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为环卫工妈妈手绘“安全工作手册”-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标注哪里垃圾落叶比较多、哪个路口要注意交通安全

女孩为环卫工妈妈手绘“安全工作手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实习生 王琳琳 文/图
2019-05-09 07:59:15

  王晓林和贴在教室门口的手绘地图。

  在杭州天成教育集团609班门口的宣传墙上,有一张别样的手绘地图。上面画的是杭州同协路和德胜东路交叉口一带,还有用稚嫩的字体标注的注意事项,比如哪些地方有野狗,哪里的垃圾落叶比较多,哪个路口要注意交通安全。

  地图是这个班的女生王晓林画的。王晓林的妈妈是一位环卫工人,主要负责清扫德胜东路和同协路交叉口一带。王晓林所在学校有一次提议同学们送父母一份礼物,还特地强调不能攀比,最好是不能用钱买到的,而是学生自己用心做的、融入真情实感、真正能给父母带来温暖的。

  于是晓林就想画一幅画,让妈妈知道哪些是危险或者比较脏、乱的马路,提醒妈妈注意安全,为妈妈的工作带来方便。“我的妈妈是这个城市的美容师,妈妈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在为这个城市做贡献,我为妈妈自豪!”晓林说这句话的时候,圆圆的大眼睛里闪着令人忽视不了的光。

  “晓林是一个安静又内向的小女孩。”不少老师在提到这个女孩时都会说上这么一句。但是,在提起妈妈时,王晓林的话匣子好像打开了。

  “高架桥下的草丛里经常会有蛇,天气暖和了就跑出来。我还在桥下听到过狗的叫声,说明那里有野狗。因为冬天妈妈会在桥下面放上桌子板凳和小火炉,冷的时候可以用来休息取暖,所以一定要当心野狗。”

  “尤其在春天和秋天的时候,人行道边上会掉下较多树叶,妈妈要注意看!”

  “草丛中老是有蚂蚁、虫子,妈妈的手脚上经常被叮出许多包,要小心别被咬伤。”

  “转弯时有车辆,请注意看!”

  “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

  “过马路时要看红绿灯!千万不要闯红灯!妈妈工作的地方来往车辆太多了。”

  ……

  这些是王晓林的妈妈周女士根本没注意到的小细节,“平常干活哪里会注意这些?”但是,细心的王晓林在平常帮妈妈分担工作时注意到了,并把这些画在了画上,借此提醒妈妈。

  “妈妈的工作会有许多危险发生,我很担心她,希望妈妈安全一点,因为妈妈之前在上班的路上出过车祸。我有许多话想和妈妈说,很多都在画里了,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安全,还有妈妈不要太辛苦。”王晓林的声音低了下来,“妈妈工作很忙,只有晚上的时候可以陪我,我也很想让妈妈休息一下。”

  星期五一般放学早,懂事的王晓林会去妈妈上班的地方,用钳子帮妈妈拣点白色垃圾。王晓林说想告诉那些乱扔垃圾的人,“也许你们体会不到环卫工人的辛苦,但希望你们也为这个城市着想,不要乱扔垃圾,保护环境。”

  这个“小棉袄”曾经还给妈妈做过纸制的戒指和手环,别人问起时,她说:“虽然我现在没钱,但是等我长大了就给妈妈买新的。”

  王晓林也没有落下学习。因为她知道,“现在的自己只能用好好学习来回馈妈妈,不要妈妈为我的学习操心。”班主任贾老师也夸赞王晓林:“她是一个很踏实努力的孩子,学习态度很好,尤其是上学期进步特别大,语文作文将近满分。”

  周女士收到礼物之后很惊喜,“我很感动,没想到孩子这么细心做了这个。”周女士一般凌晨4点左右就要上班了,早上6点回家送女儿上学,然后一直忙到晚上8点才能回家,只在傍晚5点左右来接孩子,烧个饭就走。晓林不会烧饭,“特别希望自己能学会这项技能,这样爸爸妈妈晚上回家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了。”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周女士很喜欢晴天,无风。而记者采访当日正是倾盆大雨和六级大风,看着窗外,王晓林低语:“树叶又要落下来了,妈妈又要辛苦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小姐妹废品堆里的“创馆之路”

    斑驳的土墙,原生态的泥土地,没有一件像样的桌椅,一张久经岁月侵蚀的木桌,手写的诗词贴在墙上——这是位于河南周口市太康县杨庙乡陈庄村的图书馆原来的模样。“馆长”是一对未成年的小姐妹,藏书不过100来册,但却是全村留守儿童们最爱光顾的地方,馆内的图书都是她们一本一本在废品中捡回来的“珍宝”。

  • 马喜红:牢记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

    “在网络经济时代,要想创业,要找准市场空白点,做好创业发展规划。”近日,在宁夏军宏教育集团举办的退役军人网络创业培训班上,该集团总裁、退役军人马喜红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创业“头脑风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