大家的安全!”

  危急时刻,刘德芬用一辆旧板车把老人、孩子拖到了8公里外的安全区。车小人多,直到第二天早上,刘德芬才把全院老小安全转移。此时的刘德芬双脚满是血泡,袜子也被血浸透了。

  2005年4月,福利院收留了一名出生仅两天就被遗弃的女婴。女婴只有两斤多重,患有先天性唇腭裂,胃肠道发育也不健全。

  医生告诉刘德芬,这个孩子根本养不活。

  带着一股与命运抗争的倔劲儿,刘德芬每天给这名婴儿滴食糖水、牛奶几十次,渐渐地,婴儿能睁眼也能吞咽了,进食量开始增加。满月的时候,婴儿体重达到了3斤多。

  虽然女婴转危为安,但是唇腭裂依然是个大问题。在孩子5岁那年,刘德芬争取到了一笔费用,为女孩做了修复手术。从住院到出院一共花了13天,为了避免孩子在手术期间把伤口碰裂,刘德芬就把她抱在怀里不停地讲故事、唱歌……在这几乎不眠不休的13天里,刘德芬的体重骤降了11斤。

  多年来,由刘德芬抚养长大的孩子一共有45名。如今,他们有的在外地上了学,有的参了军,一名无臂孤儿成了游泳运动员,而那名唇腭裂女孩在痊愈后被人收养,有了新的生活。

  2007年,沙场村福利院并入麻豪口镇福利院,刘德芬“升职”成了麻豪口镇福利院院长,院里的成员一下子增加到一百多人。当时,农村福利院每人每年的补助是800元,为了让大家吃得更好,刘德芬决定带着有劳动能力的人开荒种地,自食其力。

  短短47天后,刘德芬跟大伙儿在十几亩的菜园子里种上了青菜、棉花,还建起猪舍。身兼厨师的刘德芬每天5点多就会起床为大伙儿做饭。

  在刘德芬心里,自己的“小家”与福利院的“大家”都是一个家。

  在每年端午、中秋等节日,刘德芬都会给福利院的老人、孩子加餐。这时,刘德芬的女儿和儿媳也往往会赶来帮忙。福利院的两名孩子到了上学年龄,接送孩子的任务就落在了刘德芬儿子的身上。

  2013年端午前一天,刘德芬在院里包粽子时突然感到不舒服,随即被送到医院。医生说,刘德芬已经到了肺癌晚期。

  住院的四个月时间里,尽管身体疼痛难耐,可刘德芬总是满怀憧憬地对身边人念叨福利院的各项规划:今年的,明年的,近期的,远期的。在刘德芬去世前一个月,她把女儿张洁叫到床前,“强迫”女儿接下自己的班。

  2013年10月8日,62岁的刘德芬走了。

  “我去检查一下,马上就回来给大家包粽子!”可是这一次,她失约了。

  在刘德芬走后的5年里,公安县相继建成了十几所庭院式农村福利院。在这些福利院中,活跃着越来越多的“刘德芬”的身影。刘德芬的“家”,正在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温暖。(材料来源: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 湖北日报)

来源:央视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心妍:“做好自己就行了”

      张心妍在自己的首次亚运之行中一“黑”到底,先后战胜了中国台北队名将谭雅婷和世界排名第三的韩国选手姜彩瑛(音)。决赛她面对东道主选手蒂安纳达以7:3强力胜出,成为自1986年的马湘君后,中国射箭首位个人项目亚运冠军。

  • 后刘翔时代,谢文骏负重前行

      曾几何时,因为刘翔,中国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笑傲群雄,如今却已到了需要奋起直追的境地。今晚鸣枪的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文骏在前半程一直落后的情况下拼命追赶,直到冲刺阶段终于以0.05秒的优势力压对手,卫冕成功。谢文骏的夺冠成绩定格在了13秒34,这是他本赛季的最好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感恩40年,陈德康和他的“莎药梦”

    2018年春节,“暖冬行动·爱心专列”第六年如约将1500位湖北务工者从广东、江苏送回家,也成为社会力量发起的春节回家项目中最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之一。

  • 掘金生物蓝海 打工仔逆袭成行业龙头掌舵人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甘宜梧因为不想继续给别人打工而选择了自主创业。他从“老本行”里掘到了“第一桶金”,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如今的他,不仅成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还在海外建起了孵化器,其公司生产的“拳头产品”生物安全柜在细分行业独占鳌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