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山:从技术员到工匠的蜕变-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晓山:从技术员到工匠的蜕变

李淑艳 首席记者 刘少炜
2018-07-24 10:34:59

从技术员到工匠的蜕变

——记2018龙江工匠、北大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长张晓山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北大仓酒酿制技艺第六代传承人”,张晓山有着一身的“绝活儿”。

  20多年坚守一线,从调酒车间技术员、生产技术部技术员、包装车间主任、酿酒车间主任到集团公司技术部长,生产技术研究和工艺管理成了他生活中的“主角”。

  走进张晓山每天工作的地方,空气里清甜的酒香就扑面而来。在酿酒车间,记者见到了这位颇有名气的“大师级”公司技术部长,他工作起来专注而忘我,无论头顶多少光环,骨子里仍透着那股工匠的坚定和执着。

  传承与创新,是张晓山的一贯追求。勤奋好学、技术精良的他,在白酒酿造工艺研究上大力创新,先后组织开展了《应用植酸处理白酒中铁离子的方法分析》《应用黄豆大曲生产北大仓酱香型特酿白酒》《北大仓多粮大曲酱香工艺》等多项工艺研究课题,制定《北大仓高温大曲生产工艺及操作规程》《北大仓特酿酒生产及操作规程》《北大仓芝麻香酒生产工艺规程》,使北大仓酒酿造生产工序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在项目中通过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江南大学的合作研究,利用现代分析检测技术、风味化学和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对北大仓酒中的特征风味化合物及生产过程中的功能微生物和关键性微生物的形成机理、代谢机理和调控措施进行了技术研究,通过对功能微生物和北大仓特殊菌株的研究应用,实现了北大仓酒生产向高效、优质、健康的进一步提升。

  不断钻研,让张晓山一次次地超越自我。他在借鉴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经验的基础上,在企业内部组织建设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带队完成了北大仓部优酒瓶外观设计发明专利的申请和北大仓系列商标的申请注册工作,为北大仓集团的技术标准化工作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一名普通基层调酒技术员到调酒大师,在许多人看来,张晓山已经完成了一个破茧成蝶的蜕变。然而,为让企业能够长远发展,张晓山积极利用集团现有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齐齐哈尔东北酒类检测中心、北大仓酒体设计研发中心、齐齐哈尔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创新平台,积极开展科研项目合作与技术攻关、技术研发工作,为企业年轻的技术人才传授经验,提供实验机会,为企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锻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齐齐哈尔市技能大师、黑龙江省白酒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北大仓酒酿制技艺第六代传承人”,张晓山先后获得了黑龙江省白酒行业勾调技术能手、黑龙江省财贸金融轻工纺织系统劳动奖章、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奖一等奖、全国轻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全国轻工业质量管理优秀推进者、龙江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20多年工作在生产一线,张晓山对车间的每一个装置、每一个部件甚至每一个按钮都如数家珍,对白酒配制过程的每一道工序都了如指掌。也正是这20多年的车间工作,为他如今成为调酒大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张晓山却淡然地说:“我没有做什么,我只是在坚守自己的本职。”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女队获得4×100米亚军

      中国女子接力队22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发挥出色,以赛季最佳成绩夺得4×100米比赛的亚军。

  • 隋文静伤愈重返冰场

      平昌冬奥会双人滑亚军得主隋文静/韩聪21日随中国花样滑冰队赴国家体操队交流学习。隋文静基本伤愈,三周前她已返回首钢花滑集训基地,重新归队训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千阳光 做照亮中国动画电影的一缕阳光

      中国动画有过《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的辉煌,也曾陷入低谷,而今又曙光初现。大千阳光的创始人兼CEO张润华希望自己和公司一起,能从《大圣归来》的那一天起,见证中国动画的再次蓬勃。

  • 李斌:“出行教父”向未来奔袭

    李斌则把产品放在首位,造车,造好车。蔚来的整个布局都将建立在量产车受到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没有车,一切都是空谈。这好比小米先有手机,才有后面的生态链。终极目标、路径选择与思维认知的差异,决定了李斌的蔚来汽车已经运转在工厂量产的流水线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