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万千路 奔波守归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春运万千路 奔波守归程

2019-02-27 09:24:36

  春运列车的匆匆往返,有更多铁路人的一路守护,他们日复一日的忙碌、奔波、坚守,默默地工作在春运战线上,为的是设备安全、行车安全、旅客安全。

  守护平安的夫妻档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对于负责火车燃油工作的老铁路夫妻汪新乐和袁雪萍来说,他们的岗位唯有安全丝毫不能疏忽。

  汪新乐和袁雪萍同在新丰镇机务段的燃油班组,丈夫汪新乐是班长,妻子袁雪萍是油脂发放工,虽然夫妻俩每天近在咫尺,但总各自为火车的安全运行忙碌。

  春运期间,汪新乐每天参加完早交班,便要清理消防通道,把前一天油库更换的废旧油管运走后,才有空吃早餐。而早餐虽是妻子袁雪萍下夜班赶早做的,但他却没有一天是趁热吃了的。

  为了不耽误机车运转,只要机车入库加油,不论是不是在饭点,她们都要立即进入工作状态。袁雪萍按照标准进行登记,操作发油设备,汪新乐现场盯控,并不时叮嘱妻子注意观察油管路、发油机状态,直到顺利加油完毕。

  对汪新乐来说,工作时妻子就是他的“兵”,每次上班前老汪总要叮嘱妻子几句,油库巡视检查每两小时一次,妻子从未发生过问题。在家里妻子却是他的“政委”,职工思想工作离不开妻子的提醒和支持。

  夫妻俩虽然很少回家,但在一起工作始终乐此不疲,用他们的行动守护着春运列车的平安。(吴联盟)

  节日里的坚守

  春节期间,陕西镇巴小镇鞭炮阵阵、到处是年的味道。而在安康工务段巴山线路工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工长王庭虎和工友们每天在大巴山隧道进行着钢轨设备检修作业。

  大巴山隧道是襄渝线上最长的隧道,而工区建在大巴山半山腰上,一头在陕西,另一头在四川。去隧道干活,王庭虎知道这是一个辗转两个省的奔波,为保证3个小时作业时间,他们至少要多出4个多小时准备工作和路程时间。

  今年春运,随着列车密度加大,线路设备满负荷运行下钢轨容易发生伤损、超限等病害。王庭虎他们每天和时间赛跑,对不放心处所进行补强,处理各类线路病害60余处,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除了安康以外,在铜川车务段的庄里车站,值班员于鹏每天听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除了按时按点接送趟趟列车,还要盯着微机联锁设备的正常运行。于鹏刚刚升级为奶爸,本可以休护理假在家陪着老婆孩子,但逢年过节,对于鹏来说工作责任更重,他选择放弃休假,为列车安全运行值好班、站好岗。

  张倩是永乐店车站的货运值班员,火车不停歇,她也就不能休息。春节期间,她还兼顾售票工作,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张倩从小是姥姥一手把她带大的,是姥姥的全部精神寄托,但今年她没能陪姥姥守岁,而是在岗位上守着“春运回家路”。(李珂 杨柳颖)

  浴“雪”奋战 全力保障春运供电安全

  近日,正值返程高峰期,陕西全省迎来大面积降雪天气。为此,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以雪为令,组织干部职工浴“雪”奋战,全力保障旅客列车运行安全。

  宝鸡供电段针对秦岭地区普降大雪情况,积极开展接触网供电设备的打冰工作,并认真做好设备巡视,紧盯电连接线、隔离开关引线、补偿装置、锚段关节、线岔定位器等偏移情况,严防气温变化过程中设备发生卡、磨等影响行车问题。组织专人对变电所的充油(气)设备及操作箱、机构箱等进行检查和密封处理,对油位、油质不符合要求的及时补充和更换,确保供电设备安全稳定。

  绥德供电段时刻“以雪为令,见雪上岗”,紧盯接触网补偿装置、线岔、电力线路、信号电源、车站照明等关键设备,开展拉网式巡视排查,尤其加强雪中、雪后线索张力、部件偏移、电气连接部关键处所检查频次,及时处理设备隐患,确保设备安全。同时,与当地气象部门积极联系,实时监控各区域天气状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24小时热备轨道车、发电机、照明灯具等应急设备,备战风雪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张驰 谭永良)

来源: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郑云龙:把一切交给时间定成败

    187cm的身高,一张被网友形容像“光头强和金馆长合体”的脸,以及开口唱歌“标配”的忘我神情。来自青岛的90后“音乐剧王子”郑云龙,通过《声入人心》收割了一波粉丝。

  • 高天鹤:这个“语文课代表”,满腔诠释音乐的欲望

    那天姑苏城的老街飘着雨,高天鹤坐在街边一家木质结构的咖啡厅一口气读完《活着》,感觉到“直捶胸口的钝力”。“人都是一半在泥沼里,一半在星空中,每个人活着都是挣扎,都不容易,在泥沼里的时候一定要抬头仰望星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浴火重生”

    近日,浙江康洁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丽又一次走进位于诸暨市城西开发区的车间,巡查抗菌纤维材料生产情况。“这是公司不久前接到的海澜之家60万双鞋材抗菌纤维订单。”欣喜满满地写在这位民营企业负责人的脸上。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