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给油气田装上超声“眼睛”-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他给油气田装上超声“眼睛”

2019-02-25 09:52:11

  刚刚过去的那个春节,徐英是在四川东部的丘陵盆地度过的,这已经不是她首次在生产一线过节。

  对此,这位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笑道:“早就习惯了。”

  致力于流体流动过程参数检测技术研究,多年来,徐英去过无数的大漠、山区,如今她开始向远洋深海进军。

  前不久,由她主持研发的世界首套基于超声技术的水下湿气两相流量测量装置正式通过中国船级社CCS的认可,将成为我国深海油气田开发中的关键设备。这一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今年将开始规模化推广应用。

  十余年积累铸就世界第一

  计量是工业生产的“眼睛”,流体流量计量是计量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长期以来,由于气液流动的时空复杂性,其流动机理和参数测量问题成为国内外的研究热点和难点。

  经过10余年自主研发,徐英的导师张涛教授课题组成功研制出湿气两相流量计,无需气、液分离即可实时计量气体、液体流量。那时,徐英作为课题组骨干,也参与其中。

  2018年7月,徐英课题组研制出世界首套基于超声技术的水下湿气两相流量测量装置。该装置在设计压力、测量精度等关键技术指标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应用于生产后,可大幅降低设备制造成本。

  “水下湿气两相流量测量装置是深海油气田开发中的关键设备。它好比家里用的燃气表和水表,是现代石油生产中的一种专用计量设备。”徐英说,“在大规模油气田,石油、天然气等油气资源一般是混合在油井内部,如何将两者的流量分别进行测量?这时水下湿气两相流量测量装置就派上用场。”

  深海海水具有高腐蚀特性,其温度瞬间就会骤变,这些特点都对设备提出了十分苛刻的要求。

  在实验中,深海井开阀瞬间,管道的温度可能一下子从常温下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湿天然气变成了小冰碴,管道甚至有出现冰堵的可能。“这些都是在陆上很难遇到的情况。课题组几乎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这些试验,还是很不容易的。”回忆过往,徐英十分感慨。

  足迹遍布全国油气田

  “一位四川老乡曾对我说,女娃子怎么能到现场呢?但对我和课题组的女同学来说,到现场做实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翻开电脑里的相册,徐英指着照片说,这是新疆的沙漠、这是四川山区的油菜花和油气田……

  从33岁正式入行至今,徐英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各地的油气田。

  2008年,徐英带课题组赴西南油气田川中气矿广安作业区做863项目的第一轮现场试验。4月20日去调研,后由于5·12汶川地震试验被推迟了两个月。7月徐英就又入川调研,并于8月初将首套研制的设备——湿气两相流量计运抵现场广安作业区34井,进行安装测试试验。

  当时广安的施工现场条件非常艰苦,工地位于远离村庄的山区。好在测试结果非常好,气相误差只有1%,课题组的付出有了回报。

  “偶尔也有遇到危险的时候。”徐英说,在中石油蜀南气矿的一次测量中,由于某部件安装不到位,油气混合体经密封面喷射出来,紧接着现场传出巨大的声响。

  当时,徐英带着学生袁超在现场。徐英立即命令袁超赶紧跑、不许回头,这个设备她负责断电关闭。之后,在徐英与值班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场很快得到了控制。

  “开始处理设备时,手都是抖的,但还好,我挺住了。学生必须先走,我要对他们的安全负责。”徐英说。

  科研成果要转化为生产力

  还在求学时,导师张涛就对徐英说过,做科研首先要理论基础扎实,同时要非常重视成果转化问题。“只有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使成果转化落到实处。”徐英说。

  最让徐英感到自豪的成果转化案例是,2005年珠峰科考队应用了她课题组研制的浮子流量计;后来天宫一号和二号上天时,宇航员氧气流量测量也应用了课题组的流量计。

  “我们反对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科研,那样的科学技术怎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徐英做科研秉承着导师的理念,“这是我们课题组一直传承的价值观”。

  正是在这种价值观的指引下,近十年来,徐英的主攻方向转向了国家重大需求——油气田井口不分离计量技术,研制成功的湿气两相流量计先后在威远、涪陵、长宁等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开展了工业测试和规模化应用推广工作。

  本报记者 孙玉松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琛很投入 甘心当陪练

    北京汽车女排能够历史上首次挺进职业联赛总决赛,有很多因素,那些幕后功臣也很重要,比如一位特殊的男陪练、来自北汽男排的王琛。北汽女排姑娘们都管他叫“墨菲”,因为上海女排的外援是来自美国女排的接应墨菲。同样是打接应的位置,王琛“支援”北汽女排后,就被姑娘们揶揄为男“墨菲”了。

  • 梁冠华:二十年“茶”味越品越浓

    “三爷,咱们的茶馆改了良,您的小辫儿也该剪了吧?”“改良!改良!越改越凉!冰凉!”……距离正式演出还有四五天,北京人艺三楼排练厅《茶馆》剧组的人都基本到齐了,经典的台词说出来,排练厅的其他演员还是会笑出声来。暂时没有戏的梁冠华在排练厅一侧靠墙坐着,但并没有完全松弛下来,他还得准备着随时上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 雅什利·乌拉尔:跳槽挑战老东家

    雅什利·乌拉尔是云计算网络设备供应商Arista Networks(阿里斯塔网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乌拉尔被誉为“云计算网络设备市场的梅耶尔”,曾在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Cisco)工作15年,并于2008年跳槽到阿里斯塔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