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多杰:千年藏纸写匠心-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次仁多杰:千年藏纸写匠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约记者 张中源 通讯员 王雨霏
2018-07-24 08:17:51

绘图 赵春青

  次仁多杰把书写了字迹的雪拉藏纸浸泡在水盆里,取出藏纸,揣在手中揉捏出水分,展开团状藏纸,纸不烂、墨如新。

  “过去,西藏有很多藏纸生产地,产品遍布西藏。目前,只剩尼木县雪拉村还保存着完整的藏纸手工制作技艺。”67岁的次仁多杰面带微笑、神采奕奕,一双粗糙、布满老茧的手仿佛诉说着岁月留下的印记。说起藏纸,老人精神倍增。

  尼木雪拉藏纸产生于公元7世纪,具有独特的技艺传承,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藏香、雕刻并称“尼木三绝”。曾经,雪拉村家家户户都造纸。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价格低廉的机制纸品大量涌入,冲击了传统藏纸市场,雪拉藏纸的生产便处于停滞状态。目前,一直使用传统的手工技艺制作藏纸、传承雪拉藏纸的造纸人只剩下次仁多杰老人和他的两个儿子。

  雪拉藏纸以狼毒草的根部为主要原料,有虫不蛀、鼠不咬、不腐烂、不变色、不易撕破、叠后不留折纹、遇水不晕染等特点。但狼毒草生长周期缓慢,采摘后需要5年至10年才可以重新生长,使得雪拉藏纸的产量低,产品稀缺。次仁多杰老人说:“目前,我们已经在尝试人工种植,两年前,我在家里就种了5亩狼毒草。”

  在尼木县民族手工艺园的藏纸厂内,次仁多杰向我们展示了雪拉藏纸的制作工艺,演绎了一番从草到纸的华丽蜕变。

  雪拉藏纸制作工艺繁复,纯手工完成,要经过采料、泡洗、去皮、蒸煮、研磨、打浆、抄纸、晾晒、揭纸等环节。每一道工序都需要技术、体力和耐心,每一个环节稍不注意就会影响纸张的质量。

  次仁多杰7岁开始学习制作藏纸,14岁就已经掌握了这门手艺。由于新型纸张的冲击和原材料的短缺,雪拉藏纸一度处于停滞状态。迫于生计,次仁多杰辗转做了3年木匠、13年大队会计。即便如此,次仁多杰制作藏纸的脚步也从未停歇,他觉得制作藏纸是父辈们传下来的手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传承下去。

  1988年是次仁多杰和他的藏纸命运转折的一年。当时,西藏自治区档案馆为修复西藏古籍,需要大量藏纸,次仁多杰制作的雪拉藏纸完全符合各项需求。几经周折,工作人员找到次仁多杰,并与他签订了18年的藏纸供应合同。一纸合同,燃起了次仁多杰重操旧业的信心。

  小儿子普琼说:“我从16岁开始学习制作藏纸,到24岁可以独立制作。父亲的要求很严格,有几次我都想放弃不做了,但最后还是被父亲叫回来。现在,越来越能感受到藏纸的意义和价值,我会尽量做好,把藏纸的制作工艺传承下去。”

  近年来,随着藏文化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藏纸的销量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受到很多书法家、收藏家的喜爱。为了适应旅游市场,次仁多杰开始做起了文创产品。他开发出一种新型的装饰纸,这种纸分为两层,中间夹着鲜花、树叶、青草等自然植物。由于原材料不同,所以每张纸都风格迥异,各具特色,深受广大游客喜爱。此外,曾经主要作为佛经印刷使用的藏纸,现在也被制作成各种藏纸灯笼,藏纸笔记本等工艺品。

  2009年被当时的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次仁多杰深感传承藏纸制作工艺的责任和重担。在这位藏纸工匠的心中,日夜思量着如何让这项手工艺永久流传、造福一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希望中国未来出现比我更好的球员

      刚刚签约意甲豪门尤文图斯的足坛巨星克·罗纳尔多(C罗)19日抵京开启“耐克中国行”。来到海淀区民族小学和孩子们一起踢球的C罗,在采访中希望中国未来能出现比他更好的球员。

  • 钻石联赛伦敦站:吕会会夺女子标枪冠军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的比赛21日结束首日争夺,中国名将吕会会发挥出色,赢得女子标枪冠军。百米“飞人”大战中,男子方面谢震业预赛和决赛两次跑出10秒01,获得第八;韦永丽以11秒10获得女子百米第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千阳光 做照亮中国动画电影的一缕阳光

      中国动画有过《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的辉煌,也曾陷入低谷,而今又曙光初现。大千阳光的创始人兼CEO张润华希望自己和公司一起,能从《大圣归来》的那一天起,见证中国动画的再次蓬勃。

  • 李斌:“出行教父”向未来奔袭

    李斌则把产品放在首位,造车,造好车。蔚来的整个布局都将建立在量产车受到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没有车,一切都是空谈。这好比小米先有手机,才有后面的生态链。终极目标、路径选择与思维认知的差异,决定了李斌的蔚来汽车已经运转在工厂量产的流水线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