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故事:一家四代人的年夜饭-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身边故事:一家四代人的年夜饭

2019-02-15 10:52:06

  春节假期,入夜的杭州有点冷,可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乔司站的行车室里,却是一番繁忙景象。值班员赵宜飞端坐指挥台前,沉着地指挥着火车往来运行。

  在赵宜飞家中,此刻家人正在团聚。“对我们家来说,团圆饭缺少一个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赵宜飞笑言。

  从新中国成立后担任首批铁路信号员的曾外祖父,到做了32年随车货运员的外公,再到与春运关系最为紧密的列车员母亲,到赵宜飞这里已是第四代铁路人,这份缺席年夜饭的“传统”也一直“传承”了下来。

  外公冯长发已年过八旬,依旧精神矍铄:“我的父亲,自我有记忆起便在铁路上做事了。”冯长发的父亲曾历经抗战和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成了新组建的铁道部上海铁路局第一批职工。

  1952年,冯长发从铁路技校毕业,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和父亲不同的是,他进了列车段,在随车货运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一到过年过节老百姓要运点什么东西送给远在外地的亲戚,主要还是靠我们铁路。每个春节都在值班,总也赶不上团圆饭。”

  1983年,冯长发退休了,这一年,也是他最小的女儿冯钰琴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年。80年代中期,从杭州开往北京的120次直通快车,全程耗时将近30个钟头,已经是往来两地最快的一趟车了。每次出乘,她都要在外三天两夜。

  冯钰琴工作的30年间,正是农民工大潮兴起的时期。作为直接面对旅客的她,回忆起往事,感慨良多:“你们知道最夸张的时候老式绿皮火车的厕所里可以挤进多少人吗?8个人!我们的火车从起点站开出就塞满了人,中途到站旅客上不了车就从窗户里翻进来,大家想尽一切办法,只为回家。”她补充说,“你想想,一出车,我们谁还考虑年夜饭?”

  2012年,大学毕业的赵宜飞参加工作。他先后从事过拉风制动员、信号员等多个岗位,现在成长为一名车站值班员。小赵在铁路的这几年,中国铁路实现了质的飞越,大批高铁线路相继通车,越来越多旅客在春运返乡的选择上转向了高铁。

  “作为铁路人,有些东西是永远也不会变的,那就是立足岗位,保证运输安全的责任担当。”在赵宜飞印象里,这是曾外祖父工作时起便流传下来的“家训”。“铁路运输,安全生产是永恒的主题,每个铁路人都会打起十二分精神,为千家万户的团聚保驾护航。” (吴承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大光华学院回应翟天临事件:已作出初步认定 将依法依规处理

    针对近日网络上发酵的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记者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官方微博获悉,该学院发布说明指出,已正式启动对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的调查,已作出初步认定,将依法依规处理。

  • 导演郭帆:我给《流浪地球》打一百分

    郭帆:因为科幻片有一个特殊的属性,就是它跟国家的综合国力相关,因为科幻片的创作也是基于现实。比方说我们玉兔能够登陆到月球背面,然后拍照片,那么国人就会坚信我们的航天力量。那么我们在电影中看到我们的航天员,包括空间站,就不会怀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培文:“让更多人了解新疆”

    9年过去,张培文依然记得当初从新疆哈密到武汉求学时那个呆萌爱笑的自己。从来汉求学到留汉创业,张培文入选过“全国大学生百强创业人物”,还成了武汉市“黄鹤英才”、武汉市“十佳创业人物”。

  • 美国华商黎春友:回家过年真好!

    2月7日,广西北海市侨港镇。黎春友一身休闲装束,穿过初春的暖阳和略带咸腥味的海风,来到数百米开外的正斗茶楼。今年春节,黎春友回到阔别多变的家乡,期间的经历和见闻,让他蓦然惊觉:海外漂浮30年,家乡沧海变桑田,自己已经成为一个迷失了回家方向的游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