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换掌门”引发热议-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故宫“换掌门”引发热议

2019-04-12 08:57:34

  在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单霁翔(中间白衣者)在“非遗传承 活力再现”活动中讲授雕版印刷术。新华社记者 刘 潺摄

  今年1月,故宫文创快闪店现身上海南京路,300多种文创产品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王 初摄(人民视觉)

春日里,游客在故宫的梨花树下拍照。祝振强摄

  冬日里,故宫雪景如画。丁帮学摄

  4月8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

  在任时,妙语频出的单霁翔是“网红”,他的各种言论在网上红极一时,因其幽默诙谐而不失正能量的表达而受到年轻人喜爱,他的退休消息也引发热烈关注。

  将故宫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

  2020年,将是故宫建成600周年。此前,单霁翔说,“我们希望故宫600岁生日那天到来的时候,能把一个壮美的故宫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这话,成为网上对这位退休院长最常见的评价之一。

  “【把一个完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今天,执掌故宫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谢谢您,把一个如此可爱的故宫交给我们。”4月8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这一条得到了2000多次转发。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的栏目“你好,明天”特地点评了单霁翔退休,并获得了超过1.6万个赞。“单霁翔退休了,满屏的祝福是最佳的肯定。他自称故宫看门人,但在他治下,故宫大门越开越大,近600岁更显青春。在特展与上元夜中显大手笔,在各色文创中见小细节,单霁翔的‘火’其实提出这样一个命题:国宝守护,是使命,更是能力。故宫是中国的奢侈品,必须完整交给下一个六百年。”

  事实上,这“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本身,就非常艰难。

  刚刚上任时,有媒体问单霁翔:“新上任,你有哪三把火?”他回答说:“一把火也没有,因为故宫最怕火。”

  尽管如此,单霁翔在故宫进行的改革,最终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网友“泰有财的新生”对他的改革如数家珍:“上任后他解决了故宫的许多问题,在经营挣钱的同时思考如何让故宫文化、传统文化变得不再‘老气’‘单调’,变得有意思起来,让更多的人接受,愿意了解、传承。总结一起就是,他用几年的努力,克服了很多不可能,大开故宫的‘大门’,让更多的人走进故宫,了解故宫,爱上故宫。”

  财新网推出一组图表,总结了单霁翔在故宫任职7年间故宫的变化。其中包括更受年轻人青睐,游客比例最大的年龄层是30岁以下,2019年前两个月,30岁以下的年轻人比例已经达到50%;限流天数逐年增加,2015年还只有32天,2018年就到了76天;开放面积不断扩大,从2014年的52%,到如今已有超过80%的故宫宫殿对外开放。

  财新网还特意提到,单霁翔2012年1月就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以来,在调整票价、游客限流、安保升级上作出多项改革。

  走向互联网,走向年轻人

  从2012年1月10日出任故宫博物院院长起,在单霁翔任内,他自己和故宫都成了“网红”。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总结,单霁翔在任这些年,故宫诞生了批量“网红”。从文物修复师王津,到故宫文创、口红,再到文化活动“上元之夜”等,故宫屡屡在互联网上成为热点。2017年,故宫网站访问量达到8.91亿,把186万多件藏品的信息放到网上。同年,故宫文创产品销售达到15亿元人民币。

  凭借“皇帝身份证”“雍正卖萌图”等一系列操作,故宫品牌成功打进年轻人市场。前不久,故宫口红等产品更是卖到脱销。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老兵不老

    4月7日,一个漂亮的前场扑杀,来自中国羽毛球队的林丹,终于拿下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这一刻,他并没有激情庆祝,而是转身走向后场,蹲下,用手捏住鼻梁,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 杨兴勇:拿起锄头是农民 放下锄头是演员

    点点星光下,48岁的农民杨兴勇再次站到了舞台中央,用自己嘹亮的嗓音为观众奉上一曲民歌《川江号子》。在重庆武隆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武隆》的舞台上,杨兴勇已经演出了2000余场,让上千万观众感受到《川江号子》中纤夫们在悬崖绝壁间为战胜险滩恶水的艰辛和不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菲律宾的“热带杂交水稻大王”

    菲律宾“热带杂交水稻大王”林育庆,日前被推举为菲华商联总会(简称“商总”)新一任理事长。林育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菲中之间的友谊深深根植在民间,两国民间经贸往来从未中断。

  • 他在南半球种“亚洲蘑菇”

    吴鹏辉的蘑菇农场,坐落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以北,距堪培拉市区30分钟车程。这里早晚温差大、空气好、水质纯净,十分适合蘑菇生长。55岁的吴鹏辉笑言,自己是一个“种蘑菇的农民”。和他交谈后才知道,过去几十年,他其实是生意场上叱咤风云的企业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