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守护者张安蒙:“无品官做有品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古村守护者张安蒙:“无品官做有品事”

2019-12-13 08:30:52

张安蒙拍摄的古村街巷。

  寻访之路

  “说不清楚,是张谷英村改变了我,还是我改变了这个村落。总之从那以后,我就走上了寻访古村落的旅程,只要有点时间有点钱,就到全国各地的偏远乡村去。”张安蒙说,“由此,我走进了一片富有魅力的领域。同时也发现,社会上对古村落的了解、认知、开发、保护、评估,都远远不足”。

  浙江兰溪有一个知名的古村落——诸葛村。到了诸葛村,张安蒙听说了毗邻的长乐村;在那里,又听说了永嘉县也有很多古村。于是,寻访到永嘉一个以“文房四宝”为主题规划的苍坡村;从苍坡村闻知芙蓉村;途经芙蓉村的路上,又走进西岸村。仅在永嘉县,她就寻访到岩龙、廊下、花坦、屿北、枫林、溪口、林坑等十多个古村落。

  在古徽州地区,张安蒙走进了皖南的西递、宏村、南屏、许村、江村、上坑(龙川)、黄田等古村,以及如诗如画的江西婺源古村落。

  在湘桂黔三省交界的侗族聚居区,张安蒙从广西三江县的程阳八寨,寻访到马胖、马田古村;去贵州省的肇兴大寨,顺路寻访到榕江的车江古村;听说榕江的苗家先民,有一支最大的族系迁到了雷山,又去了雷山的苗寨西江。从西江回来,又去了另一个苗寨郎德上寨。

  在丽江古城,张安蒙了解到古城的大研镇是从白沙迁过来的,于是就去寻访古城的摇篮,在白沙乡找到了滇藏古驿道上的束河村……

  30年来,张安蒙就这样一次次告别上海的都市生活,不是沉浸在古村里,就是在去古村的路上,足迹遍及苏、浙、皖、湘、桂、黔、滇、晋、赣、陕、吉等省份的几十个县上百个古村落。她惊异地发现,散落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古村落,不是寂寥的“星辰”,而是灿烂的“星河”。

  这条灿烂的“星河”,仅仅被发现还远远不够。2002年,在张安蒙的积极推动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成立了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集聚了一大批全国著名的专家学者,召开年会、举办展会,不断呼吁古村落保护,深入探讨保护路径;并以“中国景观村落”的评选活动为指引,引导村民们珍视自己的古村之美。

  与此同时,张安蒙自费建立网站,在全国较早地完整介绍中国古村落的现状、分布和历史文化价值,自费编印书刊和研究资料,先后拍摄了15集系列片《中国古村落》《沉重的使命》《美哉,古村落》《中国景观村落》等,出版了《屋脊与根》等著作。

  一次次的走访,使她成为许多古村的“荣誉村民”。从繁华都市走到田间地头,她神采飞扬、笑声爽朗,不遗余力地给村民们出谋划策,告诉他们如何既要保护古村风貌,又要改善生活条件;如何整合古村各种资源,在开发旅游的同时,不要过度商业化;如何保留古村落的文化底蕴和书香气息,不让古村落变成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壳”等等。

  “北有冯骥才,南有张安蒙。”她对古村落一往情深、一往无前的精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与她一起保护古村落,推动着我国古村落保护事业,像滚雪球一样逐年发展壮大。2008年,张安蒙获得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授予的文化遗产保护杰出贡献奖。

  “在第一颗星辰的诱惑下,我不知不觉走进了繁星满天的星河。徜徉在这片遥远的星空,我恨不能让全世界的人与我分享。”张安蒙说。为了让“古村落”在上海风风光光、有尊严地展示出来,办好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30年回顾展,她投入积蓄、投入精力、投入了全部感情。她的这份执着,还感动了身边的朋友慷慨解囊。

  “无品官做有品事。”我国著名古建筑专家罗哲文曾这样评价张安蒙。她亦以此激励自己,作为人生格言,把古村落的探寻、研究与中国历史的政治社会发展紧密相联,为中华文化遗产保护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为你而战,18000人的送别

    8日CBA北京首钢对阵深圳新世纪的赛前,没有音乐,双方球员沉默着认真练球,络绎进场的观众不作声地寻找座椅,1万8千人的球场如上演一出巨大的默剧。这一晚,他们为一个人而来,要向他做最后告别。

  • 三年两冠!胡歌、平安纷纷发来贺电,申花球迷还有话说……

    主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还收获足协杯奖杯,最开心无疑是申花球迷。申花比赛后,演员胡歌、歌手平安等纷纷祝贺,球迷也是有感言不吐不快。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未来:造福更多哮喘儿童

    一位抛弃高薪的青岛汉子,一头扎入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历时两年多,耗资甚巨,终于研发出美国FDA批复的首台智能网式雾化器,其出发点就是想让全球哮喘儿童早日康复。

  • 夏娟:包种植包技术包销路,让农民致富少走弯路

    “我干农业完全是误打误撞。”夏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2014年底,25岁的夏娟从陕西西安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宁夏创业。彼时,枸杞品种“宁杞7号”大热,她从中看到了商机,便和两个朋友一拍即合投身农业,开始繁育枸杞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