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东:电焊花火是他眼里最美的图景-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海东:电焊花火是他眼里最美的图景

2018-07-19 16:58:33

电焊花火是他眼里最美的图景

——记“江苏最美职工”、泰州口岸船舶公司焊接技师王海东

张峰

  “别人总想着如何完成任务,而他想的却是如何完成得更好。”谈到对师傅的印象,朱斌用了严格和钻研;

  “每当公司遇到新的技术难题,勇挑重担的肯定是他。”同事常秋萍说到他异常兴奋;

  “人家练五公斤焊条,他会练10公斤,而且是利用休息时间自己摸索。”聊起自己的徒弟,戴兴业很是自豪;

  “他在焊工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工匠精神’”领导居金文对他高度评价。

  他,就是王海东,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焊接技师工作室副主任、培训中心主任。24年前,他只是一个刚从农村走进厂里的临时焊工,凭着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用一把焊枪书写出璀璨的人生。他说,“电焊的花火是我至今见过的最美图景。”

  焊花绽放时伴随的是汗水

  做焊工难,做船舶焊工更难。夏天太阳毒晒,冬天寒风刺骨,屈身长时间蹲在逼仄的角落里,在烟尘弥漫的舱室中呼吸……今年41岁的王海东坦言,刚到口岸船舶有限公司时只有十七八岁,被分配在船台二车间装配班学装配电焊。那正是8月,太阳暴晒下的钢板表面温度达到了四五十摄氏度,鸡蛋放在上面都能烤熟,眼前的情景让王海东打起了退堂鼓。可最终他还是坚持留了下来,而且干成了电焊行业的“专家”“教授”。

  “1992年,厂里安排十几个新职工跟在我后面做学徒,王海东就是其中之一”。王海东的师傅戴兴业告诉记者,王海东为人忠厚,而且格外用心学习,在那个用电非常紧张的年代,电焊工都是白天休息,晚上上班。为了早日学到焊接技术,王海东利用白天休息时间找装配工师傅协商,希望能在师傅们休息的闲暇,用其工具继续摸索,并买来专业书籍偷偷自学,《焊工手册》《焊接工艺》等书的好多内页都被他翻烂了。

  凡是别人不愿干的活,他都冲在最前面。1993年,公司刚刚改制,依然沿袭之前国有制企业的制度,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公司订单又主要以焊接小型货轮为主,由于船舱只有2立方米左右,加上焊接时温度达到50多摄氏度,很多人嫌累不愿干。每每这时,王海东就会站出来,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带上胶鞋走进船舱,常常是上一双鞋子还没干,脚上正穿的这双又已湿透,但他却没有一句抱怨。凭借好学努力,一年后,他就能独立完成各项焊接工作。

  从99%到99.99%的追求

  在众多焊接技术中,仰焊技术最难掌握。这项技术要求人一直蹲在地上,头向上仰着作业。长时间腿麻木的站不起来,上千度高温的焊渣在重力作用下掉下来,灼得手上、腿上、身上千疮百孔。但是,王海东却用一柄焊枪,一次次完成焊接攻坚任务,先后解决超厚高强度钢裂纹和特殊位置无法焊接等难题。他还进行了手工电弧焊镜面技术、左手焊接技术、转嫁焊接技术等技术创新,为企业节约成本上千万元,还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90后焊工做沙漠中...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施伟斌:不仅是公路“名医” 更是公路“明医”

    “出名,并不等于明白事理,我们追求的是‘明’医,而不是‘名’医,如果你是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的‘明’医,必定会有病人找上门。”采访刚开始,他的第一句话就深深吸引了记者。

  • 刘仲华:新技术助力振兴黑茶产业

    湖南安化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茶马古道的经行地、黑茶的原产地。安化黑茶有600多年历史,为中国六大茶类之一,是西北地区少数民族的生活必需品。进入21世纪,安化黑茶风光不再,2006年的综合产值不到2亿元。然而,到了2017年,安化黑茶焕发青春,综合产值达到152亿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