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通过 他们将“进宫”修养心殿-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培训通过 他们将“进宫”修养心殿

2018-08-29 07:52:21

  原标题:故宫重组古建修缮队 将修养心殿

  116名工匠通过故宫官式营造技艺培训,将参与养心殿等四大研究性保护项目

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石作工匠选拔操作现场。故宫博物院供图

专家刘增玉指导油作学员压麻操作。故宫博物院供图

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画作工匠在进行培训实操。故宫博物院供图

  历时2年,故宫博物院完成了一批“瓦、木、石、油饰、彩画、裱糊”六作官式营造工匠培训,下周将正式开展养心殿修缮维护。

  故宫昨日召开“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工匠基础培训考核总结暨研讨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故宫在多个单位协同合作下,展开了六作的工匠选拔、基础培训。参加选拔的工匠来自多家古建公司,128人进入基础培训,116人考试合格。

  养心殿修缮久未动工在等“懂行”匠人

  根据《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总体方案》要求,未来所有参加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操作人员,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通过故宫考核后,才能够进入项目现场进行古建筑修缮。

  故宫博物院于2016年启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但两年八个月过去,修缮尚未真正开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解释,为了展现养心殿历史风貌,两年多来故宫各部门全面介入,事先开展了33项研究课题,目前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其中,培养符合故宫官式营造技艺要求的匠人,是基础性工作之一。传统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包括“瓦、木、土、石、搭材、油漆、彩画、裱糊”等八大作,其下还细分了上百项传统工艺,从材料到做法都严格遵循营造则例。

  275人报名116人考试合格

  据悉,针对研究性保护项目,故宫细化包括古建筑“八大作”等匠作在内的专业,由故宫古建筑专家带队定向培养专业人才,开展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方面的工匠选拔及培训。

  培训与考核工作分为人员选拔、基础培训、项目培训、专项培训四个阶段,在2017~2018年间,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负责,在多个单位协同合作下,展开了工匠选拔、基础培训,目前已完成“瓦、木、石、油饰、彩画、裱糊”六作培训。此次报名培训的有工匠275人,参加选拔的有205人,128人进入基础培训,116人考试合格。他们来自于多家古建建筑集团。

  百年来故宫最大规模修缮2020年竣工

  单霁翔介绍,“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是故宫博物院在古建修缮方面的首次尝试,即以保护的手段、研究的态度对待古建筑修缮,使工程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还原和展现历史信息。

  目前,故宫选择了4项亟待维修保护的古建筑群作为“研究性保护项目”的试点,即养心殿、乾隆花园、大高玄殿、紫禁城城墙,涵盖宫殿、花园、宗教建筑、防卫建筑四种类型,以此探索研究性保护项目的规律和程序。单霁翔表示,未来故宫每项工程都将是研究性保护项目,养心殿项目是一个良好开端。

  按照计划,为时18年的“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和为时8年的“平安故宫”工程,将在2020年竣工。其中,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是一百余年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故宫古建筑修缮。单霁翔昨天透露,到2020年6月30日之前,故宫所有工程将告一段落,当年下半年将为故宫600年“过生日”。

  “故宫过生日不会有任何庆典,但我们会有很多展览、开放更大区域、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充分展示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和平安工程的成果。同时,我们那时要制定之后15年文物保养、修复、陈列的计划。”单霁翔说。

1 2 共2页

来源:新京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心妍:“做好自己就行了”

      张心妍在自己的首次亚运之行中一“黑”到底,先后战胜了中国台北队名将谭雅婷和世界排名第三的韩国选手姜彩瑛(音)。决赛她面对东道主选手蒂安纳达以7:3强力胜出,成为自1986年的马湘君后,中国射箭首位个人项目亚运冠军。

  • 后刘翔时代,谢文骏负重前行

      曾几何时,因为刘翔,中国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笑傲群雄,如今却已到了需要奋起直追的境地。今晚鸣枪的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文骏在前半程一直落后的情况下拼命追赶,直到冲刺阶段终于以0.05秒的优势力压对手,卫冕成功。谢文骏的夺冠成绩定格在了13秒34,这是他本赛季的最好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感恩40年,陈德康和他的“莎药梦”

    2018年春节,“暖冬行动·爱心专列”第六年如约将1500位湖北务工者从广东、江苏送回家,也成为社会力量发起的春节回家项目中最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之一。

  • 掘金生物蓝海 打工仔逆袭成行业龙头掌舵人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甘宜梧因为不想继续给别人打工而选择了自主创业。他从“老本行”里掘到了“第一桶金”,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如今的他,不仅成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还在海外建起了孵化器,其公司生产的“拳头产品”生物安全柜在细分行业独占鳌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