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大师陈佩秋逝世-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国画大师陈佩秋逝世

2020-06-28 14:54:55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讯(记者王广燕)据上海文联消息,昨日,中国书画大师陈佩秋在上海中山医院逝世,享年98岁。

  陈佩秋之子谢定伟在讣告中写道:“晴天霹雳,慈母陈佩秋于2020年6月26日凌晨三点仙逝。”他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母亲的意外辞世实属突然,她近期身体状况良好,隔三差五还会进行创作。当天晚上用餐后突感不适,送医院抢救无效去世。

  陈佩秋生于上世纪20年代,河南南阳人。字健碧,室名秋兰室、高华阁、截玉轩。上海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2014年获颁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陈佩秋与中国近现代书画与学术大师谢稚柳是一对画坛伉俪,二人因为艺术结缘,成就并称卓著。谢稚柳是中国近代最著名的书画家、书画鉴定家之一。陈佩秋是20世纪末“海上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擅长花鸟画、山水画、书法、鉴赏。

  早年,陈佩秋曾以山水为起点,将宋人画法融入自己的创作。上世纪50年代后陈佩秋专工花鸟,画风浓丽秀美。当时作为上海画院最年轻的画师,她以一幅《天目山杜鹃》获上海市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一等奖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二等奖,确立了在画坛的地位。兰花是她最爱画也最擅长的。她自号“健碧”,中年后在画上一般都落款“健碧”,以兰花不急于求成的精神自勉。

  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陈佩秋着力探索细笔青绿山水,将印象派的用色技法运用于中国画上,开创了彩墨结合的中国画新风。在书画创作之余,她又将精力投注于古书画鉴别,对唐宋绘画鉴赏有着许多独到的见解。晚年,陈佩秋常常凌晨时分仍举着放大镜在宋元画家的画册上忘我地做着批注。

  今年春天,陈佩秋还为医护人员题词,给白衣战士送去祝福。得知陈佩秋仙去,不少文艺界人士纷纷悼念。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在朋友圈追忆道,“陈佩秋先生画格高远,与谢稚柳先生联璧书写现代之‘管赵风流’!先生为人爽脱,学养深厚,女中丈夫也!曾有幸得其面教,音容犹在!仙鹤西去,先生走好。”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当张一山、潘粤明皆是《局中人》

    向来心是看客心,奈何人是局中人。23日晚,张一山、潘粤明新剧《局中人》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正式开播,沈家兄弟的人生际遇和革命征程就此拉开序幕。

  • 陈建斌李一桐新剧上演“忘年恋”

    刚刚告别《三叉戟》中的退休老警察“大背头”,演员陈建斌很快就要在都市情感剧《爱我就别想太多》里与年龄相差20岁的李一桐上演一段“忘年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东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小蘑菇闯世界

    好产品要有好的销售渠道,这是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一直秉承的理念。2011年大学毕业回到胶州后,他带领200多名社员种植蘑菇、培养菌棒,把蘑菇、菌棒销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他以销售牵头,逐渐让胶州蘑菇走进了国际市场。

  • 王良星: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王良星,利郎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他提出了“商务男装”的创意,还提出“简约不简单”的品牌口号;随后又提出“跳出服装做服装”“把文化、艺术、创意融入到服装当中”,立足把利郎打造成时尚创意集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