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人张世家第六代传人张宇:色雅而简 惟妙惟肖-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泥人张世家第六代传人张宇:色雅而简 惟妙惟肖

2019-04-12 08:10:07

  泥人张世家第六代传人张宇,仅用拍子、压子两种工具,即可制成形神并足的泥塑作品。其泥塑人物,面部上色三四十遍,如真人皮肤一样吹弹可破;眼睛须上色100多遍,惟妙惟肖。

  天津海河西岸古文化街东北角,有一家店面,高挂着“泥人张世家”的硕大牌匾。店面不远的一处仿古院落内,是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宇(见图,资料照片)的工作室。张宇从一堆半成品泥人里探出头来,他正做的,是一尊一尺多高的关公像。

  “津门一绝”泥人张始于清道光年间,泥人张彩塑创作题材广泛,作品神形兼具,备受大众喜爱。“泥人张的技艺不止于‘塑’和‘绘’两部分。”指着墙角的一堆“泥浆”,张宇介绍说,首先是“选泥”。泥人张选用的是天津城区西北一片芦苇塘下的黏土。这里的土含沙少、有机物多、可塑性强。其后将土摊开,在太阳下暴晒,筛掉石块杂物,再加入清水溶为泥浆,再用筛面粉的筛子过滤,去除杂质。经过一天一夜的沉淀,泥浆分为泥和水,再把水去除,剩下巧克力酱一样的泥浆。

  这时的泥容易开裂,还不能用。泥人张的传人摸索出一种在泥中加入棉絮的方法。只见张宇将挑选好的棉絮撕碎,混入泥浆,将两者糅在一起,再用木槌反复捶打。“捶打五六个小时,使纤维和泥土融为一体。”张宇说,再将泥土用油布包好,放在地窖里存放三年才能使用,“存放类似于发酵,使泥的可塑性更强。”

  泥人张制作泥人所用工具很少,只有拍子和压子两种。拍子是长方形木板,用来辅助塑造轮廓;压子类似毛笔,用来处理细节。将泥坯放置工作台上,张宇用拍子拍打,经过轻重不同的几次拍打,几分钟就出现了关公的轮廓。

  “先用手将人物的形体塑出,再利用绘画技巧,画细节、添加配饰和花纹。”张宇边用手捏制边介绍说,刻画衣纹要表现质感,把肌肉运动、衣纹变化、面部表情等综合体现出来,使塑像形神并足。只见张宇的手在泥坯上上下游走,既不需要草图,也没有刻画比例,泥坯渐渐有了人的轮廓和形状。

  张宇的作品,大的1米高,小的十几厘米。张宇说,“逼真传神、细节刻画,信手拈来的背后,是手眼心法配合,敏锐捕捉人物神态”。他经常观察人的表情和神态,“文武要准确表达出来。”

  把塑好的泥人放在阴凉处,张宇说,必须再静置一个多月等待干透。传统柴窑、煤窑的急速高温会让泥塑支离破碎。“我反复尝试700摄氏度烧窑,更稳定地加热,能使泥土里的结晶水析出,泥土从石头而来又回到石头。”张宇颇有些得意。

  最后一道工艺是上色。“上色最难的是面部。”张宇说,泥人张上色,仅用普通毛笔即可,“面部要营造出仿真的效果,如真人皮肤一样吹弹可破,需要上色三四十遍。”点睛之笔更重要,因此眼睛的塑造更加复杂,需要上色100多遍。上色要求匠人根据经验调制颜料,也成为技艺传承的难点。虽然制作一个作品要几个月时间,但张宇希望坚守住这份真诚。

  本报记者  朱  虹

  本版制图:张芳曼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老兵不老

    4月7日,一个漂亮的前场扑杀,来自中国羽毛球队的林丹,终于拿下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这一刻,他并没有激情庆祝,而是转身走向后场,蹲下,用手捏住鼻梁,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 杨兴勇:拿起锄头是农民 放下锄头是演员

    点点星光下,48岁的农民杨兴勇再次站到了舞台中央,用自己嘹亮的嗓音为观众奉上一曲民歌《川江号子》。在重庆武隆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武隆》的舞台上,杨兴勇已经演出了2000余场,让上千万观众感受到《川江号子》中纤夫们在悬崖绝壁间为战胜险滩恶水的艰辛和不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菲律宾的“热带杂交水稻大王”

    菲律宾“热带杂交水稻大王”林育庆,日前被推举为菲华商联总会(简称“商总”)新一任理事长。林育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菲中之间的友谊深深根植在民间,两国民间经贸往来从未中断。

  • 他在南半球种“亚洲蘑菇”

    吴鹏辉的蘑菇农场,坐落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以北,距堪培拉市区30分钟车程。这里早晚温差大、空气好、水质纯净,十分适合蘑菇生长。55岁的吴鹏辉笑言,自己是一个“种蘑菇的农民”。和他交谈后才知道,过去几十年,他其实是生意场上叱咤风云的企业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