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光彩:誓将荒山变青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罗光彩:誓将荒山变青山

2019-04-12 08:08:45

罗光彩看着辛苦栽种的一棵棵小树长成参天大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资料照片)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1997年3月9日,年过花甲的退休干部罗光彩拽着老伴陈明珍来到贵州桐梓县娄山关北麓的牛心山,开始了他在贫瘠的石漠化荒山上的造林事业。

  早在1990年,一直有着绿化荒山情怀的罗光彩就开始在桐梓县郊外的山山岭岭调研考察,最后决定向石漠化发起“冲锋”。

  “红军攻占娄山关,我要拿下牛心山。”罗光彩对老伴说。面对老伴“你想去活受罪是不”的质疑,有诗人情怀的罗光彩说道:“森林减少飞鸟稀,山光岭秃禽兽绝,自然生态失平衡,赤地千里人自灭……”并最终说服老伴把家搬到了山上。山上昼夜温差大,罗光彩刚上山就感冒了,咳嗽不止。为了不耽误植树,他大剂量吃药。山上蚊子苍蝇多,经常被叮咬得全身红肿,他就擦点碘酒应付。

  2000年,家住牛心山山腰的村民黄明芳几次想要搬往山下居住,由于家庭贫困无法实现,罗光彩得知情况后主动以个人名义向信用社贷款2万元帮助她搬到牛心山下居住。自此他独自揽下了将荒山变青山的活儿。

  为了买树苗,罗光彩和老伴商量着把自家房子卖了,用卖房子的钱买了1万棵树苗。两位老人每天往山上搬运树苗,累了席地而坐,渴了喝几口山泉水,饿了啃几口苞谷。半夜收工回来,罗光彩习惯烫烫脚,老伴提着煤油灯在一旁用绣花针帮他挑破脚上的血泡……

  2010年3月12日,手上布满老茧的罗光彩捧着仅有的1万元存款看着老伴,老伴心领神会地对他说:“拿去买树苗吧!”罗光彩开心地笑了。

  一车车树苗运往牛心山脚,前来帮忙的村民马启敏喃喃地说:“都退休这么多年了,不享清福脑壳糊涂。”罗光彩挽了挽袖子高声说:“生态无私明赏罚,天公有制令鲜残。”接着又苦口婆心地讲,“爱护生态,植树造林,保护环境,自然灾害就会远离我们。”

  罗光彩心里很清楚,家里并不宽裕,老两口身体每况愈下,儿女们都有自己的负担,自己把积蓄用来购买树苗,只有委屈家人了。

  2015年老伴去世,留下罗光彩独守山林。儿媳多次劝他下山安享晚年,罗光彩却说,山下的儿女已无需操心,山上的“儿女”正长势喜人,需要看护。

  21年来,罗光彩老人共投入个人资金50万元,种下松树2万余株。

  如今已80多岁的罗光彩,精神矍铄,声音洪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要一直栽下去!”罗光彩老人说。(本报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梁瀚泽)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老兵不老

    4月7日,一个漂亮的前场扑杀,来自中国羽毛球队的林丹,终于拿下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这一刻,他并没有激情庆祝,而是转身走向后场,蹲下,用手捏住鼻梁,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 杨兴勇:拿起锄头是农民 放下锄头是演员

    点点星光下,48岁的农民杨兴勇再次站到了舞台中央,用自己嘹亮的嗓音为观众奉上一曲民歌《川江号子》。在重庆武隆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武隆》的舞台上,杨兴勇已经演出了2000余场,让上千万观众感受到《川江号子》中纤夫们在悬崖绝壁间为战胜险滩恶水的艰辛和不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菲律宾的“热带杂交水稻大王”

    菲律宾“热带杂交水稻大王”林育庆,日前被推举为菲华商联总会(简称“商总”)新一任理事长。林育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菲中之间的友谊深深根植在民间,两国民间经贸往来从未中断。

  • 他在南半球种“亚洲蘑菇”

    吴鹏辉的蘑菇农场,坐落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以北,距堪培拉市区30分钟车程。这里早晚温差大、空气好、水质纯净,十分适合蘑菇生长。55岁的吴鹏辉笑言,自己是一个“种蘑菇的农民”。和他交谈后才知道,过去几十年,他其实是生意场上叱咤风云的企业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