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东:电焊花火是他眼里最美的图景-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海东:电焊花火是他眼里最美的图景

2018-07-19 16:58:33

  他一直执着从99%提高到99.99%的极致追求。

  “焊接占船体工程工作量的30%,焊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船舶质量的好坏,也是影响船东接船的一个重要指标。”2017年10月,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要建造5.55万吨多用途船,该船也是目前国内建造吨位最大的多用途船。船东特意在克令吊安装方面提出了要求。面对难关,王海东并不害怕,他就像攻克每一个堡垒一样,层层闯关。王海东分析,采用以往立式组装焊接,装配精度和焊接变形都难以控制,人在十多米高的克令吊下面施工,十分危险。于是突发奇想改立式为卧式组装,控制装配间隙、改变坡口形式、采用合理焊接顺序,多次试验后,焊接变形终于满足船东要求,并控制在20丝以内。这一技术难题的解决,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80多万元。

  致力提升船舶焊接整体水平

  山东威海一家企业不远千里来到泰州,向王海东请教技术,成功解决困扰他们多年的地暖焊接渗漏问题;无锡一家生产精密齿轮的上市公司,经常向王海东咨询焊接方面的知识;他创建的 “1+N”博客,目前已有5万人点击,多家企业通过与他分享知识,解决了焊接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刚做焊工时,曾遇到想学而不得的痛苦,因此暗自发誓,等以后自己技术成熟了,一定把这些本领毫无保留且分文不收地传授给人家。”王海东这样说。

  泰州市金牌工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这些硕果累累的荣誉没有冲昏王海东的头脑,他依然坚持自己曾做学徒时的梦想:提升中国造船行业整体焊接水平。目前王海东已培训焊工3000多名,徒弟4万多人,其中孙玉龙、唐咸兵、王小兵等已在省市级焊工技能比赛中频频获奖。

  在他的带领下,“王海东焊接技师工作室”成员的专业知识、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也显著提升。“师傅知道学艺的艰辛,就把他掌握的全部技术交给我们,他希望我能超过他。”目前已是高级焊工工程师的马庆说,他取得的荣誉离不开师傅的传帮带。

  不仅如此,王海东还紧跟时代创建了个人微博,把自己多年潜心研究的焊接技能总结出来,传播出去。在微博上,国内焊接高手切磋交流,许多焊接新手从中受益,有问题上“1+N”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王海东说:“这么多年的实践积累,总结了多种核心技术和方法,我想通过网上这个平台,让自己的技术成果传递给更多的人。”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90后焊工做沙漠中...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施伟斌:不仅是公路“名医” 更是公路“明医”

    “出名,并不等于明白事理,我们追求的是‘明’医,而不是‘名’医,如果你是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的‘明’医,必定会有病人找上门。”采访刚开始,他的第一句话就深深吸引了记者。

  • 刘仲华:新技术助力振兴黑茶产业

    湖南安化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茶马古道的经行地、黑茶的原产地。安化黑茶有600多年历史,为中国六大茶类之一,是西北地区少数民族的生活必需品。进入21世纪,安化黑茶风光不再,2006年的综合产值不到2亿元。然而,到了2017年,安化黑茶焕发青春,综合产值达到152亿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